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南明区 > 正文

首届!南明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技能竞赛暨市级选拔赛举办

日期:2023/6/16 15:55:09 浏览:

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劳动素养,5月30日,南明区举办2023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技能竞赛暨市级选拔赛。

活动现场。

据介绍,这是南明区首次举办该类型竞赛,来自辖区学校80支队伍约400余人参赛。竞赛分小学低年级组(一二年级)、小学中年级组(三四年级)、小学高年级组(五六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每组由1名教师、3名学生及2名候补选手组成。

比赛结合不同阶段学生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竞赛项目,涵盖清洁与卫生、烹饪、农业生产劳动、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志愿服务等劳动项目。参赛组抽取不同劳动场景并完成项目相应要求内容,评委针对教师课程方案设计介绍、学生技能实操、带队指导教师做相应说课3个方面进行评分。

活动现场。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贵阳分校竞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着装整齐,信心满满、斗志昂扬,认真阅读任务清单后,小学低年级组的同学们开展整理与收纳、清洁与卫生、劳动成果;小学中年级组的同学化身为“厨房小管家”“洗衣小能手”“能工小巧匠”,按比赛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制作美食、清洗衣物、制作折扇等传统手工艺品;小学高年级组在“果然有妙用”项目中,充分利用圣女果、苹果、西瓜等进行创意拼盘,一个个充满创意的水果拼盘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初中组的学生们结合课堂所学知识,用试电笔测试电风扇电源安全、用螺丝刀拆卸组件、用清洁器具清洗污渍,并将各零件进行组装有序完成比赛;高中组的同学在烹饪比赛中,制作了三道家常菜,评委以小组的操作过程与作品质量评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分。

活动现场。

“参加此次竞赛既激动又紧张,在竞赛中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学到了一些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来自南明区花果园第二小学的学生告诉笔者。

“通过竞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教育活动,以切身感受,体验劳动乐趣,促使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南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竞赛由南明区教育局主办,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协办,区少年宫、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贵阳分校承办。竞赛设置一二三等奖、最佳组织奖以及带队教师指导奖等奖项,并推荐获得一等奖的组别参加市级决赛。(文/图谭升元、杨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汇聚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5月28日,为期3天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落下帷幕。短短3天,国内外政府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数实相融算启未来”的主题进行交流,吸引18万人次参会观展。…

2023数博会“人工智能与产业元宇宙”论坛举行

本报贵阳5月28日电(记者汪志球)27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数博会“人工智能与产业元宇宙”论坛在贵州贵阳举行。作为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专业论坛之一,本届论坛以“数字新世界·智能大未来”为主题,国内外政府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与会嘉宾深入交流,共谋人工智能与产业元宇宙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