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安顺市 > 正文

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带领群众致富

日期:2019/12/10 14:54:3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7-12

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省文明单位”“全省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先进集体”“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安顺市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做到了真蹲实驻、真帮实促,深入推进帮扶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兴村呈现出了和谐、稳定、均衡、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和兴村,位于安顺市开发区西北方向,距安顺市区15公里,因大寨、干河、老凹三个村合并而得名。和兴村属省级一类贫困村,全村于2014年并村,现有人口765户3741人。2013年1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锦鸣作为“帮村书记”带领派驻到和兴村的驻村工作人员和学校干部来到开发区宋旗镇和兴村,拉开了安顺市实验学校“一把手”挂任“帮村书记”工作的序幕。2013年至今,学校先后安排了3名科级干部、3名高级教师到和兴村进行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的驻村帮扶工作。

六年多来,在帮村书记李锦鸣同志的具体指导下,工作组立足“精准扶贫、精准到户、责任到人”的帮扶原则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深入组织开展了“帮村书记进村讲政策、第一书记入户讲发展”活动,通过组织院坝会、座谈会、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人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提高了村民对政策的知晓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带领驻村工作组紧扣“春风行动令”和“夏秋攻势令”,拓宽扶贫工作渠道,充分调动致富带头人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公司+合作社的产业模式,全村致富途径实现多样化。协调、助推落地项目资金670万,项目涉及村级完小排洪沟渠、排污沟渠、广场绿化、人畜饮水管网改造等,改善了村民人居环境。帮助拓宽就业平台,2018年村民除了在辖区的农贸中心、酒店、物流、驾校等务工外,扩展到两城区、省内外从事运输、快递、保洁、技术工人、经商等,村民收人稳定持续增长。

2018年,驻村工作组团结村支两委、脱贫攻坚队的同志,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国家复查考核,全年实现0上访,成为全市学“枫桥经验雪亮工程”综治现场观摩点。2018年11月30日,市委书记曾永涛、市长陈训华率领各县区主要领导到和兴村进行了现场观摩,对和兴村良好发展的势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持续用力,脱贫攻坚形式丰富

一是“思想扶贫”生成“自我脱贫”加速度。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通过集中学习、集体研讨、专题报告会等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本领。学校“帮村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深入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新时代思想上讲堂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活动,持续推进思想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通过实施“广播喇叭响起来、村风民纪树起来、文化活动热起来、脱贫典型立起来、脱贫势气强起来”“五个起来”,营造浓厚氛围,提升贫困群众攻坚克难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意愿和能力。

二是“产业扶贫”助力“联动脱贫”致富路。为帮助贫困群众形成自身的“造血”能力,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结合村情实际找路子,立足群众脱贫需求找路子,运用自身行业优势找路子,着眼帮扶村长效脱贫找路子,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全面小康不返贫。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6年来,帮村书记李锦鸣同志多方协调,争取资金20万,实现和兴村人畜饮水管网改造;争取资金530万,实现“和兴村小学”项目落地,400多名适龄学生再也不用披星带月、顶风冒雨到周边村寨学校读书了;争取教育政策资助约11万元,实现和兴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7人享受资助;帮助村民杨之国建立蔬菜种植基地,使杨之国成了和兴村致富带头人。2018年,蔬菜基地喜迎丰收,实现年产蔬菜1000多万斤,毛收入400余万元,“造血”功能开始凸显。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11人,其中23户97人已脱贫,脱贫攻坚初见实效。

三是“教育扶贫”种下“学业扶贫”智慧树。在针对和兴村学校的教育扶贫工作上,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通过“学生资助”与“优质教学”结对帮扶、新建校舍等措施为贫困学子撑起了一片蓝天。2018年,驻村工作组在帮村书记李锦鸣同志的指导下开展了“爱心在行动”社会助学活动,筹集社会资金4200元,对和兴村14户贫困户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孩子每户进行300元教育资助。六一儿童节,学校工会为和兴村的贫困孩子送来了精美的文具,学校少先队为和兴村的贫困孩子们举行了“实验和兴手拉手爱心义卖一家亲”活动,将义卖活动所筹善款将捐给开发区宋旗镇和兴村老凹小学,给予了和兴村贫困孩子更多的关怀。

不懈努力,脱贫攻坚重新出发

下一步,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将扎根教育一线,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大力创新扶贫模式,坚持既“扶志”又“扶智”,帮助和兴村干部群众在思想上、心理上、生活上实现脱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添新动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安党轩)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现场对接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昌学院隆重举行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12-10

    中国高校之窗12月5日,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现场对接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昌学院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四川省教育厅一级……

  • 香港一学校附近发现两枚疑似土制炸弹路段已解封12-10

    来源时间为:2019-12-10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333891882019-12-1009:38:06.0香港一学校附近发现两……

  • 这份全国名族团结示范名单内蒙古10地上榜鄂尔多斯第一个这份全国名族团结示范名单内蒙古10地上榜鄂尔多斯第12-10

    来源时间为:2019-11-2511月22日,国家民委网站发布了《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候选名单公示》内蒙古10地区(单位)在列请看详情:20……

  • 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带领群众致富12-10

    来源时间为:2019-07-12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

  • 乐山市专业单招学校12-10

    乐山市专业单招学校2019四川单招升学中心建立了完善的测评、管理、服务体系,为确保培训质量,采取入校测试、每周测试、考前模拟测试等多轮测试的实战经验模式,认真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