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新华区 > 正文

平顶山市新华区:14所城乡学校“手牵手”“名校+”助力教育发展

日期:2023/8/14 11:05:1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2-14

2月14日早上,平顶山市新华区中心路小学教育集团新庄校区的学生们迎着霞光,满心欢喜地踏入校园。

2月初新华区中心路小学教育集团挂牌成立,原新华区焦店镇新庄小学成为中心路小学教育集团“大家庭”的一份子,更名为中心路小学教育集团新庄校区,让住在附近的学生和家长欢呼雀跃。

看着眼前这所投入使用近7年的农村小学,通过集团化办学让孩子们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名校”的愿望,焦店镇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钢不禁发出感慨:“之前好多村民都把学生转到市里学校上学,学生流失严重,学校几乎濒临关闭,现在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咱身边,村民们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连附近四、五个村的村民都把孩子送来上学了。”

每到新生开学季,几个城区重点中小学经常“爆满”,农村学校则“无人问津”,2021年9月起,为破解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新华区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采用“优质学校+弱校、优质学校+农村校”“优质学校+联盟校”多组合方式,横向连接、纵向打通,一大批城乡中小学接连“上新”。目前,该区已成立6家义务教育集团,参与集团学校14所(包括9所城区学校、5所农村学校),集团教师1216人、集团学生17901人,全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8%以上。

挂牌更名集团化办学后,如何真正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

新华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方介绍说,该区以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着手,建立“名校+”紧密型和联盟型模式,紧密型教育集团总校、分校均实行人、财、物统筹管理和学校、师资、招生、资源、财务、教育教学“六个”统一管理,“抱团”组成教育共同体,多方面、全方位深入成员校“肌理”,实现办学革新;而联盟型各成员校人事、财务、资产则保持独立,各校既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实行“教学、考评、师资、资源、研训”五个统一管理,促进集团内各学校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实现高品质立校、多元化发展。

河南省名师、平顶山市拔尖人才、中心路小学教育集团新庄校区负责人聂慧娟从教已有30年,是新华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集团化办学不是‘名校’简单复制,不仅仅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给‘+校’,而是将办学理念、师资建设、特色课程、文化德育等在分校进行了延伸推广,让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有力推动了薄弱学校自我发展。”聂慧娟说。

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均不均衡,很大程度上是师资存在着校际差异。为此,新程街小学教育集团制定统一的教学常规实施细则、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价体系,通过领导班子互派跟岗、名师及学科带头人巡回授课、骨干教师轮流代教、优秀教师交流任教等多种形式,实行集团内优质共享课程资源库及课程共享,让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复制、激活、扩张。

“在此基础上,我们充分发挥‘名、特、优’教师引领作用,将平顶山市小学语文陈淑芬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分站,定期开展大教研,培育分校师资队伍‘自我造血’,不断缩小城乡和校际办学差距。”新程街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总校长梁晓力说。

通过大规模的集团化办学,新华区教育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首批河南省“五育并举”实验区、河南省首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等省、市级荣誉66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新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民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深耕优质均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擦亮“学在新华”金字招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生活期盼。

(来源:新华区委宣传部李颖)

责编:霍亚平、徐驰)

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奋勇争先,迈向高质量发展

上海分社记者谢卫群(中)和方敏(左一)在云汉芯城(上海)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阮见摄

记者在徐工集团调研时,矿用机械转配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落实落细,优先全力稳就业

大年初四下午5时,一辆辆大巴陆续开进TCL空调器中山二厂,厂长向民军举起手中的喇叭:“从广西梧州回来的朋友们,欢迎你们!”

这是广东省首趟由政府组织的返岗专车,共带回约200名技术工人。“员工返岗及时,开工就有了坚实基础。…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