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綦江区 > 正文

非凡十年綦江答卷

日期:2022/10/25 17:07:16 浏览:

近日,在新建的綦江区实验小学,红色外墙包裹着的栋栋教学楼内传来阵阵读书声;绿茵场上,孩子们愉快地运动、玩乐。

綦江区实验小学位于文龙街道文龙社区綦江心新医院东侧,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8个班,可容纳学生2400人。学校的建成可以大大地缓解文龙周边片区小孩的入学难问题。

从立项、设计、可行性分析、审批、招投标到工人进场施工,綦江区实验小学仅用时210天就建成投用,跑出了綦江区优化城区小学网点布局,促进均衡教育发展的“加速度”。这也是十年来,綦江区着力优质均衡,不断完善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的缩影。

“去年以来,我们优化整合康德幼儿园、城东幼儿园、桥河幼儿园为实验幼儿园分园,建成投用桥河中心园、赶水中心园,进一步满足幼儿入读公办园的需求。”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我们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完成9所小区配套园普惠性认定,新增普惠学位1380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幼儿‘入园贵’问题。”

▲三江中心幼儿园正在加紧建设。特约通讯员陈再华摄

与此同时,2021年期间,区教委投入2536万元用于薄弱学校改善。郭扶小学宿舍、书院街小学食堂厕所等建成投用。启动大罗云阳村小、新盛小学、新盛中学和永久小学尚书村小塑胶运动场、饮水设备、心理辅导室设备、课桌椅、校园广播系统和学生用床等项目建设,进一步补齐薄弱学校短板,解决“农村弱”的问题。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区教委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树立起一批具有品牌特色的学校。永城中学、永城小学、中山路小学、石壕学校等先后授旗授牌为中共工农红军王良红军中学、中共工农红军王良红军小学、中共工农红军重庆綦江红军小学、中共工农红军重庆綦江石壕长征红军学校。

▲綦江区红军学校授旗授牌仪式现场。记者陈星宇摄

在职业教育方面,职教中心已建成高水平骨干专业1个,另有3个骨干专业和2个实训基地正在抓紧建设。同时,深化校企产地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模式,培养旅游、计算机、汽修等实用人才1000余名。

“我们紧抓綦万一体化发展机遇,学校整体迁建永桐新城,占地600亩。现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明年9月启用。”区职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学生们在王良同志纪念馆重温入队誓词。记者刘琦摄

高校集群逐步诞生

“当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我才知道要到一个新校区,而且听说还在建设中,心里十分忐忑,就有点担心能不能正常开学上课,还有周边的交通是否方便。”这样的担心在吴晓玉进入校门的那一刻便消失不见。

▲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新生入学。记者刘琦摄

吴晓玉是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一名大二学生,该校由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转设而来,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2021年1月,学校签约入驻綦江,綦江校区随即启动建设。

“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建设项目共分两期,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区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一阶段工程占地227亩、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我们前后花了八个多月便已建成投用。”

▲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记者石亮摄

重庆外语外事学院于2014年落户綦江,现有5个二级学院和1个体育部,在校生6000余人,专职教师300余人。其中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占三分之一;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占比达70%。教师队伍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辅导员、重庆市学科带头人、重庆市优秀教师等达20余人。

“当前学校正在科学规划,进一步推进校区功能布局,逐步由年级划分向学科专业划分的调整过渡,使綦江校区由‘一、二年级模式’逐步调整为‘一、二、三年级模式’,预计2023年綦江校区学生规模将达到万人。”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25年,校园建筑总面积达到55万平方米以上。”

▲重庆外语外事学院。记者石亮摄

重庆移通学院和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均是十年来落户綦江的高校。

2021年9月,我区与重庆电讯职业学院、重庆德国埃森大学、重庆健康工程职业学院、重庆电影职业学院4所高校集中签约;与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备忘录。目前,全区建成高校2所,在建高校3所,签约7所,高校集聚态势初步形成。

▲航拍綦江中学。通讯员吴迪摄

师资力量愈发雄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近年来,我区着力激发活力,持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打通二小的教师们开展拔河比赛。特约通讯员吴先勇摄

通过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区教委以城区学校带动乡村学校,为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优质环境。

“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义务教育学校‘主题互动式’巡回送教(培)活动,覆盖全区16所中小学,送课203节,举行专题微讲座202场次,直接受训人数4500余人次。”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完成重庆市第三期领雁工程2个高中课程创新基地、4个工作坊建设,获批重庆市第四批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项目教研工作坊5个,课程基地1个。开展‘三名工作室’研训活动42科次,参与学员400余人次。”

▲红色教育融入课堂。特约通讯员杨松摄

2021年10月,全区首个重庆市帅承刚名校长工作室成立,示范引领和带动一批校长、教师专业成长。依托名校长工作室,我区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和学科主题教研活动及专题培训,直接参训教师达1800余人次。

此外,我区全面完成国培、市培项目,綦江区《基于“ObE”的“三环五步”区域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践》在市级培训会作为经验交流;积极搭建比赛平台,获市级优质课等比赛竞赛一、二等奖39人次;抓好课题项目,提升科研品质,2021年,我区开题国家社科基金“十四五”规划课题1个,实现国家级研究课题新突破,成功申报市级规划课题和综改课题11个。

与此同时,我区不断建立完善教师工资经费保障长效机制,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继续执行绩效工资向农村教师倾斜政策。

▲万隆村小,孩子们正在认真阅读书籍。通讯员陈宸摄

“在去年职称评定和岗位竞聘期间,1204名教师晋升高一级岗位,审核推荐329名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骨干教师比例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印发了《綦江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实施方案》和《重庆市綦江区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积极探索评聘分离制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减轻中小学教师过重负担,切实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激发教师活力。”

十年后的今天,綦江各类学校教职员工已达7530人,他们奋战在教育一线,用辛勤灌溉着祖国的花朵。

▲九龙小学劳动教育种植实践基地,学生们听老师讲解农作物的栽培和管护知识。记者陈星宇摄

今年1月29日,《重庆市綦江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基本建成教育强区,成为渝南黔北地区区域性教育高地。

多彩綦江,教育添彩。綦江正朝着渝南黔北地区区域性教育高地的目标稳步迈进。

END

总编辑:孙萍

值班编委:彭巧

编审:贺玲

编辑:谭禄柳

记者:刘琦

审校:靳力

綦江人都在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于23日同中外记者见面

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非凡十年綦江答卷_文明创建新风尚

如您有新闻线索请拨打023-87265555;

经宣热线请拨打023-85892258

投诉建议等方面的问题,请拨打023-85888226。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持续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北碚区近5年新建31所学校10-25

    来源时间为:2022-10-11未来五年,北碚区还计划新增11所学校,新增学位17790个,进一步提升北碚全区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读优质学……

  • 非凡十年綦江答卷10-25

    近日,在新建的綦江区实验小学,红色外墙包裹着的栋栋教学楼内传来阵阵读书声;绿茵场上,孩子们愉快地运动、玩乐。綦江区实验小学位于文龙街道文龙社区綦江心新医院东侧,……

  • 学位+3000个!渝北这两所新建学校正式开学10-25

    来源时间为:2022-09-13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又是一年开学季,新学期万象复始。近日,渝北区举人坝小学和渝北区保税港幼儿园(铂鹭园)也迎来开学,孩子们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