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临淄区 > 正文

140项民生实事铸就“品质临淄”

日期:2023/1/1 21:12:0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2-26

在“强富美优”的城市愿景中,如何解答“高品质民生”课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临淄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了140项三年民生实事项目。同时,成立“民情书记”服务队,选派村居“民情书记”336名、企业“民情书记”143名,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让“急难愁盼”变为“满意清单”“幸福清单”。

孙淑华的孩子今年在临淄区遄台中学上初二,她告诉记者:“今年孩子班上的学生分流出去不少,以前一个班60多个孩子,桌子挨着桌子。现在一个班不到50个孩子。”

近年来,临淄区着力破解“大班额”“大校额”问题,4个新建、扩建、迁建项目同时启动,新增优质学位9455个,公办幼儿园占比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提高到54.9%和50.1%;今年夏季高考文化课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上线846人,增长总数居淄博市首位,一段线上线达到2158人,首次突破2000人大关。

面对农村生源流失、教育成本浪费的实际,临淄区启动了新一轮农村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一方面对8所城乡学校进行合并调整,让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的效应;另一方面利用闲置校舍开办职业学校1所、民办学校1所,增强教育核心竞争力。

“我们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将乡镇中小学数量由22所调整到17所左右,且全部推行九年一贯制办学,真正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校际差距。”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刚表示,“同时,我们正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切实发挥好2个贯通培养型教育集团以及5个城乡共建型教育集团的作用,加强集团内教师流动调配,全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的广度和深度。”

在医疗卫生方面,临淄区使出“大力气”,用出“真功夫”,办出“高速度”,快、准、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现在看病买药方便多了,不用跑到城里的大医院看病了。”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的单方同乐呵呵地说:“以前拍心电图得去区医院,现在村里就能拍,又方便又省钱。”

为解决农村医疗力量薄弱的问题,临淄区持续深化医共体建设,加快区医疗中心建设,镇卫生院全部购置“健康大巴”;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完成创建3家省级和21家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同时,建设以中心村卫生室为主体、一般村卫生室和医疗服务点为补充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目前已启动5处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完成托育机构备案16家,提前实现1285个托位建设任务。

面对基层医疗人才力量匮乏、乡镇卫生院持续亏损等难题,临淄区提出优化村卫生室的布局设置、持续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力度等有效措施。“我们积极探索实行‘区招镇管村用’的乡村医生遴选模式,在保障好编制等相关待遇的前提下,把优质医疗卫生人才资源下沉一线支援基层建设,缓解村卫生室人员短缺问题。”临淄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萍表示,“我们还将加快制定医共体建设的具体方案,把区属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真正建设为紧密型的医共体,让乡镇卫生院既有专业的学科方向,又能够自食其力,全面提升全区各级医疗资源水平。”

在临淄区智慧养老调度指挥中心,信息调度员小张正在指派服务需求信息,“中心打通了区、镇、村、家庭四级服务系统网络,第一时间响应老人需求,解决了很多独居老人的难题。”小张介绍,“目前,全区已有近13万老年人信息纳入平台监管服务。”同时,临淄区对317张床位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能第一时间回应老人紧急救助需求。“困难家庭失能老年人适老化改造项目已列入三年品质提升计划,我们计划到2024年完成700张以上适老化床位改造。”临淄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明说。

12月18日中午,在临淄区凤凰镇刘地村长者食堂,前来打饭的老人们正有序地刷卡、取餐。“长者食堂的饭菜很好,每天都不重样,还有食谱,很方便我们这些老年人。”刘地村村民韩美英说。刘地村长者食堂月均提供就餐服务4000余人次,有效解决老年人民生“食”事,是利用农村闲置资源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的典型代表。今年以来,临淄区围绕“老有所养”,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设施数量。上半年新增备案养老机构4处、护理床位320张;新增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处、农村幸福院3处、农村综合一站式为老服务站1处;完成27处长者食堂、助餐点建设,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构建智慧养老网络、打造养老服务安全场景、促进互助养老……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用科技为养老服务提质赋能,一幅品质养老的美丽画卷正在临淄徐徐展开。

从教育到医疗,从宜居到养老,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让临淄区在高品质建设的过程中全面跃升,也使得群众满意度连续三年大幅提升。今年6月份,临淄区承办了全市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指挥部现场观摩交流会,其教育、医疗健康、文明宜居等相关经验向全市推介。

记者张厚新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