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定西市 > 正文

定西:多管齐下持续用力答好巡察整改“考卷”

日期:2023/5/22 9:23:0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5-18

定西市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创新运用未巡先改、边巡边改、约谈促改、公开晒改、巡后共改等方式,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收到问题清单后,我们逐条对照,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将一些隐藏的问题晒到阳光下,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近日,在巡察整改督查评估会上,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主要负责人介绍。

这位负责人提到的问题清单就是市委巡察办印发的《未巡先改问题清单》。

每轮巡察前,市委巡察办归纳汇总、分析研判此前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梳理共性问题清单,下发各部门开展“自我体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升巡察监督效能。

“易地搬迁补助款终于有着落了,谢谢你们,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了!”去年6月,市委巡察组接到陇西县福星镇裴家湾村柳家坪社村民马某的致谢电话。

此前,由于马某与同村另一村民同名同姓,福星镇政府在发放易地搬迁户扶贫补助款时,误将应发放马某的28000元补助款打至另一位“马某”卡上。巡察组接到反映后,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福星镇,并督促在巡察期间整改到位。

为43户农户要回合作社所欠的39720元土地流转费、帮助村民要回工程欠款9万余元、为24名农民工要回拖欠的10.171万元工资......对巡察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市委巡察办及时移交被巡察党组织,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立竿见影的实效赢得群众信任、树立巡察权威。

巡察整改,关键在责任落实。针对一些单位反复整改、“纸面整改”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开展约谈,原汁原味通报问题,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传导整改责任压力,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巡察成效不打折扣。

整改成效怎么样,老百姓说了算。该市探索建立谈晒整改机制,在市融媒体平台推出“一把手”说廉电视访谈,邀请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巡察整改谈认识、谈打算、谈经验、晒成绩,把未完成整改事项“说清楚”,作保证,进一步提高巡察整改效率和质量。节目开播以来,市民政局等7个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公开谈整改、晒成效。

由点到面系统性整改,是整改工作的最大难点。该市坚持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部门横向整改和系统纵向治理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相结合,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级主管部门、行业职能部门通报巡察情况,印送巡察建议。

如,在省市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发现的涉粮问题分类梳理为4大类16项,向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单位通报,督促各县区、市直各涉粮职能部门一体整改,推动系统治理普遍性、倾向性、易发性问题。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2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清零,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520”专属甜蜜!云南丽江5对新人参加纳西族东巴集体婚礼“520”专属甜蜜!云南丽江5对新人参加纳西族东巴集05-22

    5月20日,云南省丽江市“青春四季相宜相悦”纳西族东巴集体婚礼在丽江古城举行,活动旨在鼓励青年们带头传承纳西族传统婚俗文化,广泛传播自由恋爱、适龄婚育、注重家风……

  • 云南保山推广咖啡套种技术品质收入双提升05-22

    来源时间为:2023-05-21保山市作为云南咖啡的主产区,眼下正是新植咖啡树的关键期,今年当地不仅换种了新品种,还在咖啡园中套种了多种水果,提高种植户的收入。……

  • 2023年西宁市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启动05-22

    5月18日,由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湟中区文体旅游局承办,以“游乡村美景、品乡村美食、赏民俗文化、享田园风情”为主题的2023年西宁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启动……

  • 胡昌升在酒泉市调研05-22

    来源时间为:2023-05-225月20日至21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在酒泉市调研。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中国兰州网5月22日消息5月20日……

  • 陇南市党委办公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举05-22

    来源时间为:2023-05-225月18日,陇南市党委办公系统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举行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开班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中办调研时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