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大同市 > 正文

【新闻一锅烩】大同市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

日期:2019/12/12 15:40:34 浏览:

大同市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

为切实强化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面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我市开展春季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检查,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的。

此次集中检查按照《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与营养管理规定》要求,以《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所列要点为基本内容,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自检自查、公开公示、食品添加剂管理等相关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规范加工、贮存和留样等相关要求落实情况;冷藏、冷冻等设施设备使用和维护情况等。此外,还将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校(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据了解,此次集中检查将持续到本月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各县(区)集中检查工作进行抽查,重点抽查管理制度健全情况、管理工作执行情况、场所物品清洁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食品原料合规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情况、人员规范操作情况等。(记者董芳)

550人签下“家政服务外出务工单”

昨日,记者从浑源县人社局获悉,在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为了让更多的女性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该局经多方努力和积极协调,今年前两个月已与太原两家家政公司以及平城区一家家政公司签订了家政服务用工合同,让550人实现了外出务工就业。

展开剩余79%

据浑源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贫困劳动力实现脱贫就业的难点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上到55岁的女性,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学历偏低、又无一技之长。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本地及外省市对从事保姆、月嫂、保

洁、护工等工作的家政服务人员市场需求量大。为实现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与家政服务市场用工的有效对接,该局通过去年全市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对有劳动意愿的人员进行了培训。今年又联系家政公司进行了用工对接,前两个月就有550人签单。经目前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达到了供需双方均满意。

据悉,今年该县在充分发挥“浑源保健搓澡工”和“浑源餐饮服务员”两个特色劳务品牌人力资源优势的前提下,通过今年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做精、做细、打响家政服务这个劳务品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记者双红)

大同市农村居民消费层次全面升级

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较快提升,农村居民消费结构逐步由“生存型”向“享受型”迈进。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10元,同比增长9.6%,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623元,同比增长11.9%。这是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大同调查队了解到的。

“现在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办个喜事不用再忙前忙后了,找个饭店订上几桌就搞定了。以前买衣服只要能穿就行,现在也要挑选个牌子的,不仅质量好,关键还有面子。”一聊起现在过上的好日子,来自云州区周士庄镇的杨汉富话明显多了起来。

从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占主导。随着农村就业人数和外出务工人数增多,以及农民工劳动报酬的增加,带动工资水平平稳增长。去年,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668元,同比增长4.8%。

随着收入水平的逐年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农村居民消费层次全面升级。首先,餐饮消费更趋“享受化”。传统家庭聚会式的餐饮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富裕起来的农民追求就餐品位、档次和享受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在外操办家宴、喜宴、团圆宴等。其次,衣着消费日益“多样化”。农村居民从低档衣着消费转向追求中、高档化、品牌化消费。再次,文教娱乐支出稳步增长。近年来,农村居民对全方位培育子女逐渐重视,教育消费支出日益增长。同时随着农村居民休闲、文化娱乐意识的不断增强,农村居民消费向享受类消费发展,农村居民在生活娱乐等方面支出得到持续增加。还有,医疗保健领跑增长。健康问题越来越受重视,农村居民在医疗保健方面投入逐年增加。2018年,医疗保健类支出593元,同比增长三成,涨幅居八大类之首。(记者贾晓龙)

市农业农村局紧急提醒:警惕非法集资盯上农民朋友的钱袋子

随着各项惠农政策持续落地,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一些不法分子盯上富起来的农民,高利诱惑将其拖入非法集资的深渊。为此,市农业农村局昨日发布紧急提醒:春耕时节,警惕非法集资盯上农民朋友的钱袋子。

近年来,国家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力度不断加大,传统非法集资逐步减少,但非法集资并未销声匿迹,而是改头换面翻新花样,隐蔽性、欺骗性越来越强。一些不法份子利用农民朋友投资渠道少、金融信息匮乏、理财知识欠缺、防范意识薄弱等弱点,大肆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引诱农民群众上当受骗。

市农业农村局提示,春耕时节,农民购买农资,资金活跃,农民朋友切莫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神话,对高利率民间借贷要保持高度警惕,对各类新名词、新噱头、新花样要擦亮双眼。特别是以响应国家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政策为名,以“联合开发”“联合种植”“联合养殖”名义,拉拢农民朋友参与各类林业、经济作物种植、动物养殖、庄园开发等项目投资,承诺定期分红或高息回报的;部分农民合作社打着合作金融的旗号,设立银行式网点、大厅或营业柜台,拉拢社员以外的社会公众办理存款、购买理财产品的;以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为名,开展p2p网络借贷、资产(财富)管理、私募投资、股权众筹、原始股投资、虚拟货币投资等金融业务,吸引参与投资并承诺高利的;以科技健康、养生养老等名义,免费发放小礼品、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等为诱饵,邀请参加各类讲座、课堂、集会,拉拢购买各类产品或投资计划,承诺消费返利或高息回报的。对上述行为均要捂紧钱袋子,以免上当受骗。同时特别提醒,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政府不代偿,自行承担风险。(记者李兴华)

非法营运还甩客涉嫌车辆被查获

日前,市民曹先生遭遇了一件烦心事,准备乘车从北京回大同,预先支付了司机车费却没等到车,不仅耽误了行程还受到经济损失。市城市客运管理处表示,曹先生遇到了一辆非法营运车,此事也给广大乘客提个醒,乘车时一定要注意是否属正规营运车辆,以避免造成损失。

曹先生讲,事情发生在2月6日,他和朋友两人坐飞机到北京,之后再返回大同,当时由于春运繁忙,他们只好预约了一辆从北京回大同的商务车,并按照司机要求通过手机提前支付了400元乘车费用。但意外的是,他们乘坐的飞机飞往北京当天晚点了20分钟,下飞机后赶紧联系商务车司机,而对方并没有按照约定等候。此后,他们要求司机退钱,但对方认为时间晚点不是他造成的车费不予退还。结果他们另想办法回到大同,不仅行程被延误,还蒙受经济损失。

回同后,曹先生拨打了12345政府热线并转到客运管理部门。接到举报后,市城市客运管理处根据曹先生提供的车辆牌照等信息,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该车辆进行摸排寻找。经过几天排查,发现该商务车属于非法营运车辆,随后执法人员根据现场调查取证落实的情况,将违法车辆予以查获。(记者张志忠)

来源:大同日报、大同晚报

编辑:周建新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