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大同市 > 正文

大同市教育局:清风拂送书香远

日期:2022/10/14 23:45:07 浏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大同市在同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各类教育质量实现突破性提升。这样的成绩,是大同市教育工作“提升质量、保障公平、创新治理、打造品牌”四大工程的不断累积,也是清廉学校建设对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作用的集中显现。

如何打造清廉学校?大同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高质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清廉校长建设,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既压实责任又强化监督,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为有效保障清廉学校建设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大同市教育局组织专门力量,对46家市直学校2018年以来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全面梳理清查风险点;精准排查小微权力廉政风险,切实加强经费使用、教育资助资金、评优评先、招生考试、入校分班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管理;健全完善学校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内部审计管理办法等6类39项规章制度;开展廉政谈话,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教师严格遵守党纪法规,不断推进干部清廉、校风清正、社会清朗。

为打造清廉学校示范样板,大同市教育局选树北岳中学、市实验小学、同煤一中、市第二实验中学、市一职中等清廉学校示范校进行典型引领。其中,同煤一中党总支利用家校联动,开展了“清和家风行动”“传承清廉家风”等活动;市第二实验中学党总支积极开展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市一职中完善招生流程,紧盯重点环节,确保职业教育招生公平公正。

师德师风是衡量清廉教育的晴雨表和试金石。大同市教育系统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学校的根本标准,把清廉学校建设与“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乱、治浮”作风大整顿结合起来,坚持培育清正教风,强化师德建设,以德促廉、以德育廉。

在大同市北岳中学的党建活动阵地,一位位师德标兵的照片事迹摆设在最显眼的地方。让优秀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成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该校校长徐心一谈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让优秀教师成为学生们爱戴的老师、教师们学习的榜样,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向前。”

今年24岁的杨文帅是阳高人,2021年从山西师范大学毕业后,以公费师范生的身份成为北岳中学的初中物理老师,在入职接受师德教育后,校内众多师德标兵的事迹让他的内心深受触动,他决心感恩组织、坚守初心,秉持清正教风、矢志教育事业,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以优良的工作回报家乡。

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大同市教育系统用足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在红色教育和传统教育中传承廉洁文化基因,让优秀文化无声浸润,让廉洁之花遍地盛开。

走进大同市实验小学,从走廊过道到教室墙壁,从活动中心到党建场馆,名臣廉吏故事、革命先烈事迹、廉政文化作品历历在目、比比皆是,学校还专门编写了教师版和学生版两种《清廉教育读本》,着力夯实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增强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清廉意识。让每个身在学校的人都能近距离接受红色文化的教育和洗礼、廉洁故事的熏陶,在耳濡目染中,让清廉的种子扎根心里,让清廉之树枝繁叶茂。

清廉建设入校园,清风拂送书香远。大同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建设清廉学校进程中,大同市教育系统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对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让清廉治校、清正育人成为主旋律,促进大同市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记者贺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