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滁州市 > 正文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

日期:2019/10/31 21:01:3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8-28

滁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

(2018—2022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皖政办〔2019〕8号)要求,聚焦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教育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结合我市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建设基础

(一)发展现状。

我市现有中小学校(不含幼儿园,下同)494所,其中乡村中小学校175所;全市共有在校学生42.7万人,教师3.16万人。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教育信息化跨越发展工程”,扎实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多管齐下,加快智慧学校建设,推动教育信息化跨区域战略性协作,探索区域信息化共建共享机制,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提升广大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教育信息化取得积极进展,我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水平居全省前列,为智慧学校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1.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高质量完成“三通”工程建设任务。全市普通中小学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有率、班级多媒体覆盖率均达到100%;师机比、生机比分别为0.86:1和6.68:1;网络学习空间师生注册率均达100%。信息化试点项目同步课堂教学模式全省首创,实现了市域范围乃至跨省的优质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成为滁州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2.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稳步提升。依托省基础教育资源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在线课堂、资源应用平台、乡村教师网络研修等专题培训,音乐、美术、英语等学科实现在线课堂常态化教育,微课评选、乡村教师信息化应用竞赛等教育教学活动广泛开展,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

3.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自上而下建立起以教育行政为龙头、以教育科研为主体、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协同推进组织架构;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施考核,将其作为教师上岗和教师资格考核内容;创建督导评测机制,将教育信息化建设纳入年度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

4.教育信息化积极广泛应用。圆满完成了《滁州市教育信息化五年发展规划(2014—2018年)》,有效提升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应用,持续开展了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年、推进年、提升年等“三个年”活动,强力推进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普及应用与融合创新。

(二)存在问题。

1.思想认识水平有待提升。一些地方、学校对教育信息化的作用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够;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2.基础环境建设有待加强。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水平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求还有一些差距,尤其是农村学校的宽带提速、设备更新换代、应用系统升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困难,影响持续化发展、常态化应用。

3.教学应用质效有待提高。部分教师创新能力不足,信息技术应用方式单一,缺乏融合先进教育理念和先进技术手段的主动性。部分学校对教育数据的采集、分析不够精准,利用数据提升教学质量还处在初级阶段。

4.经费保障机制有待完善。各地经费保障不平衡,建设资金分担办法有待明确。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学校持续使用的建设模式尚未形成,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不够。

二、建设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中小学校教育质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实现滁州教育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统筹规划,统一规范。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智慧学校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发展思路,加强市级统筹和工作指导,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资源,组织制定实施总体规划、标准规范,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资源库。

聚焦短板,整体推进。学习借鉴金寨县整体推进智慧学校建设经验,总结全市智慧学校建设经验,在规范完善的基础上分步骤推广。优先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偏远山区,优先推进教学点和乡村中小学,着力补齐短板;优先推进课堂教学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步推进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统筹全市各级各类教育的育人目标和信息化发展需求,兼顾点与面、智慧学校建设推进与教育改革发展,实现教学与管理、技能与素养、小资源与大资源等协调发展。

以人为本,融合创新。发挥技术优势,变革传统模式,推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从融合应用阶段迈入创新发展阶段,不仅实现常态化应用,更要努力形成全方位创新。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提升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与应用水平,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教学创新能力,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各领域广泛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创新,推动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

多元投入,分级负担。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分级建设、分级负担的原则,统筹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建立资金多元筹措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作用,鼓励企业投入资金提供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三)建设目标。

2019年,完成定远县11个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实现全市省级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新建其他县市区教学点智慧课堂9个,实现除定远县外所有教学点智慧课堂覆盖率达16%(详见附件1);新建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30所,实现全市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覆盖率达17%(详见附件2);同步推进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建成市级学业评价系统。按照《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标准》,分学段在全市范围内建成滁州市第二中学、凤阳县小岗学校省级智慧学校示范校,将滁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全椒县第四中学建成市级智慧学校样板校,在全市智慧学校建设工作中发挥样板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联网攻坚行动,所有中小学网络带宽提速至200M。以应用驱动为先导,狠抓智慧学校项目管理和应用,深入开展装备管理应用巩固年活动。

2020年,新建其他县市区教学点智慧课堂8个,实现除定远县外所有教学点智慧课堂覆盖率达30%;新建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53所,实现全市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覆盖率达47%;按照省智慧学校建设标准再建16所市级智慧学校样板校,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全市智慧学校工作扎实有序向前推进,探索总结符合我市实际的智慧学校建设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健全智慧学校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智慧学校项目管理和应用,提高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素养。

2021年,新建其他县市区教学点智慧课堂11个,实现除定远县外所有教学点智慧课堂覆盖率达50%;新建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45所,实现全市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覆盖率达73%;在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工作的同时,以县(市、区)为单位,建设智慧学校示范县3个,创新探索区域智慧学校建设工作经验,引领带动全市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加快完成。持续深入开展智慧学校项目管理和应用,打造智慧学校信息文化,使智慧学校的教育教学与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2022年,实现全市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乡村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城镇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学校;全市中小学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水平大幅提高,网络空间“人人通”常态化应用,智慧学校建设、管理和应用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三、建设内容

以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人才队伍和基础环境建设为支撑,构建“5项基本功能+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学校结构,推动信息技术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应用,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智慧学校生态体系。

(一)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智慧教学。以因材施教为目标,依托“三通两平台”,以学习者为中心打造智慧、高效的课堂教学,积极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方式变革。依托智能化教学平台,实现云端优质资源智能推送,助力精准备课和有效导学。推进以城带乡,利用智慧教学系统实施市域、县域同上优质网上示范课行动计划,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充分利用省平台,促进数据支撑的针对性教和个性化学,实现教学活动的多元化交流互动、即时化评价反馈;实现对学生作业和测试的自动批改与分析;完成科学的学习诊断和教学评价,实施个性化的学习辅导;加强教与学全过程的数据采集和效果分析,促进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的全面互动;实现网络集体备课、评课与议课,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泛在化教研模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二)变革学习方式,促进智慧学习。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充分利用现有空间、资源、平台、智能终端,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充分利用省级自主学习系统,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和网络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建立智能化学习分析系统,全面感知、全程记录学习过程,形成学生学习动态评测数据,精准评估学习绩效。建立学生档案,支持学生成长过程中各种信息的记录和存储。采用科学的评价方式,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自动化、智能化和可视化。

(三)提高治理能力,强化智慧管理。依托省教育管理平台,推进中小学校校务、教务、师生发展的高效化、精细化、智能化等智慧管理。打造智慧管理新方式,为学校排班选课、师生评价、成绩分析等提供数据分析,实现教务管理智能化。为学校人事管理、财务及固定资产管理等提供技术支撑,实现校务管理智能化。实现中心校与教学点的一体化管理,优化乡村学校及教学点的教学教研、学习、评价、管理和服务等过程。实现综合办公自动化管理服务,高效开展公文流转、知识共享、信息发布等校务活动。建立教师评价新模式,记录教师师德师风、专业发展情况和日常教学行为,建立教师电子档案,为教师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及制定教师培养策略提供支撑依据。

(四)增强智能服务,创设智慧生活。利用智能化设备构建互联互通的智慧生活环境,搭建安全、健康、便捷的学校生活服务新体系。完善智能校园安防机制,利用视频监控、智能传感器等设备系统实现对学校重点区域的安全监测与管理全覆盖。提供家校互通服务,帮助家长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家长与教师、学校管理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实现家校共育。

(五)立足德育根本,打造智慧文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依托省资源应用平台开展德育教育,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文化环境建设,整合学校校园网络、微信微博、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等载体,开展智慧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思想品德、文化艺术、体育卫生等优质资源。利用智能感知终端记录学生校园行为,引导学生自主开展日常行为管理,强化美德行为,促进数据支撑下的不良行为的自我矫正。发挥心理教室和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疏导教育和针对性辅导,关注特殊群体,提供实时服务支持。实现网络实名认证和多平台互联互通,强化学生线上行为记录管理,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建设课后服务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防范传销宣传教育进校园10-31

    来源时间为:2019-10-30中国质量新闻网讯10月29日上午,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宜秀区市场监管局在安庆师范大学开展防范传销宣传教育活动。在……

  • 六安:局校合作共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10-31

    日前,安徽省六安市第一中学东校区尹孝成校长一行来到市气象局,与市局签订共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共同开展学生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将气象……

  • 黄山市中学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受到祁门县农村学校教师普遍欢迎黄山市中学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受到祁门县农村学校教10-31

    【摘要】为有效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10月16日,中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赴祁门县胥岭学校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方面的讲座。中陶会农村教...为有效……

  •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智慧学校建设10-31

    来源时间为:2019-08-28滁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安……

  • 芜湖市政务要闻10-31

    记者昨天从弋江区教育局获悉,该区今年中小学招生地段已确定。今年该区根据《2019年芜湖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和弋江区2019年登记审核的适龄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