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错那县 > 正文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日期:2022/10/12 1:12:4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13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

2000多年前,孔子杏坛讲学,弦歌不辍;1000年前,朱熹置办学田,诠释“指引者,师之功也”的内涵;500年前,王阳明龙岗讲学,人们感慕云集,听者勃勃感触;100年前,蔡元培执掌北大,倡导“教育指导社会,而非随逐社会也”。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今天,我们迎来了第38个教师节,我们向教师致敬,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是一个会发光的职业,像夜空中的星辰,微小而明亮,陪伴着每一个在成长道路上摸索前行的孩子,去获取勇气、智慧和爱。

微光是理想,心有微光,无畏前行,成就了我们“育才造士”的忠义;微光是进取,凝聚微光,绽放光芒,成就了我们“行为示范”的高洁;微光是正能量,成长不息,教育不止,成就了我们“责比天大”的精湛。

握住微光向暖,点亮微光筑梦,传递微光致远。教育路上,坚定的脚步永远铿锵有力;前行的身影满载勇毅担当。感谢每一位师者,用仁爱让每一双小小的手掌,都能紧握灿烂的未来。

每一位教师都是一束微光,每一束微光都是力量。让我们向教育致敬,向教师们致敬!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束“微光”!

牢记育人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

□马鞍山市第二中学郑蒲港分校党支部书记张起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尤其是近十年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重要,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原动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是学校从高质量迈向高品质的关键。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离不开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教育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坚守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学科定位,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嘱托,“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更有意思。

做令人敬仰的“大先生”

□涡阳县义正书院高级中学校长尹新

“碌碌朝暮苦树人,盈盈春秋沥师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

一生心血润泽天下桃李,万世师表共铸民族根基。作为教师,我们应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家气度和引领时代进步的学者风度,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治学”作为第一追求,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老师们,育人先育己,我们要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社会人,唯有不断完善自我,严以修身律己,方能为人师表、行为世范。我们既然选择了教育,也就选择了责任。唯有把育人责任扛在肩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创新有效的教育途径,方能实现学生自由全面发展。

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茂。百年书院,立德初心不改;盛世启航,树人再谱新篇。老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这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用平凡铸就非凡,用匠心守望初心,秉师德模范前行,树行业先锋榜样,让丹心映照梦想,助义正学子成人成才。

祝愿全体教职工在三尺讲台方寸之间,心怀爱与尊重,争做令人敬仰的义正书院“大先生”。

老师们,节日快乐!

和煦之师阳光温暖

蚌埠市和煦小学校长马留勇

和,天地至美的境界;煦,育养万物的温暖。在和煦小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们早已亲如一家。

一路走来,你们用一颗优美的心,引领和煦学子,追光而上,向阳而生。你们用清澈善良,用如沐春风,用兰心蕙质,全面而深刻地诠释了“和煦”的全部内涵,和煦有你们才精彩。和煦之师,阳光温暖。你们是阳光,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你们是阳光,温暖他人,亦温暖世界。愿每一个和煦学子,不论走到哪里,都是阳光,不但能为相遇之人带去温暖,自己也被阳光所滋养。然后带着温暖带着赤诚,朝着阳光温暖的地方,用力生长,深深扎根。

温暖如煦,和美如家。我们相互为每一个人的点滴进步欢欣鼓舞;为每一个项目的获奖祝福鼓掌;也为每一次的久攻不下耿耿于怀;更为突破后激动不已。我们有太多太多的记忆与感慨。我们相互支持,我们相互激励,我们相互汲取,我们相互奉献。我们成就了他人,我们更成就了自己。我们爱和煦,我们愿永远在这样温暖和美的家里工作学习。和煦爱我们,和煦用温暖的怀抱,包容我们,呵护我们,成就我们!

欣逢盛世,和煦是中华的缩影,愿每一个和煦之师,不负韶华,为温暖和美的大中国贡献青春力量。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回望错那的教师节

□含山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张和

又到教师节。细细数来,这是我从教以来的第28个教师节了。

子承父业育桃李——在我四十余年的人生历程中,“教书育人”这四个字,似乎是我和我的家族始终绕不开的话题:家父是一名已退休的老教育工作者,专注教育几十载,桃李满园;妻子是一名乡村教师,扎根基层,硕果颇丰;我呢,一名小城教书人,沉醉于杏坛桃李,立身于三尺讲台。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2019年7月,我跟随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来到雪域边陲小城错那。离家八千里,历时八百多个日子,翻高山蹚河谷,把民族情谊和汉文化送到了遥远的边疆。历经高原精神的浸润和滋养,“教书育人”早已超越了立身的职业之需,已悄然融入我的血液深处,是继往开来的又一神圣使命。

宁叫身体透支,不让使命欠账——在高原工作,始终绕不开的就是“极远、极寒、极苦”......当听到错那县曲卓木小学校长洛桑次仁说:“每逢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有安徽援藏的身影。”那一刻,安徽援藏人又怎敢懈怠?参与援藏,我骄傲无比、甘之若饴......

“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回望这三年,生活、工作、精神上得到的洗礼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感谢组织的信任,将我和梦想一起送到祖国边疆;感谢错那同事们的帮助,你们是雪域高原最纯净的氧气。教师节来临之际,真诚地祝愿天下的老师们“扎西德勒”。

坚守初心以生为本

错那县

□霍邱县王截流乡陈郢学校校长余同明

陈郢学校地处沿淮行蓄洪区,曾是全县知名的薄弱学校,全校师生十五年如一日坚持探索和实践“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改革,让一所偏僻的乡村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被老百姓誉为“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把“人人成才”作为办学的基础目标,希望以此提升所有农村孩子的生命质量,构建了《陈郢学校学生成长激励方案》,推出了《陈郢学校“1+1”教学体系建设》,学生在新的教育理念和学习方法中不仅感受到了学习和成长的快乐,而且实现了全面优质成长。把“为国育才”作为办学目标,并从品格、学业、能力等角度提出具体的发展指标,以此促进农村优秀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理想,争做国家栋梁之材。陈郢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证明,素质教育的路子不但能走得通,而且能走得好。

陈郢学校的优质发展与高度重视教师培养有着密切关系。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长期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工作思路,把广州和上海作为教师培训基地,定期安排教师去两地参与“生本教育”与“合作学习”的改革实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团队始终以“人之儿女,己之儿女”之心教书。现在,王截流乡当地的孩子不需要远离家乡,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上,我们的实践就是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希望老师们坚守初心,继续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努力实践“人人成才”和“为国育才”的办学理想,向党和人民交出更优质的答卷。

以期“桃李天下漫花雨”

错那县

□含山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光

金秋凉风送走炎炎夏日,第38个教师节如约而至。作为中学教育工作者,我满怀感激和感恩之心!

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关怀下,含山县第三中学在2020年9月成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三中人以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续建再建的学校工程;教师团队紧扣师德师风师能建设,百家争鸣,尽显三中人风采;三中莘莘学子各尽其才,百花齐放,描绘着含山教育新的美好图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中立足校情,制订“精品初中、特色高中”的发展方略,在2022年的中考中再续辉煌,深受家长好评!作为三中校长,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中正在为含山教育的蒸蒸日上彰显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相信未来我们定会收获“桃李天下漫花雨”。我将与全体三中人一起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奋斗目标,努力打造“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教师队伍,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以切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将每一个孩子置于学校正中央

错那县

□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小学碧桂园校区副校长方芳

2022年,是我们校区10周岁生日。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到今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10年巨变,盛世华章。伴随着盛世中华的前进脚步,10年来,学校办学规模跨越式发展,现已拥有53个教学班、130多名教师、2400多名学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聂荣县人民政府学校2021年第一批公用经费日常物资采10-12

    来源时间为:2021-05-27公告信息:采购项目名称学校2021年第一批公用经费日常物资采购项目品目货物/其他货物/其他不另分类的物品,货物/通用设备/办公设……

  • 山南市加查县加查镇派出所多措并举上好“开学第一课10-12

    来源时间为:2022-03-22为进一步增强辖区校园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10日上午,山南市加查县加查镇派出所以“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为主题,……

  • 西藏革吉:坚定红色信仰投身火热生活西藏革吉:坚定红色信仰投身火热生活10-12

    来源时间为:2020-10-27图为阿里直属库(革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西藏网讯“今天感受很深刻!尤其是实地感受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这激励着我们要更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