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东河区 > 正文

东河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9/15 2:46:0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5-27

东河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严格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内教基〔2022〕13号)及《包头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包教发〔2022〕15号)文件精神,依法保障我区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22年东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教育公平,严格规范入学秩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和统筹安排的原则

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原则,统筹安排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相对就近入学,对学位不能满足“片区”需求的,根据房户情况实行多校划片入学。严禁公办学校、民办学校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和测试。

(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以及阳光分班方案、分班结果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坚持相对稳定、适度调整的原则

为了保证在一定时间内招生片区划分的稳定性,随着棚户区搬迁改造和城区的规划建设,在保持招生片区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小学入学和“小升初”招生工作将依据学校招生计划及城区布局的变化进行适当调整。

三、关于优抚政策的相关规定

在东河区居住或具有东河区户籍的下列人员子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安排入学。

(一)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细则》《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办法》《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救援人员子女教育优待细则》条件的军人、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直系子女;

(二)见义勇为者直系子女;

(三)包头市级及以上劳模、鹿城英才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直系子女;

(四)支持教育事业,对东河区教育事业发展有特殊贡献人员直系子女;

(五)“包头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卡”持卡人子女(含孙子女、外孙子女)入学由市人才服务中心受理,填写《包头市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优待申请表》后转交市教育局一次性办理;

(六)符合招商引资政策,对东河区发展做出特殊贡献人员直系子女。

符合优抚政策子女的监护人凭有效证件,于7月4日—7日到东河区教育局教育股审核,区教育局将根据本人意愿和各中小学招生情况统筹安排入学。逾期未进行相关材料的审核、审验,视为自动放弃该政策入学申请。

四、小学一年级招生方案

(一)招生对象

1.招收具有东河区户籍,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2.符合条件的非东河区户籍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

(二)小学入学招生办法

优先安排符合“两个一致原则”且实际居住一年以上的适龄儿童,再统筹安排不符合“两个一致原则”等其它情况的适龄儿童入学。

第一批次:符合“两个一致原则”且实际居住一年以上的适龄儿童

“两个一致原则”指“片内”适龄儿童户籍与父母户籍一致,且满一年以上;“片内”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父母的房屋所有权证地址一致,且满一年以上(房产和户籍登记时间为2021年8月31日前)。

1.学校审核:

各小学6月6日—12日,在各自的服务半径张贴本年度招生公告,确定具体审核时间。对符合“两个一致原则”且实际居住一年以上的适龄儿童进行预报名、材料审核。房产性质为70年产权的普通住宅予以认定,非普通住宅不予认定。《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必须是入学儿童的父或母“独立所有”,或者入学儿童的父母“共同所有”。同一套住房六年内只能有一名适龄儿童在“片内”小学就读(同一家庭多个子女除外)。

按学校《公告》规定的具体时间,适龄儿童父母(法定监护人)持适龄儿童与监护人同一户籍的家庭户口簿原件、适龄儿童父母房屋所有权证或网签合同、出生证等其它辅助证明材料,到“片内”学校进行预报名、材料审核。

2.网上注册:

材料审核结束后,各小学协助家长做好网上注册服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入学儿童进行网上信息采集,现场工作人员与家长登陆官方平台(包头教育云http://www.btjy.net或“蒙速办App·包头教育”)注册信息。

凡在网上注册过程中发现其它区旗县重复注册的儿童,取消东河区“片内”学校注册及入学资格。

3.学校初审、注册后,留存适龄儿童“家庭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出生证”等相关材料以备复审,复审不合格的适龄儿童家长自行进行后续批次网上注册预报名。

(各小学招生划片范围见附件1)

第二批次:“三校”电脑派位

公园路小学、包头市第一实验小学、金龙王庙小学三所小学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进行电脑派位。具体办法如下:

1.网上注册:

凡具有东河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可以申请注册;凡在东河地区适龄儿童的监护人有购房可以申请注册(《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书》的持有人姓名必须为入学儿童父母)。

6月6日9:00—17日17:00,有意愿去上述三所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在原片区学校预报名后,家长可选择其中一所学校,登陆官方平台(包头教育云http://www.btjy.net或“蒙速办App·包头教育”)进行“三校派位”网上注册预报名。准确填写入学儿童真实信息,并打印“2022年小学入学三校派位预报名表”。逾期未完成上述操作,视为自动放弃。

2.资格审核:

6月24日,由监护人持“家庭户口簿”(在东河地区监护人有购房的须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和“2022年小学入学三校派位预报名表”(网上注册打印)、“出生证”的原件,到申请学校进行材料审核、审验,符合条件的签字确认,留存相关材料原件复审。逾期未进行相关材料的审核、审验,视为自动放弃。

3.统一电脑派位后,未如愿派位到公园路小学、包头市第一实验小学、金龙王庙小学的学生,按原预报名学校政策入学。

公园路小学(含公园路富力校区、公园路吾悦校区)、包头市第一实验小学、金龙王庙小学第一批次“片内”报名适龄儿童,一律禁止参加上述三所小学电脑派位。一经查实,取消“片内”入学资格,派位结果作废。

第三批次:学校片区内不符合“两个一致原则”适龄儿童

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监护人按类别(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无户无房)进行网上注册,区教育局统筹进行电脑派位或直接分配。未派入意向学校的剩余学生,按照各学校空余学位情况统筹分配一所小学入学。

(统筹空余学位相互安排的学校片区见附件3)

1.网上注册:

6月6日9:00—17日17:00,由家长或法定监护人直接登陆官方平台(包头教育云http://www.btjy.net或“蒙速办App·包头教育”)根据监护人实际居住房屋所有权证或“居住证”地址向所属小学(见附件1和附件3)提出入学申请;进行网上注册预登记,准确填写入学儿童真实个人信息,打印“2022年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表”。凡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上述操作和注册时提供虚假信息扰乱招生秩序的,取消网报申请资格。

2.资格审核:

6月20日—21日(具体时间请关注学校《公告》),由监护人持下列相关证明材料到申请入学学校进行材料审核、审验。

(1)“2022年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表”(网上注册打印);

(2)适龄儿童的“家庭户口簿”“出生证”原件;

(3)持自己房屋的产权证(或网签合同)和实际租住地址的“居住证”原件。

学校初审后,符合条件的留存“家庭户口簿”“出生证”“2022年一年级入学预登记表”“房屋所有权证”“居住证”原件以备复审。复审结束后,原件将退还监护人。逾期未进行相关材料的审核、审验,视为自动放弃入学申请。

注:①凡网报“有户无房”“无户无房”入学儿童,监护人必须到“东河区政务服务中心”打印入学儿童全家人的“包头市不动产无房证明”进行审核,“无房无户”须同时提供实际居住地址的“居住证”。

②凡网报“有房无户”适龄儿童家长持自己房屋的产权证(或网签合同)进行审核,不需再提供“居住证”。

(三)电脑派位时间及入学结果查询

1.小学入学电脑派位时间:8月下旬。

2.小学新生入学结果查询:所有参加网上注册且资审合格的适龄儿童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官方平台(包头教育云http://www.btjy.net或“蒙速办App·包头教育”)通过“身份证号和姓名”查询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结果。并按规定时间携带相关手续到校报名,不报名视为放弃入学安排。具体查询时间关注“东河教育局”微信平台。

(四)棚户区搬迁改造被拆迁居民适龄儿童招生办法

棚改拆迁居民的适龄儿童入学,可持适龄儿童父母的拆迁安置协议书、户口簿原件,到协议安置房屋地所属划片小学进行预报名。

(五)关于支持人口政策的相关规定

凡因属地学校划片发生变化而产生二孩、三孩不能与其在读兄(姐)选择同一所学校情况时,在兄(姐)按属地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入学的前提下,由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原则上将二孩、三孩安排在其在读兄(姐)同一所学校就读(“三校”电脑派位不适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阳光分班的学校,允许家长申请双胞胎、多胞胎捆绑进行。

符合人口政策子女的监护人凭有效证件,于7月4日—7日到东河区教育局教育股提出申请,通过相关材料的审核、审验后安排入学。

逾期未进行相关材料的审核、审验,视为自动放弃该政策入学申请。

(六)其他规定

1.监护人拒绝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向学校和区教育局提供本人户口簿、房产证等原件证明材料者,学校和区教育局取消其片区内预报名资格。

2.户口、房产证登记不真实或不符合户口迁移规定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其片区内预报名资格。

3.学校不得接收私立幼儿园、私立学校、食宿托管班等机构推荐的学生,更不允许收取任何名义和形式的赞助费。

五、初中一年级招生方案

(一)招生对象

1.东河区区属小学在校、在籍的小学毕业生;

2.具有东河区户籍,在区外借读的小学毕业生;

3.符合条件的非东河区户籍在外就读的随迁子女。

(二)招生办法

根据教育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2022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敕勒川实验学校教师招聘09-15

    报名时间:见公告笔试时间:见公告备考推荐:2022年教师招聘考试面授课程一、小学教师(20名)4k~9k/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本科及以上/需求专业:教育类/……

  • 六安市清水河学校:致力于师生成长幸福在教研中绽放六安市清水河学校:致力于师生成长幸福在教研中绽放09-15

    来源时间为:2022-09-14【摘要】六安市清水河学校是金安区城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直属学校,成立于2014年8月,由原六安市第八中学、清水河小学和五里墩小学合……

  • 包头市九原区沙河第三小学09-15

    为确保新学期安全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学校安全管理,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给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环境。近日,包头市九原区沙河第三小学校长室、德育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