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柳州市 > 正文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日期:2022/9/27 22:42:2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扎实开展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柳州市校外供餐单位共21家,校外供餐配送产业健康良性发展,食品安全形势大局稳定,全市57所学校2.7万名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成长中的营养”得到有力保障。

以点带面抓规范,推进校外供餐单位硬件条件改造升级

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要求,深入摸排校外供餐单位的场所、设施、设备,布局及工艺流程。重点打造广西诚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示范点,推进硬件条件的升级改造,保证场所、设施、设备,布局及工艺流程规范、合理;建立HACCp、ISO22000体系、色标管理、五常、6T等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方法。以此示范点向全市推广,督促指导各校外供餐单位对食品加工操作场所、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升级,将校外供餐单位全部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实现证照、监督检查等相关信息公示,重点部位及关键环节视频展示。

目前,全市校外供餐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其中13家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在此基础上逐步通过AI、物联网等先进的技术,对从业人员是否戴有口罩、是否戴有厨师帽、厨房是否有鼠患等进行自动识别,并向管理人员进行提示预警;同时,监管部门、学校、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随时查看厨房情况。

现场培训定标准,推进校外供餐单位规范化管理提档升级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校外供餐单位负责人共40多人在广西诚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召开全市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整治提升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标准解读、经验交流等形式,确定校外供餐单位规范化管理标准,指导全市校外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明确各岗位操作流程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严格控制分餐和配送等环节风险。引导供餐单位合理规划加工制作时间,确保配送时间和食用时间,实现学生就餐时餐品温度达到要求。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定期开展食品加工、烹饪、分装、配送、留样全过程自查整改,定期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食品、加工环境等进行检验,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并做好整改记录。

通过现场培训和学习交流,校外供餐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会按照现场会的要求,加快推进HACCp或者ISO22000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并落实所有从业人员运用“广西餐安”App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

监管服务聚合力,推进形成校外供餐单位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柳州市食品安全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联合市教育局、卫健委、公安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扎实推进春、秋两季开学校外供餐单位专项检查,对其食品原料来源、食品加工流程、环境卫生、餐具洗消、分餐、留样、食品运输及疫情防控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检查。同时对校外供餐单位日加工制作数量、配送量、配送去向、配送车辆状况等进行调查,核验其加工能力,全面掌握校外供餐单位基本情况,督促供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师生用餐安全。

教育部门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学校选择通过HACCp、ISO22000体系认证和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以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监督的校外供餐单位。卫健部门指导学校开展食源性疾病防控知识教育,规范食源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行为,加强食源性疾病信息通报。公安部门严惩重处校园食品安全犯罪行为。纪检监察部门把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工作列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之一,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地方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校外供餐单位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杜绝发生招标采购、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初步形成了校外供餐单位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效。联合食安办成员单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杜绝不安全食品进入学校,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守护全市师生的校园“食”光,为广大师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通讯员魏国华陆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湛江市攀岩队省运会上勇夺3金1铜!湛江市攀岩队省运会上勇夺3金1铜!09-27

    来源时间为:2022-09-27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攀岩比赛日前在清远举行,这是攀岩首次被列入广东省运会比赛项目。在为期3天的赛事里,来自全省16支代……

  • 河源两部门联合发文、五校积极参与……这个大活动今09-27

    汇聚青春正能量,争做青年好网民!9月26日,由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主办的2022河源市网络文明宣传季·首届东江青年网络文化节活动在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启动。本次……

  •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10号综合楼启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10号综合楼启用09-27

    来源时间为:2022-09-27领导和嘉宾触摸启动杆宣布10号综合楼启用。欧科彤摄奋进新征程,献礼二十大。9月27日上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行10号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