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 正文

云南西双版纳等四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22/9/28 2:24:36 浏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帅南摄

中新网昆明9月14日电(记者韩帅南)记者14日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地处边境地区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临沧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取得明显成效。

西双版纳: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西双版纳州地处热带北部边缘,东南与老挝相连,西南与缅甸接壤,是中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东在发布会上介绍,一直以来,该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截至8月31日,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99.6%。同时,该州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比率达到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7.4%。全州暂未发现污染地块,无企业列入云南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新成立了澜沧江流域保护中心和环境应急中心2个事业单位,建立了全州生态环境工程中评委。一批双一流学校和学科的本科、硕士、博士引进有力地促进了全州生态环境系统人才队伍的建设。

德宏:“绿色生态”成鲜明底色

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是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地区。德宏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吕重青表示,通过全州各族人民、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州自然生态环境稳定改善,森林覆盖率71.84%,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林成为德宏标配。

吕重青称,德宏州大气、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2年1-8月州府所在地芒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7%,全州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全州区划界定国家级、省级公益林361.4万亩和天然林381.46万亩;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9个,保护面积约199万亩,占全州国土面积11.87%。

该州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等级十年来全部为“优”,连续稳居全省16个州市年度排名首位,“绿色生态”成为德宏的鲜明底色。

怒江: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效显著

怒江州是中缅滇藏结合部,州内四山三江相间排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怒江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国青介绍,近年来,该州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9%以上;怒江、澜沧江干流和独龙江水质均保持在Ⅱ类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州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2019年11月,贡山县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10月,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怒江州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称号。

李国青称,怒江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坚决保护好绿水青山,从深度贫困的典型转变为脱贫实践和生态文明创建的典型,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已然成为怒江一张靓丽的名片。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朝天区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09-28

    ⑴强化隐患排查。强化对学校办公楼、宿舍、食堂及校园周边关键环节的排查整治,确保安全通道畅通和灭火设施有效。对辖区40所学校围绕从业人员资质、食品保质期、卫生设施……

  • 相约云端,遂宁市城北小学实施线上教学09-28

    来源时间为:2022-09-27相约云端,遂宁市城北小学实施线上教学2022-09-2716:46:00城北小学作者:https://www.eol.cn关注中……

  • 争做好老师眉山东坡修文小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争做好老师眉山东坡修文小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09-28

    来源时间为:2022-09-27中国网9月27日讯眉山市东坡区修文小学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布署,由党支部书记、校长邵建军牵头,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一次由教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