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 正文

贵州黔南:建设职业技能培训“超市”平台

日期:2023/5/7 11:30:56 浏览:

今年4月,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职业技能培训“超市”平台示范先行。“超市”通过“退役军人点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派单、培训机构接单”的模式,着力解决退役军人的技能培训需求与供给之间信息不对称、组织开班困难、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好培训“超市”,搭建供需信息共享平台。统筹资源。退役军人培训“超市”是在贵州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功能拓展,采取黔南州试点统建平台、各县(市)分级使用的构架模式,实现省级原有系统信息互通,如退役军人档案、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数据的统计上报,确保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数据的上下联通和保持一致,有效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和风险。精准信息。整合信息资源,通过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系统、就业统计和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同发力,为培训“超市”提供庞大精准的数据信息支撑,确保培训计划、就业信息的精准投放,提升退役军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分步实施。退役军人培训“超市”将分期进行建设,一期重点为搭建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平台,通过平台打造“退役军人点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派单、培训机构接单”的模式,对退役军人开展分类别、多层次、全方位职业技能培训,满足退役军人多元化的培训需求。将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从供应型向需求型转变,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二期建设将在现有基础上,链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板块,在提升退役军人综合能力素质的基础上,扩充退役军人专项岗位开发、创业指导、政策知识库等功能,搭建退役军人技能培训与就业一体贯通模式,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

管好培训“超市”,保障培训工作有效实施。制度有保障。为确保高质量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和培训“超市”有效运转,黔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黔南州高质量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方案》《黔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高质量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承训机构、培训类型、培训程序、培训补贴等进行了详尽的明确,在制度层面提前做好基础保障。资金有保障。将退役军人技能提升培训资金纳入年度部门预算统筹使用,发挥资金最大效能,确保有培训需求的退役军人得以参训。同时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培训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进行绩效评估,保障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服务有保障。在培训“超市”系统使用上,通过开展系统业务培训,明确专人负责,确保熟练掌握培训“超市”平台的操作和使用。培训“超市”提供的菜单(培训项目),有针对性地结合全省及辖区内产业规划、企业发展需要、培训对象意愿及用工需求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实际,设置多样化的培训课程,提升退役军人的就业竞争力,确保“超市”平台使用效果。

用好培训“超市”,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信息互通。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超市”发布培训计划(包括培训工种、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时长、培训地点、联系方式等具体信息),通过系统向退役军人发送相关信息,有效收集培训实际需求,适时组织“菜单式”“订单式”“定岗式”培训。退役军人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在“超市”中进行点单勾选培训职业(工种),也可反馈自己的个性化培训意向和需求,系统适时统计分析汇总推送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相关培训机构。培训机构根据退役军人选择的培训意向和需求,提供精准的培训项目并有序组织实施培训,增强退役军人培训的针对性和满意度。消息推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可实现点对点向辖区内退役军人推送消息,如培训计划、培训通知、招聘信息、政策法规和活动通知等实时信息,能够实现消息的精准推送,及时查看推送结果,如推送人数、消息查阅人数、报名人数等,实现完整的“超市”闭环管理。统计分析。培训“超市”可以按照培训机构、工种、人数等多维度进行统计分析,形成统计报表和大数据看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可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汇总、就业情况跟踪等,对培训工作进行全面的分析研判,为下一步工作规划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目前,黔南州退役军人培训“超市”已经正式上线,注册退役军人4000余人。培训“超市”首期发布的叉车司机职业技能培训班,在系统消息发布后24小时内,报名人数就已经超过开班人数。贵州省退役军人培训“超市”在黔南州率先示范,待运行体系完善,将向全省推广,以高质量推动全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