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南平市 > 正文

南平校园凶杀案:凶手因心理失衡产生报复,连杀8名小学生泄愤

日期:2022/12/9 19:05:4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2-08

每一个凶手在走上犯罪之路之时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无论原因如何,在凶手行凶之时,就已经宣判了自己的人性之死。本案讲述的就是由于凶手报复社会行为引发的校园凶杀案件。

案发经过

2010年3月23日早晨七时三十分,福建省厦门市南平实验小学,这一天和往常一样,很多学生在校门等待学校开门,而就在不久之后,这里就变成了人间地狱。

南平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一名中年男子手持凶器疯狂伤害在校门口排队的学生们,在在场群众控制住他之前,在短短55秒里凶手就造成了13名小学生伤亡。

从救人到杀人

现场群众控制罪犯后随即移交给了警方,凶手的身份也很快被调查清楚,犯下屠戮小学生大案人叫郑民生,43岁,曾任南平市某社区诊所医生,于2009年6月辞职。曾经治病救人的他,如今却成为了造成13名无辜孩子死伤的杀人恶魔。

南平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动机分析

当地警方分析其作案动机有三:

一是周围人说郑民生私生活不清不楚。

二是婚姻不顺利,女朋友推迟了和他的婚期。

三是辞职后找不到新的工作,觉得活着没意思。

有长期从事犯罪学心理学研究的专家认为,郑民生的恶性案件是由于工作、婚姻、家庭和人际关系的挫折,使郑民生长期处于焦虑状态,最终以极端的方式发泄愤怒。

南平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与单位同事和家人的矛盾

2008年年初,郑民生到南平市太平镇卫生院工作,但是由于与同事发生冲突,两个月后他就被调回了马站卫生服务站。

在家庭方面,在2009年年中郑民生辞职后,经常责骂母亲,一些邻居听到他和他的兄弟为谁为水电费付帐而争吵。

感情生活的挫折

郑民生生得还算俊俏,身高超过1.7米,在一家公立医院有固定的工作,是一名主治医生。在这种情况下,找到一个伴侣应该不难。但现实是,他多疑的性格使他的情感生活屡碰壁。

南平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2000年,上级卫生部门的领导到郑民生所在的单位视察,郑民生看上了陪同他的一名女子。当时,医院领导与该女子聊了几句。郑民生立刻感到领导在说自己的坏话。后来,那个女人没有接受她的追求,他觉得是领导的错。

到了后来郑民生的疑心越来越重。一旦有人在他身边说了什么,如果他听不清楚,他会觉得别人在谈论他的工作和婚姻,他会很不开心。即使是他的亲戚,他也会怀疑的

极要面子却又极度自卑的性格

自从卫生服务站辞职后,郑民生的生活就陷入了困难。很多时候,他坐在杂货店门口的小凳子上发呆,也不跟别人打招呼。别人叫他的时候,他基本不回应。

南平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谋杀发生前不久,郑民生的堂姐打算帮郑民生介绍一份工作,而郑民生谎称他的朋友帮他找到了一份工作。他在同龄人中一直很优秀,拒绝接受堂姐的帮助,这可能是因为他以前的优越感使然。

恶魔末路

2010年4月20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0年4月28日上午9点06分,经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核准,制造福建南平实验小学学生8死5重伤的杀人恶魔郑民生被执行枪决。

案件总结

根据郑民生在庭审中的供述,行凶原因除了恋爱过程中的种种不如意,还与家人和曾经的同事关系紧张有直接关系。

南平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但郑民生因为不能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心理扭曲,蓄意杀人,将屠刀挥向无辜的小学生,这样的行为是反社会行为。

身为案件旁观者的我们应该从本案吸取到一些教训,善于调节控制情绪,冷静看待生活中面对的挫折和挑战,避免做出不理智行为。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