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遵义市 > 正文

遵义市红花岗区会址救援消防站:守护一方平安

日期:2020/1/18 12:30:5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1-17

在遵义会议会址旁,50年来始终驻守着一支消防队伍——遵义市红花岗区会址救援消防站。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这里的消防员们初心不改。面对熊熊大火,他们蹈火逆行;面对遇险群众,他们舍生营救。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十六个大字: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忠于职守

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2018年11月9日,由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而成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式诞生。

在会址救援消防站,消防员们必须经历严苛的训练,有过硬的素质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使命。消防站的训练场只有半个篮球场大小,消防员们早出晚归,利用附近红军山的数百步石阶和蜿蜒的山路进行体能训练,到别的消防站或郊区空地上展开操法技能训练。除了外出训练,会址救援消防站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负重近50斤35秒跑到六楼、手脚配合攀爬12米绳索等多个充满挑战的训练项目,从而达到理想的训练量和训练效果。

一名优秀的消防员除了要有坚实的体魄,还要有过硬的思想素质。作为遵义会议会址的守护者,会址救援消防站汲取遵义会议精神,依托驻地红色资源,推进“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指战员的思想在革命文化熏陶中得到升华,真正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同时,会址救援消防站还借力大数据探索出有声党建。利用有声党建朗读亭、有声书籍、有声二维码等载体,建立有声党建阵地和有声长征主题教育馆,营造浓厚的新时代党建氛围。创新“政治生日有声贺卡”“有声先进典型学习”“有声家书”“有声原著朗诵”等方式,把主题教育学习有声化、时代化,寓教于乐地激发指战员的学习兴趣。

守卫会址

50年“零火灾”

“守护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局旧址等革命旧址群及辖区的安全,这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会址救援消防站政治指导员陈良超说。

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局旧址等革命旧址多为砖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房屋内还存放着大量珍贵文献、照片等易燃物,火灾载荷大,防火难度高。一个飞溅起的火星,一个忘记掐灭的烟蒂,每个被忽视的消防隐患,都有可能使这些意义非凡的旧址毁于一旦。

“会址站的每一位战士,对红色旧址群的每个消防通道、每个房间、每扇窗户了如指掌,每天进行的防火巡查,是全体指战员最重要的任务。”陈良超说,在他们内心深处,不曾畏惧抢险救援和肆虐的火灾,却最惧怕在红色旧址群里发现火情。

消防救援指战员们牢记保卫红色旧址群消防安全的神圣使命,形成“预防为主,全民消防”的守卫方针。会址站指战员亲手测绘建筑平面图,灭火方案跟随会址和陈列馆的装修而调整。每天逐项检查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到位,消火栓零部件有无损坏、失落;每周进行一次消防员出枪、高喷车等实地演练;成立会址消防巡逻队,对会址景区及周边进行全天候、无缝隙巡查;积极推动公安“天网工程”接入接警平台工作,对辖区重要路段及建筑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全方位立体掌控;组织便民服务队在会址周边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发放消防知识手册等活动……

1月15日,在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遵义会议纪念馆授予会址救援消防站“会址卫士”牌匾。5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会址消防站官兵为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的红色旧址群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防火墙,创造了50年“零火灾”的光荣战绩。

竭诚为民

用最美逆行收获群众认可

“虽然改制,但变的是制服,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来自河北的会址站二班消防员安峻男说,他已经两年半没有回家,守护会址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就是他的初心,也是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3岁全体消防员的初心。

大到灭火救援、抗旱救灾、抢险救援,小到为忘带钥匙的居民“翻墙开门”、摘取马蜂窝等等,指战员们都拼尽全力奉献自己。会址站还开展冬季铲冰、夏季为困难群众送上爱心“红水桶”、为敬老院老人和特殊学校的小朋友送去祝福和消防安全知识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前段时间,在官井小区一栋27层高的居民楼,一个14岁的男孩爬到自家窗户外的雨棚上,由于雨棚老化且处于高空,稍不注意便有发生危险的可能。接到报警后,会址站消防员立刻前往现场。消防员孙莹了解情况后快速换上装备,顺着绳索攀爬到楼墙外,一边安慰男孩,一边引导他将救援装备穿好。当男孩被救上来后,孙莹的后背因为紧张已经湿透,他说:“害怕出现任何纰漏,如果我这个环节出现什么危险,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意外不敢想象。”

面对危险,指战员们胆怯过、畏惧过,而支撑他们战胜艰难险境的是内心深处那份坚守的信念。50年里,他们共计扑救火灾2800余起,抢险救援13000余次,保护人民财产约13亿余元。50年来,他们先后40余次被表彰为先进集体、拥政爱民先进单位,荣记集体三等功2次,荣获“两优一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先进中队”等表彰。

如今,这支红楼边上的最美“铁军”,仍然步履坚定,在为民服务的新长征路上,将以“火焰蓝”的青春捍卫红色圣地,筑起一道底色纯正、坚不可摧、服务人民的消防安全“防火墙”。(李小芳王斌旭)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