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招远市 > 正文

基础教育满意看招远①丨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日期:2022/10/22 2:01:15 浏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招远市高度重视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资金安排上优先保障教育、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在规划上优先谋划教育。为充分展现招远教体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示教体事业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即日起,大众网招远联合招远市教育和体育局开辟“基础教育满意看招远”专栏,聚焦招远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看有情怀、有温度、有活力、有质量、群众满意的招远教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薄晓娜李霞通讯员李海萍烟台报道

2022年3月,家住招远市金悦北岭新村的蔡女士把孩子从私立幼儿园转至新建成的招远市金都幼儿园梦芝园(梦芝街道中心幼儿园)。“在家门口就能上这么好的公办幼儿园,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蔡女士说,“孩子能在公办幼儿园上学,办学条件好,收费也便宜,家长很放心,而且周边还正在建设梦芝学校,等我的孩子后年上小学的时候,既可以选择龙馨学校,又可以选择新建的梦芝学校,避免了‘大班额’的情况,对我们家长来说太省心了。”

招远市金都幼儿园梦芝园

招远城区的不少市民都有蔡女士的感受,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都能在家门口的学校上,不但离学校近,而且塑胶操场、多媒体教室、多功能教室等硬件配置一应俱全。

近年来,招远市教育和体育局坚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加大教育惠民工程建设力度,接连落地了一大批新建、改扩建项目,将城区教育基础扩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公办幼儿园基础提升等一系列教育惠民工程纳入重点项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精准发力。特别是近两年,招远市总投资约6亿余元,先后实施了14处农村塑胶运动场地建设、梦芝学校新建、庙后吕家初中改扩建、泉山学校改扩建、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综合教学楼建设及8处公办幼儿园建设等项目,切实推动全市教体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基础教育满意看招远

例如,蔡女士刚刚提及的正在建设中的梦芝学校,总投资1.57亿元,位于西外环以东,梦芝西路以南,距离刚投入使用三年的山东省招远第二中学只有百米左右的距离。目前梦芝学校主体装饰装修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教学设施安装,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700个,最快2023年即可有效满足城区西部学生入学需求,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

招远市梦芝学校效果图

招远市梦芝学校建设现场图

学前教育托起家门口的幸福:公办幼儿园比例显著提升

为给招远市学龄前孩子们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入公办园难”的问题,招远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招远市街道中心幼儿园建设,2021年,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招远市罗峰、温泉、梦芝、泉山、大秦家五所街道中心幼儿园,提供学位1350个,已于2021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招远市新开园多所城区公办幼儿园

2022年招远市教育和体育局再次聚焦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短板,借助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过程中撤并的中小学校址,建成投用了东观阵分园、希望分园、英里分园3所农村公办园分园,为城乡幼儿就近就便享受更加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

英里分园

截至目前,招远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4%,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3.75%,全市1.4万幼儿入园需求基本满足,学位供给平衡。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中小学改扩建

为持续提高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2022年,招远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动摇,投资9535万元,实施了泉山学校改扩建项目,计划分两期拆除办公楼和两座小学楼,新建三座教学楼,一期建设两座教学楼,目前进展顺利,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周边学生入学压力。

泉山学校效果图

泉山学校1号教学楼已封顶

为提高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整合教育资源,根据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以及部分农村学校教育保障能力和发展前景,2022年招远市继续实施学校布局调整三年行动,启动庙后吕家初级中学改扩建项目,总投资7536万元,新建小学教学楼四层3972.71平方米、初中教学楼四层3992.69平方米、风雨操场864.6平方米,扩建餐厅加工间401.32平方米、配电室50.16平方米,建设高标准300米塑胶田径场1个、篮球场3个、器械场地1处、排球场2个,停车位63个,总建筑面积10213.48平方米,将庙后吕家初中调整为27个教学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提供学位1275个,满足鲁能希望小学、北院完小撤并合校至庙后吕家初中后的学位需求,为阜山镇南部学生入学提供保障。

庙后吕家学校效果图

庙后吕家学校建设进度图

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综合教学楼建设

招远市积极响应“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全力提高烟台机械工程学校办学水平,2021年启动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综合教学楼建设,面积达8500平方米,总投资4172万元,2021年底完成基础施工,目前进展顺利,建成后将为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提供强大硬件支撑。

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综合教学楼效果图

满足体育运动需求:塑胶运动场地全覆盖

聚焦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招远市大力推进农村学校塑胶运动场地建设项目,在2021年完成罗山初中塑胶运动场地建设基础上,2022年结合学校布局调整,投资9563万元,同步推进十字道初中、邵家初中等13处农村学校塑胶运动场地建设,至今年年底,全市农村学校都将建成塑胶运动场地,满足学生体育运动需求。

罗山初中塑胶运动场地已建成投用

邵家初中塑胶操场建设进度图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近年来,金都大地上一座座美丽校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是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期盼。给孩子选择学校,是否在家附近是第一个要考虑因素,其次还有学校的师资和学生素养等问题。有了配建学校,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学,能有效保障孩子的睡眠,促进其学习和思考,最关键的是现在配建学校的标准越来越高、起点也越来越高,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景真的照进了现实。

基础教育满意看招远

教育惠民项目推进过程中,招远市教育和体育局以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目标,坚持以质量效率第一、群众满意至上、公平诚信为本,持续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力度,切实细化分工、卡实责任、强化措施、倒排工期,坚决克服一切困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的优质高效推进,实现按期、按期顺利投用。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寿光这些学校最新进展来了!10-22

    当前,洛城户籍生源、新入住人口不断增加。为让每个孩子都能就近上学、上好学,今年以来,寿光市洛城街道全力推进辖区内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悦轩……

  • 蓬莱区全面开启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10-22

    来源时间为:2022-10-21近来,为扎实推进区域集团化办学改革,强化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蓬莱区义务教育段八个教育集团先后举行成立仪式,并开展了形……

  • 诸城市大华学校操场塑胶跑道、硅PU、人造草坪等铺装10-22

    来源时间为:2022-10-18项目概况:诸城市大华学校操场塑胶跑道、硅pU、人造草坪等铺装工程采购项目的潜在供应商应在网上自行下载。获取采购文件,并于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