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石嘴山市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丨石嘴山市:全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日期:2022/12/27 8:57:3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2-13

“干净整洁的校园、绿草如茵的运动场、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学校的基础设施条件越来越好了。”“现在大班额问题逐渐解决了,都是小班教学,教师的精力能更多地放到每个学生身上。”……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区,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真切的幸福感,都是大武口区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近年来,大武口区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均衡配置教师资源、保障教育机会公平均等为重点,努力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让教育驶入优质均衡发展“快车道”,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习途径、人人享有出彩机会,学有所教真正落到实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公平均衡,民心所向。大武口区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围绕保障机制、资源配置、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等方面,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孩子们撑起公平教育的一片蓝天。

大武口区印发《大武口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县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将地方征收的教育费附加按专项资金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区属中小学校园维修、综合教学楼建设、运动场地维修、清洁取暖改造等基础设施强化工程,努力缩小城区和农村、周边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

同时,大武口区在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方面抓软件,实施“阳光分班”,建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强化部门职能,加强沟通协作,控辍保学工作达到动态清零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五项管理”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育人要求,全面规范校外机构培训行为,进一步加强校内作业管理,开展优化作业设计研究,提高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培训负担,关注教师和学生身心健康,使广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培育和发展。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向纵深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大武口通过多渠道补充教师力量、多种形式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多举措强化教师交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配备。同时,全面推进“三个课堂”实施,组织区属中小学校、幼儿园220余人参加“大武口区校(园)长”及中层干部领导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区属中小学语数英教师参加自治区义务教育阶段数字教材应用线上培训。遴选105名大武口区级中小学语数英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开展培训。组织区属中小学、幼儿园1500余名教师参加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网络培训。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研究,根据基础教育质量提升“5+1”系列活动内容,开展中小学校(园)长听评课评选展示活动和新入职教师达标课、学科教师优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名师精品课比赛活动。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建立音视频同步“一托一”“一托二”多学校共享智能同步课堂,安排教研员蹲点指导开展工作,发挥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作用,实施“头雁计划”“强基计划”“雏鹰计划”,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