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陆丰市 > 正文

风靡海内外17年的老字号海陆丰特色餐厅

日期:2023/4/7 22:14:40 浏览:

事实上,蚝门九式并不仅仅是一家做蚝餐厅,它也是深圳少有的海陆丰特色餐厅。除了蚝菜品外,蚝门九式也经营海陆丰的特色菜品。

餐饮界·

中国作为世界三大美食王国之一,拥有全世界最为丰富的烹饪技法和特色美食。然而,令中国餐饮人尴尬的是,中国少有在海内外知名的餐饮品牌。今天,笔者带大家走进一家曾经征服多国外交官味蕾的国内知名餐饮品牌--蚝门九式。

蚝门九式作为中国首家蚝主题餐厅,17年来,创造性地开发出蚝的多种原料形态,并研发了上百种经典蚝菜品,成功地建立了中外蚝菜品的交流渠道。值得一提的是,创始人陈汉宗先生曾被邀请为十数位驻中的外国外交官举办过以蚝为主题的晚宴,用极具特色的蚝菜品征服了现场的外交官员和海外知名厨师。陈汉宗先生也因此在餐饮业内闯出了“蚝爷”的名号,并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广东卫视、安徽卫视、深圳娱乐频道等电视台采访邀请,成为上电视最多的深圳餐饮人之一。

业内人士提起蚝门九式,谈论最多的是其独具一格的蚝菜品。事实上,蚝门九式并不仅仅是一家做蚝餐厅,它也是深圳少有的海陆丰特色餐厅。除了蚝菜品外,蚝门九式也经营海陆丰的特色菜品。

海陆丰菜品,也称之为汕尾菜,简称汕菜,香港称“打冷”,是广东省汕尾市为发源地的中国菜。作为中国南方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陆丰菜可追溯到汉朝。盛唐之后,汕尾菜受中原烹饪技艺的影响,发展很快。时至今日,汕尾菜已经发展成为独具海陆丰文化特色、驰名海内外的中国名菜之一。属中国八大菜系中的粤菜。兼容了潮州菜、客家菜、广府菜特色的汕尾菜更富原生态特色。

知名美食家蔡澜先生曾说过一句话:“食在广州,味在潮汕。”这句话引起了无数潮汕游子的共鸣,但大家感同身受的的还不仅仅是味道,更是浓浓的故乡情。2001年,离开国企单位下海经商的陈汉宗先生,正是秉承着这种对家乡的热爱,决定投身餐饮行业,将家乡菜品带给更多热爱美食的消费者。于是2001年,深圳有了第一家海陆丰风味餐厅——举人爷。

怎样把家乡菜带到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是他心里最大的问号。他四处奔波,请教老乡,到处寻觅食材,和师傅研究、实践,乐此不疲。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蚝爷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成功,就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特色,而举人爷的特色就是正宗的海陆丰风味。

特色,源于食材。从食材上说,临海的城市最擅长的就是海鲜,蚝、虾、鱿鱼都是海陆丰家乡菜最拿手的食材。创业头一年,蚝爷自己开车在海丰“淘”食材,不到半年时间,就跑了四万多公里。现在,或是探访乡村小路,或是漂洋过海,只要能获得好的原材料,他都不辞辛苦。蚝爷的餐厅刚开业便吸引了不少老乡,极具特色的菜品渐渐也招徕八方食客。蚝爷的第一仗打得非常漂亮,更坚定了蚝爷在餐饮业发展的信心。

蚝爷的家乡在汕尾红海湾,这里盛产生蚝,是广东省内知名的生蚝原产地之一。经过实地的考察和市场研究,蚝爷发现当时国内并没有专门的蚝菜餐厅。于是,蚝爷便决定将蚝菜品作为海陆丰菜的主打特色,并新添了一家以蚝为主题的特色餐厅——蚝门九式吃蚝专门店。

为了掌握原材料的品质,蚝爷在家乡建设了一个专门的养蚝基地,并开发出蚝的多种不同的原材料形态。历经17年的努力,蚝爷不仅带领团队开发出上百种不同风味的经典蚝菜品,更是将海陆丰菜品的新鲜、原生态、富有变化的特色通过蚝菜品传播出去。同时,蚝爷也多次通过电视媒体,将海陆丰的经典菜品--菜茶传播出去。

如今,蚝门九式不仅成为在国内外皆享有知名度的蚝主题餐厅,更是深圳最受欢迎的海陆丰餐厅之一。取得这些成绩的过程并不热血,但很励志。一切的成功,都来源于蚝爷17年如一日的坚持。

赞赏

4人赞赏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