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柳州市 > 正文

广西柳州:29所学校借助在线教学培育自主学习能力

日期:2020/3/5 12:49:17 浏览:

3月3日早上7点多,广西柳州市柳邕路第四小学的李晔老师就已经吃完早餐,在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还未定,2月17日开始,柳州市柳南区的学校启动“停课不停学”方案,从早上7点多到下午4点多,李晔要按照自己拟定的计划,指导181班的学生学习、娱乐。

柳州29所中小学个性化居家学习

在大部分学校还在为开展“停课不停学”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时,在广西柳州市,一批率先开设“信息化教学班”的中小学已经有条不紊地结合各校办学特色和各班学生学习情况制定并落实了个性化居家学习方案。

柳南区信息化教学班日常学习场景

目前,柳州市柳南区的29所中小学一共开设了97个信息化教学班。疫情期间,从2月17日开始,全区221位信息化教学班任课教师们,仅第一周就利用天闻数媒Ai课堂推送了784次预习任务与微课、配套作业、研讨任务等总计713次,平均每天每个班都至少有1次推送。

李晔就是参与信息化教学的教师之一,从2月17日启动“停课不停学”开始,李晔通过Ai课堂为学生推送当天学习内容,建议班上的学生自己指定一个作息时间表,例如早上7:30起床吃早餐,上午9:00-10:00学习语文,10:10-11:00学习数学,11:10-11:40锻炼身体;下午2:30-3:10阅读或练字,3:20-3:50绘画或手工,4:00-4:40锻炼身体或适当游戏,每天下午或晚上都要抽出30分钟阅读,晚上9:00准时上床睡觉。

信息化教学班教师利用Ai课堂居家备课

“推送内容以复习为主,预习为辅,严格遵循教育部规定,没有讲授新课。”李晔介绍,在推送的基础上,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推送一些每日练字、朗诵等作品任务,鼓励学生通过Ai课堂作品库拍照或录制视频进行反馈,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很高。

在带领学生复习的同时,柳州市不少信息化教学班的教师已经开始借助Ai课堂便利的技术条件,在家开展下学期备课。

“延期开学对信息化教学班影响相对小一些吧,毕竟平时常态化的学习中,孩子们已经学会了流畅的操作,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柳州市飞鹅路逸夫小学覃秋娟老师熟练地打开Ai课堂备课页面解释道,“不光是他们在居家学习,根据预习任务反馈的数据,我也能够对备课内容进行调整,我们老师也一直在学习。”

“定制化”的学习方案

在柳州市柳南区第四十六中附小、航五路小学、银山小学等学校,教师们除了利用Ai课堂进行任务学习推送以外,还在居家学习期间不断尝试利用各类直播软件进行“直播讲评”,或者通过直播与学生们学习趣闻。

柳州市第四十六中附小李慧敏老师直播讲评作业

在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与提升信息化素养的同时,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能力、独立的思考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也是信息化教学班老师们在居家学习期间考虑的重点。

在柳南区第三十七中附小、渡口小学、柳邕路第一小学、飞鹅路逸夫小学等学校,教师们通过Ai课堂推送与疫情相关的影视作品或电子书籍,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与观影,与家长自己的感受并创作绘画作品,将自己的作品上传到Ai课堂的作品库与全班同学。

鹅山路小学、河西小学的教师们另辟蹊径,将生命安全教育和课外趣味知识也纳入Ai课堂的推荐范围,通过新闻链接为相关知识,鼓励学生关注时事,独立思考。

鹅山路小学邓敏老师推送生命教育课程

疫情期间,师生都在家中,但高效便捷的学习方式,始终将信息化教学班老师和家长连接在一起。更多信息化教学班的教师们在居家学习期间积极参与家长群讨论,通过Ai课堂讨论任务反馈学情、推广亲子活动和进行线上答疑。

家长与教师在群内沟通学习情况

柳州市柳南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吴晓丽表示,“停课不停学”既给全广西各市区信息化教学班的师生们带来挑战,也能通过信息化教学的常态化应用,为柳南区师生们带来教学观念的转变,提升师生在信息化教与学方面的技能与素养。(通讯员曹晖凡范典)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