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淄川区 > 正文

淄博淄川区昆仑实验小学:润德于心养德于行

日期:2022/11/11 22:53:13 浏览: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实验小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少先队工作,融入道德与法治课程,关爱每一位学生,全面提高我校德育工作水平。

  发挥党支部旗帜作用,引领学校思想建设

  学校坚持把夯实党建基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习。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学校重大问题上,充分发挥组织决策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得到了有力提升。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教师带头上好示范课,争当教学能手;带头挂包困难学生,争当师德标兵;带头实施教学研究,争当教研骨干,教师队伍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敬业乐业,以“四有教师”为标准,当好学生引路人。

  丰富少先队活动,发展学生主人翁意识

  开展多种多样的少先队活动,给孩子创设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氛围。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每年的10月13日建队节,举行庆祝活动,继承和发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接纳新队员,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团结引领广大少先队员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在“国旗下讲话”“我们的节日”“环保小卫生”“读书”“珍爱生命·安全出行”“学雷锋·好少年”等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中,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共产主义精神,在“润物细无声”中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锻造了学生的精神支柱,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引领少先队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做共产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守牢道德与法治课主阵地,牢固思想根基

  道德与法治课程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思政课,以正确的政治思想、道德规范和法治观念对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系统化教育。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依据课程设置方案,开全开好道德与法治课程,安排党员骨干教师,全面学习《课程标准》,准确把握课程目标,注重培养学生政治认同、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健全人格和责任意识的学科核心素养。上好道德与法治校干示范课,做好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等的教学方式进行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各领域。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工作要求和价值导向,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使全体教师自觉把教书与育人统一起来,提高育人效果。开展教学效果评价,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发挥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助力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提质。

  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教师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是平等的,温暖的,也是理解和尊重的。每一位学生都平等的享有受教育的权力,家长的期望都是真诚的。学校通过“大家访”“有话对你说”等活动,明确全员育人导师,拉近教师与家长、学生关系,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学校全面梳理学生学习、生活困难,落实教育资助帮扶政策,让每一位学生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以心育人,静待花开。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办学理念,全面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发展好每一位学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讯员周慧)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