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崇左市 > 正文

先锋领航,强基固边!崇左市深入推进新时代千里边疆党建长廊建设

日期:2023/2/24 13:07:09 浏览:

先锋领航,强基固边!崇左市深入推进新时代千里边疆党建长廊建设

“可以自己驾车经友谊关口岸出境卸货,既节省了代驾费,又提高了车辆周转效率,厂家出货成本下降了60%,目前我们企业处于疫情以来最好的通关状态,有信心恢复到疫情之前的通关量。”广西顶一供应链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梁东海说道。

1月8日,友谊关口岸进一步优化通关管控措施,取消闭环管理,取消核酸检测,口岸恢复元气。

为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崇左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崇左市以“五基三化两创”为主要抓手,坚持抓党建促兴边富民,深入推进新时代千里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扎实开展组织强边、产业兴边、共建稳边等“七大行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新模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组织强边,提升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珠连村木州屯,不仅是全县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是全市‘一镇三村’党建标杆创建点之一……”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观摩现场,宁明县城中镇珠连村党总支书记谭伟明自豪的向各方宾客介绍。

村屯的蜕变从一年前开始。宁明县城中镇珠连村大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把“红色基因”注入各个旅游项目建设中,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作表率、立新功,昔日破旧落后的村落,如今已成为旅游打卡地。

变化的不仅仅是珠连村,在崇左533公里边境线上,一个个现代化国门乡镇村屯正在蝶变。

大新县硕龙镇面貌一新,特色民居错落有致、街区道路宽阔整洁、基础设施规划合理,看着家乡的蜕变让边民们很是欣喜;

凭祥市夏石镇以建设乡镇联合党委为契机,紧扣服务园区发展,凝聚各基层党组织合力,打造城郊镇域管理的标杆点。

为强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崇左市按照“村屯布点、县乡连线、全市成片”思路,开展“先锋领航”标杆创建活动,以国门镇、国门村建设为抓手,开展“一镇三村”标杆创建。2022年以来,全市共整合资金6.3亿余元,共建立93个市县党建标杆点和47个“红色美丽村庄”,努力把标杆村打造为乡村振兴和兴边富民的样本村。

产业兴边,提升带富致富能力

深冬时节,北方已是冰天雪地,南疆国门城市崇左依然是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2022/2023年榨季启动以来,全市406.18万亩糖料蔗开始有序砍运榨,“糖都”崇左进入“甜蜜榨季”;扶绥县红江橙等时令水果在吆喝声中装车运往全国市场;凭祥市互市贸易口岸由边贸合作社统一组织边民参与互市贸易……

产业的发展,推动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2崇左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在全区率先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收入目标任务。全市86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6万元以上,同比增长47%,比2018年增长7倍。

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崇左市不断激励党员干部投身基层一线,推动各地发展边境特色产业,助力全市“甘蔗稳农、坚果富农”两大富民产业。如今,崇左已成为广西第一大坚果种植区,2022年产量4.6万吨,产值4.14亿元,覆盖带动1.56万户脱贫户增收。

为破解制约边疆民族地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人才等瓶颈,崇左市大力推广强强联合、强村带弱村、组建联盟等模式,引导年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强村开展结对帮扶,在公司化带动下,各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明显增强。通过村村抱团,以强带弱,实行村集体经济齐步走。

共建稳边,提升边疆治理水平

“以前都是在车上或进市里找地方休息,自从有了这个‘红色驿站’,在这住上一晚,一大早就能开车出越南,真是又方便又节省时间。”1月8日,友谊关优化通关措施,往返越南入住凭祥市友谊镇“红色驿站”的货车司机李仁才,开心地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崇左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整合驻地边检、海关、综保区、商务、物流企业、园区等行业部门和各抵边村党组织资源,成立“国门”党建联盟,形成多项服务、共建共赢的党建共同体,充分利用村级集体经济闲置资金,探索建设“红色驿站”,服务货车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

“防疫政策不断优化,加之春节临近,需要我们网格员对重点人员底数要清、责任明,做到有人帮有人管。”友谊镇卡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韦增说。

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崇左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大数据”作用,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志愿者和村医、家庭医生等全员进网入格,全市1442个网格同步开展“三清四见”,即重点人群底数清、医疗物资供应数清、群众需求清,见医、见药、见干部、见成效,推动防控重点由“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

当前,崇左市正持续探索边疆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着力打造以G219国道沿线为主轴,以崇左一级旅游大道为支线,建设新时代千里边疆党建长廊,集中力量创建国道沿线党建示范带,把抵边行政村、抵边自然屯打造成为党建引领兴边富民先行点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以党建精品线路示范带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助力崇左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