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万州区 > 正文

致敬!2022年重庆市“最美教师”亮相

日期:2024/2/17 14:04:3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10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9月9日晚,2022年重庆市“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重庆卫视播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联合发布了2022年重庆市“最美教师”名单,詹远美、童敏、唐继东、李欣怡、金维山、杨亚梅、李旭、罗进、蒋斌、李宏等10人受表彰。

▲9月1日,重庆广电大厦演播厅,2022年重庆市最美教师发布仪式现场。首席记者龙帆实习生尹诗语摄/视觉重庆

他们中,有的把“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作为追求,多方奔走、完成两所幼儿园的改扩建,努力为孩子们营造安全宽敞的活动环境;有的带领团队实施了200余项改革,让学校迅速崛起;有的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关心爱护残疾孩子,用真心、爱心、耐心和恒心,照亮残疾孩子成长的路;有的肩负着援藏使命,积极推动学校管理制度化,提升昌都学校办学质量;还有的领衔创新研究团队,推动产学研创,服务多个头部企业,应用效果显著……他们涵盖了幼教、中小学、特教、职教、高教等各级各类学校一线教师,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实绩突出、事迹感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最美教师”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从不同侧面采访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并为他们颁发了“最美教师”证书。

2022年重庆市“最美教师”事迹简介

詹远美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高中数学教师

她任教26年,一直担任班主任,送走了11届毕业班学生,近500名优秀学子进入国内“双一流”大学学习。从教以来一直秉持“坚持写好每一个教案,细心上好每一节课,耐心辅导每一个学生,诚心对待每一位家长”的理念,潜心教书育人。为打造高效精准课堂,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自编《高中教材全套学案》《高三复习教辅资料》,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级先进班集体,个人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中数学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童敏

重庆市武隆区示范幼儿园支部书记、园长

她秉持“立足本土,回归生态”的教育理念,在平凡细小中,坚守教育本来的样子。她以“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为追求,多方奔走、亲力亲为完成两所幼儿园的扩建,努力为孩子们营造安全宽敞的教育环境。她依托武陵山区独有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变好看的幼儿园为好玩的幼儿园”,用情描绘“让孩子像花儿一样自然绽放”的美丽画卷,带领幼儿园获得多项巿区级荣誉。曾获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最美校长等称号。

唐继东

重庆市礼嘉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

2019年他到任礼嘉中学后,提出“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亮校”的发展定位,凝炼“成长学生、成就教师、成功学校”的办学理念,确立“德礼化人、德教相融”的德育主张。他重视教育改革,从“校长轮班制”“双组长制”到“校区联络人制”,从绩效分配、职评改革到班级综合评价创新,从助力“五育”的“校园五节”到分层选科走班,从生命力课堂“八力”标准到作业设计“十一化”原则,从网络协同式教研到个性化学习手册……实施了200余项改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教师市区级以上赛课一等奖53人,学校入选2个全国典型案例,1个重庆市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被评为3个国家级示范校,9个重庆市示范校或基地。

李欣怡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体卫艺主任

她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关心爱护残疾孩子,用真心、爱心耐心和恒心,照亮残疾孩子成长的路。她带领学校啦啦操队赴美国奥兰多参加啦啦操世界锦标赛获得亚军;指导扬帆合唱团在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中获得一等奖;率扬帆管乐团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等国内顶尖专业艺术团队合作,先后登上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参加公益音乐会,在解放军军乐厅、重庆大剧院举办专场音乐会,并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风采。2021年、2022年先后被评为南岸区优秀教师、南岸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金维山

重庆市万州区恒合民族学校校长

他扎根山区学校潜心育人38年。曾经作为一名民办教师蹲守万州区最偏远的普子小学普安村小工作10年,因教学成绩突出,1995年民师转正后调入白土中学,在白土中学分管教学工作的8年里,学校连续7年获万州区教学质量一等奖,2015年他受命任万州区恒合民族学校校长。面对当时一盘散沙的恒合民族学校,他下大力气整治学校人心浮动、士气涣散、得过且过的痼疾,在校生人数由逐年萎缩到逆势增长,最终成为万州区规模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2016年至2021年,学校连年荣获万州区教学质量一等奖,2017年至2021年获万州区年度综合考核一等奖,学校被评为2021年度“重庆市民族教育特色学校”。

杨亚梅

重庆市忠县忠州第四小学校数学教师

她从一名技校毕业生,通过刻苦自学取得专科文凭和小学教师资格证书。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爱岗敬业,忘我工作,上班脚扭骨折、咽部发炎导致声带息肉不能发声却仍带病坚持工作;她无私奉献,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对留守、特困儿童,从生活和学习等方面倾注了更多的爱,让他们自信自立,深受学生和家长爱戴;她勇挑重任,主动申请管理后进班级,注重良好班风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教育教学方法科学有效,教学成绩显著;她多次主动申请山区支教和交流、到集团分校任教,受到同行和领导的赞誉。先后获得“最美支教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市级、县级表彰。

李旭

重庆市渝北区松树桥中学政治教师

2019年至2021年援藏期间任西藏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他走访调研了昌都各级各类学校,到最偏远的牧区看望慰问孩子们,主动承担最艰苦的春节留守值班;他帮助受援地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促进教师成长,努力为昌都一高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在推动西藏昌都一高管理制度化、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加强“渝昌”两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改善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援学校各项质量指标均翻倍式增长,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西藏自治区示范高中等称号。个人获西藏自治区优秀教育援藏人才等称号。

罗进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

十三年来,她坚守学生工作一线,秉持“让每一位学生拥有精彩、未来出彩”的理念,先后担任30个班级、11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她在校内校外的“大思政课”上培根铸魂、育德育心,重复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小身板发挥出大能量。她把讲理论融于讲历史、讲故事中,让信仰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主持重庆市辅导员择优资助项目、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反哺育人实践;努力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通过“青年说”“青春纪念册”“青春树洞”记录成长点滴、化解青春烦恼,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曾获重庆市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重庆市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蒋斌

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他教学成果丰富、学术水平突出、创新成果丰厚,是我国唯一镁合金国家级研发平台——国家镁中心常务副主任。他始终坚持为党育人、因材施教、诲人不倦,探索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他倾心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台、助推、护航、赋能;他领衔科技部“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及应用”创新研究团队,为镁合金国家产业化基地的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推动产学研创,服务中国航天和重庆长安等大型企业,应用效果显著。2018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2019年被评为重庆大学二级教授,曾获国际镁协技术创新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个科技奖项。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云南昭通: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育人结硕果02-17

    来源时间为:2023-05-10“这样的‘青春农场’办得好,多多益善!”“真正体现了劳动教育,从栽种、施肥、修枝、看护、收果、品尝,完美成果。”“非常不错,让人……

  • 2024年西安市中铁中学招聘教师公告02-17

    来源时间为:2024-02-17报名时间:见公告笔试时间:见公告面授推荐:图书推荐:西安市中铁中学始建于1944年,原名“铁道部第一工程局西安职工子……

  • 致敬!2022年重庆市“最美教师”亮相02-17

    来源时间为:2022-09-10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9月9日晚,2022年重庆市“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重庆卫视播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

  • 咸阳市人民政府02-17

    来源时间为:2023-10-13咸政办发〔2023〕44号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机构:《咸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

  • 广东教育02-17

    来源时间为:2022-10-17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援藏工作队教育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