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中宁县 > 正文

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中宁第四中学写好“育人”答卷

日期:2022/12/26 8:47:52 浏览:

近日,中宁县初三、高三年级恢复线下教学,在全县初三年级的统测中,中宁县第四中学教育集团成绩优异,超越县城其他学校。学校负责人表示,这与疫情防控居家学习期间,学校坚持不懈,对学生从学习、生活、习惯、安全、心理、健康、励志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引导和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党总支书记张谦说,近年来,中宁县第四中学以“党建领航、质量领先”为目标,不断提升教育品质,营造传统与现代兼容并蓄的校园文化,朝着“教学高质量,师生高素质,学生有特长,办学有特色”的中卫市一流名校的目标迈进。今年11月,中宁县第四中学被评为中卫市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中宁县第四中学在集团化和教育联盟上,带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9年,中宁县第四中学与城郊教学基础薄弱且即将撤并的东华九年制学校重组,率先成立教育集团,这是中宁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效益,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试点。

张谦曾担任过6所初级中学的书记兼校长,他大胆改革创新,精耕细作,引导集团总校优秀教师和中层校领导下沉到薄弱学校,把教育教学及管理理念引入分校区,打破了“死水微澜”的局面。改革取得明显成效,3年来,东华校区不仅生源逐年回流,而且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升。在今年中考中,东华校区获得全县第二的好成绩,创造了中宁教育质量农村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的奇迹。

与此同时,中宁县第四中学建立教育联盟,对中宁大战场中学和徐套九年制学校开展帮扶,将教育管理、教育科研、教师队伍等进行全方位的输入。两所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教育管理水平从过去的后位提升到目前中宁县农村学校的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促进教育公平”“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中宁县第四中学通过日常教育、环境育人、示范引领、生活体验等措施,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有效课堂建设。分学科成立了教育教学精英团队和教学指导团队,加强与区内外的教育交流合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持续高质量发展。今年,该校和银川唐徕中学西校区建立友好学校,计划用3年时间,使中宁县第四中学达到宁夏一流初级中学办学目标。

“中宁县第四中学连续13年教育教学质量位居中宁县首位,特别是近3年来,跃居中卫市首位。不但本校教学质量领先,教育联盟带动了中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全面提升。集团分校也达到了和县城最优质学校同类发展水平。”张谦说,下一步,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写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答卷,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迈进。

新时代

党的教育方针

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丨宁夏日报客户端

编辑丨蔡子澎王兆清

审核丨张月静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