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定襄县 > 正文

定襄县诚信中学20周年校庆活动

日期:2022/11/3 8:07:44 浏览:

2022年9月24日,定襄诚信高级中学隆重举办了建校20周年的校庆活动。办学二十年来,诚信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坚持以人为本,以情为重,以管为辅,扬长避短的教育方针,发掘学生潜质,发展特长教育,走出一条以“艺体特长生为教学突破口,文化课与专业课并行,人人有特长,人人能成才”的特色路子。

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调整,学校近几年来不断的摸索,形成了一套适合职业教育和学生特点的教育办学模式,实行学校与企业相结合的职业教育形式。2021年我校与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联合办学,新增了SMT、华为5G、金融服务。2021年,学校通过校企、校校合作,引进了60余台大型车床、钳、电、焊等专业设备,创建了定襄县诚信中学职教培训实训基地。2022年,又与山西国际商务学院、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黄山健康职业学院等达成合作协议。专业对口,直接升学,高薪就业,为相关企业稳定输送技能型人才。

二十年间共培养初、高中毕业生4528名,为各级各类学校输送了大量人才,为定襄的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樊校长致欢迎词

校友代表致辞

嘉宾代表致辞

职教工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节目主持人

舞蹈班表演

播音班朗诵

声乐班郭丽娟老师独唱

播音班朗诵

摔跤班表演

樊校长20周年校庆大会讲话(原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代表、家长代表,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金秋时节,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恰逢诚信中学建校二十周年。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庆我校二十周年华诞。在此我仅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校友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20年前正值民办教育蓬勃发展之际,诚信中学创办了。建校之初,创业非常艰难。在杂草丛生,房屋破旧的旧营房,最初的创业者们(包括第一届师生)历经千辛万苦,付出无数辛劳,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早期的创业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应该说诚信中学的开局相当不错,不幸的是2005年因故未能招生,使本来正处于上升期的学校陷入了低谷,到2006年秋季开学,全校仅有高三、高一两个年级共254名学生。

2006年10月,新的董事会成立。当时可以说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一方面在校生人数太少,经费严重不足,教职工的待遇极低,另一方面设施设备落后破旧,根本无法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求。作为一所全日制高中,无法想象连一个像样的操场都没有,更不要说其他实验设施和条件。面对困境,诚信人没有低头,没有退缩,而是团结一心,不讲条件,不讲待遇,加班加点,埋头苦干。许多年迈的老教师老职工,克服身体上困难,住在简陋的教工宿舍,全天候守在学校,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年轻的教职工更是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许多年轻的班主任早上6点到校,晚上11点离校,风雨无阻,寒暑不变,有些老师即便生病也是在办公室输液,拔了针头继续工作。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难以一一赘述。正是在这样一个群体的共同奋斗下,短短几年的时间,诚信中学便走出了低谷,迈上了快速发展之路,高峰时期在校生人数突破了1100人,教育教学成果也不断创新突破,不仅得到了家长和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更得到了各级领导部门的表彰和嘉奖。从2007年起连续十几年在教师节上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表彰。2010年山西省依法治省办授予我校“依法治理示范单位”,2011年省教育厅授予我校“山西省民办教育优秀单位”称号,同年“五一节”省教科文卫工会授予我校“工人先锋号”称号,2016年团省委授予我校“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荣誉还有很多这里不一一赘述。这些荣誉的获得,既是上级领导部门对我校工作的全面肯定,也是多年来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谨对所有曾经和正在诚信中学工作和学习的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作为一所学校要想不断发展,紧靠埋头苦干是远远不够的。教育工作是启智和铸造灵魂的工程,学校的发展一定要有正确的办学理念引导。从2006年起,诚信中学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特长教育之路。一方面为学生升学创造条件,搭桥铺路,另一方面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我们的校园不仅仅有书声,更有歌声和特长教育交响之声。有一大批学生因特长而升入了自己心仪的高等院校,学到了自己向往的专业,仅摔跤一项就先后有20余名同学升入了本科院校,张轩同学还获得第二届全国青运会52公斤级冠军。我们还有一大批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特长学习和活动,虽然没有参加特长生考试,走特长升学之路,但特长教育培养出的自信和奋斗精神,对这些孩子的人生也产生了积极影响,这正是我们教育的目的所在。

爱心教育是我们诚信中学另一个教育理念的具体体现。我们强调尊师重教,强调关爱每一个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建校二十年来,我们一贯坚持倡导师生互敬互爱。诚信的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已形成了优良传统,成为了以一贯之的校园精神。一批批老师薪火相传,将这种爱的精神传递给一届届学生。同样一届届学生也将他们对老师对母校的爱反哺回馈,形成一种良性互动。这是我们诚信人引以为豪的美德和传统。有许多佳话在流传,有许多故事在延续。同时,我们爱的教育也注重感恩教育,每一个诚信学子不仅要感怀师恩,更要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有大爱,有担当,有责任感,这是我们育人的基本理念。正是在这些教育理念的引导下,我们不仅教会学生学习,更教会学生做人,这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基础所在。这样的精神我们会继续传承下去。

然而,事业的发展总会起起伏伏,就像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一样。最近两年由于政策的调控,学校的发展又遇到新的危机。2019年初中部停止招生,2021年普高暂停招生,正在快速发展的诚信中学就像突然踩了急刹车,我们发展的步伐便缓了。但正如人们常说的危机往往与机遇并存,如今的诚信中学在危机中求发展,正稳步走在了职业教育的道路上。

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升学与就业并重是新时期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职业教育不仅承载着家庭和社会的期望,也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对大量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是新时代的要求。作为职业教育的参与者,我们要有时代感和使命感,不仅要为学生创造更为有利的升学条件,还要在职业教育领域闯出一条新路。今天诚信中学正在职业教育的道路上努力进取,我们不仅开设了五个中职教育专业,还与多所院校和企业合作,探索职业教育新途径。去年以来,我们与山西高级技工学校合作,开展职业技能评价工作,共进行了3000余人次的培训考评工作,为定襄的企业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去年还承办了忻州市第三届车工大赛,今年将继续承办第四届车工大赛,在职业道路的新路上,我们正在稳步前进。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在职业教育和培训领域会做的越来越好,我们的道路会越来越宽广。

20年弹指一挥间,在这短短的20年我们培养了将近5000名毕业生,为国家为社会为定襄县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继续奋斗下,诚信中学一定会再创辉煌,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