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武鸣县 > 正文

南宁市武鸣区职业技术学校夯实师德师风建设

日期:2022/9/22 12:04:1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6-24

“职校老师最缺的是什么?成就感、幸福感。职校的学生最缺的是什么?自信、自强、自律。”南宁市武鸣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陆大有自2010年9月来到武鸣职校以来就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并为了达成目标从未止步。

“接下来的十年,我要干什么?爱国、爱校、爱家、爱自己。”在过去的12年武鸣职校的从教生涯中,陆校长以身作则秉承教育初心将武职人的精神发扬光大。

凝心聚力职教攻坚办学难题迎刃而解

“2010年9月,一纸调令,我来到了武鸣县职业技术学校(2016年撤县设区后,更名为南宁市武鸣区职业技术学校)。时年41岁,人到中年万事忧。但,我不能!”陆校长回忆起当年刚来武鸣职校的情景,“刚到学校时,学校管理不规范,教学质量低下。2009年只有新生64人,2010年全校全日制在校生202人。”

面对学校的状况,陆校长陷入了沉思。而这一状况的改变还要从床架大搬迁说起。“2010年我刚到学校不久,总务主任过来请示,要将几千张剩余的学生旧床架搬到旧的教学楼集中堆放。”陆校长回忆说,“当时,总务主任说学生人少没办法安排学生做,安排老师做老师不愿意做,请人又没钱。”最后,陆校长决定:安排老师搬。在陆校长的带领下,全体老师仅用两个中午的时间就完成了几千张床架的搬迁。

如果说这次集体搬床架是第一次团队行动,那么职教攻坚则又一次考验了团队的凝聚力。2011年1月,眼看距离市、区职教攻坚评估验收时间越来越近了,而校园环境还是一塌糊涂。由于学校经费紧张,于是,陆校长和老师们一起完成学校起凡楼、聚贤楼后面的泥地铺水泥硬化,修砌学校足球场边上的花圃。“老师们说,那么冷的天,校长都能做,我们为什么不能?终于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一周时间就在半机械半人工的协作下完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水泥路的铺设和100多米的花圃修砌。”陆校长感悟颇多,“老师们需要的不正是校长的以身作则吗?”

老师的“教风”问题解决了,学生的“学风”管理也不在话下。学校领导班子决定开展“红线”德育教育模式,在“积极教育,甜蜜人生”的教育思想引领下,全校以活动为载体,以升学与就业双轮驱动为核心,积极开展一系列“积极德育、积极教学、积极实践”等活动,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质的飞跃。学校变好了,家长想通了,学生喜欢来职校寻找梦想了,学校的影响力、吸引力得到极大提高。至此,南宁市武鸣区职业技术学校“招生难、就业难、管理难”的问题迎刃而解。学校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夯实“三高”质量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陆校长常说,爱就是最好的教育。爱老师就是关注关爱老师的日常,关注老师专业成长,为老师搭建发挥作用的舞台。从2019年开始,学校开展准军事化管理,构建了“以军炼德”“以技铸能”“以岗砺才”“三线育人”模式,德育教育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师生充满阳光、进取的精神面貌,校园文明和谐,有效促进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校以政治思想教育为抓手,以课堂教学为中心,锻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团队。首先,加强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其次,以文化为引领,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以构建党建文化为引领,以学校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创建校园环境美化、绿化、净化、文化为目标,以打造具有职业特点的武鸣壮民族文化、廉政文化为特色,以优化校风、教风、学风为重点,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进而达到由管理到治理,实现学校成为学生追求理想的学园、陶冶情操的乐园,成为教师安居乐业的家园。

近年来,学校坚持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以党建文化影响人,用制度文化管理人,通过环境文化熏陶人。以学校的党建品牌“匠心党建,培育工匠精神”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史文化为主线,以工匠精神为中心,锻造积极德育文化,体现“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校园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处走、往实里走,让党建文化熏陶师生。与此同时,讨论制定《中职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文明礼仪规范》《学生校园安全行为规定》《学生奖学金评定及奖励办法》等制度,通过制度约束和激励的方式明辨是非、规范行为、抑恶扬善。而学校也本着让党史文化、企业文化、工匠文化、民族文化、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宗旨,深化校园环境建设,让每一条路、每一片绿地、每一面墙壁、每一棵树都会“说话”,让整个校园具有“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教育功能。

师德师风教育不是空谈,必须以工作为载体来推动。近年来,学校以“品质教育,学在南宁”工作为重点,打造一个中心,夯实“三高”质量,即打造一个党建中心,夯实高质量常规管理、高质量教育教学、高质量产教融合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让全体教职工在工作中体会党的关怀与温暖,体会职业教育的成功与喜悦。

升学就业技能三手抓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提升

近年来,学校坚持打造党建中心,夯实高质量常规管理、高质量教育教学、高质量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提升。

2021年度,学校被评为南宁市“电子电器”双师型培训基地,为南宁市培训了23名“电子电器”双师型教师。至此,学校“双师型教师”也达到了61人。学校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专业完成自治区示范实训基地建设,共计投入500万元建设资金。2021年,通过结题课题有5个,获得南宁市教学成果5个。获得自治区中职生文明风采比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10人;获得自治区中职生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4人、三等奖12人;获得南宁市中职生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47人、三等奖89人;获得自治区中职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3人;获得南宁市中职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5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21人的好成绩。在南宁市职业教育活动月中,牵头举办“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展演进社区活动”。武鸣区职业技术学校2021年分别荣获南宁市、武鸣区高中阶段毕业班工作优秀奖。

2021年,武鸣区职业技术学校夯实招生、就业、升学、技能竞赛工作。2018级毕业生人数为629人,直接就业174人;对口高考本科参考110人,62人上线。专科报名737人,录取608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陆校长一直用这句话鞭策自己,也鼓励师生。“吃水不忘挖井人”,武鸣职校这12年的开拓、守望、发展将记入学校的光辉史册,让师生永远记得每一次蜕变的背后,都有着校领导班子和教师团队的坚守和付出,才能创建更优质的中职学校。

汽修专业学生在实训基地上课。图片由学校提供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图片由学校提供。

同学们在电商直播实训室进行直播带货。图片由学校提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