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宁德市 > 正文

来看看福建宁德流动党员春节返乡忙些啥?

日期:2023/2/25 22:11:0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2-24

为鼓励、吸引外出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就业、反哺家乡,2023年春节期间,福建省宁德市各基层党组织紧紧抓住流动党员返乡回家的有利时机,抛出“橄榄枝”、打出“组合拳”,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在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来看看他们的“拳招”吧:

01

第一“拳”:加强组织吸引,燃起流动党员返乡热情

Q

●长期离开家乡,不了解家乡变化、发展潜力,如何燃起流动党员返乡热情?

2022年宁德市部署开展流动党员专项排查工作,全面摸清流动党员情况,实行村(社区)干部全面联系、乡镇干部重点联系、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通过专人联系沟通、定期入户看望家人,让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党组织的关怀温暖。春节返乡之际,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考察学习、座谈交流、政策宣传等活动,了解流动党员在外情况,介绍乡村发展变化,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累计参加人数达5.6万人次。

“回家后,马上就收到了村党支部送的‘政治生日’贺卡和学习礼包”。福鼎江美村流动党员魏龙龙说,“就算长期在外务工,党组织也没有忘记我。”福鼎利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节点,开展流动党员共过“政治生日”活动,为返乡流动党员举行一场“政治生日”仪式、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赠送一份生日贺卡,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作出一份履职承诺,增强流动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

宁德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2023年春节前夕,宁德市柘荣县东源乡鸳鸯头村邀请返乡流动党员人才开展“新春祝福·围炉夜话会”,听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

福鼎为流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是宁德市各基层党组织为凝聚人心组织返乡党员开展活动的一个剪影。柘荣县充分发挥村级“民情茶室平台”作用,邀请返乡党员乡贤、创业青年人才等参加“新春祝福·围炉夜话会”,通过“支部书记讲变化”“党员群众话未来”,围绕城乡建设、乡村振兴、返乡创业等积极建言献策,共征求流动党员意见建议420多条,有效增强流动党员在推动家乡发展中的使命感和向心力,碰撞出乡村振兴“金点子”。

宁德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蕉城区三都镇组织摄影协会为返乡流动党员拍摄全家福。

02

第二“拳”:搭建平台载体,服务流动党员创业就业

Q

●长期外出对当地创业政策不了解、资金不足、项目落地难、就业信息不对称,空有一腔返乡激情却处处碰壁遇难题怎么办?

“之前在外地干活,各类开销大,离家远,家庭很难兼顾,去年春节回乡到青山钢管上班后,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福利待遇也不错,一个月就能存下4000多元。”返乡就业的流动党员林运应正自己在园区就业的情况,脸上都是止不住的笑意。2023年新春之际,周宁县李墩镇组织53名流动党员赴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区参观学习,让流动党员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接园区内11家规上企业,提供用工岗位271个,有37名流动党员年后留在了家门口就业。

宁德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蕉城区虎贝镇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参观考察沃丰野食用菌种植“党群共富基地”。

组织考察学习、政策倾斜帮扶、减少办事流程、加强技能培训……为鼓励、吸引在外务工流动党员返乡就业创业,宁德市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条措施,广泛实施“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计划”,鼓励有能力、有技能党员人才创建“党员工作室”、领办“党群共富基地”,在项目审批、土地使用、政策补贴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市16个驻城(镇)党建工作站,春节期间累计为1643人次返乡创业就业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项目推介等服务,让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就业吃了“定心丸”。

霞浦县返乡创业党员杨福生,2021年以前长期在外地航海,去年春节回乡后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就地创业,投入资金200万元养殖生蚝150多亩,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实现了收入翻番,还为本社区居民提供了12个就业岗位,为家乡发展出了一份力。

2022年以来,像杨福生一样返乡创业就业的流动党员共有378人,共引进发展资金5360多万元,发展项目792个,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有效路径。

03

第三“拳”:动员反哺家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Q

●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大多年纪轻、见识广、思维活、信息灵、懂技术,怎样让他们更好发挥作用,反哺家乡?

宁德市各基层党组织紧紧抓住疫情开放后的第一个“烟火味”春节,组织发动流动党员结合实际情况,认领发展项目、开展志愿服务,身体力行服务社会、反哺家乡,在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春节期间,霞浦县东海1号公路沿线的旅游景点游客如潮,流动党员林阿斌响应号召,大年初二至初五连续3天积极参与“节日我在岗”活动,他说:“春节是同家人团圆的日子,也是我们流动党员返乡奉献的日子,看到家乡被这么多人喜欢,能够帮上忙心里非常高兴。”

为外来农民工预定回乡车票和车辆服务、参与“家园清洁”活动、帮助孤寡老人买年货贴春联……与林阿斌一样,全市共有2568名流动党员返乡后投入志愿服务一线。

宁德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宁德市驻城党建工作站为流动党员群众提供咨询、办理业务服务。

各基层党组织还按照“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度”,组织春节返乡流动党员成立“流动党员圆梦服务队”,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3362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68.5万元,认领村庄发展项目、解决群众农产品销售等“微心愿”723件,让党员群众感受党组织的关怀温暖。

“流动党员长期在外,就是要紧紧抓住春节集中返乡的有利契机,引导他们在社会治理和发展一线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作用。”宁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来,宁德市紧扣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难点工作,积极引导广大流动党员切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身份。(作者单位:福建省宁德市委组织部)

编辑:祝云舟,刘文莉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阳信:展特色作业秀多彩寒假02-25

    来源时间为:2023-02-18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让学生们度过一个缤纷多彩、充实有意义的寒假,滨州市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以“基础……

  • 来看看福建宁德流动党员春节返乡忙些啥?来看看福建宁德流动党员春节返乡忙些啥?02-25

    来源时间为:2023-02-24为鼓励、吸引外出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就业、反哺家乡,2023年春节期间,福建省宁德市各基层党组织紧紧抓住流动党员返乡回家的……

  • “菜篮子”变“菜盘子”山东青岛莱西全面进军预制菜02-25

    在北京某大型商超,莱西籍“北漂”赵弈祥,正在琳琅满目的食品货架前选购,她表示,工作忙碌不常回家,想家时就去超市或网上购买家乡的四喜丸子、酱猪蹄等,简单一热就变成……

  • 我的家乡我的舰丨南昌舰: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共锻青春02-25

    来源时间为:2023-02-15江西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的出发地。96年过去了,军徽与军旗上的“八一”二字依旧熠熠生辉。南昌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

  • 浅忆家乡又一年02-25

    来源时间为:2023-02-23家乡对我而言有些遥远,我出生在济南,爷爷是济南战役的老革命,因为腿伤留在了济南,对我而言,老家海阳只是一个朦胧的概念,只记得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