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宁津县 > 正文

德州市优秀乡村教师王露宁:做孩子们生命里的光

日期:2023/1/2 4:33:5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2-31

一脸灿烂的笑容,一身青春的活力,一颗纯朴的爱心,这就是宁津县柳荫小学党支部书记、教导主任王露宁的真实写照。她带着对教育的挚爱与深情奔跑在振兴乡村教育的道路上,如一抹阳光,照亮孩子们的未来。

由于教育教学能力出众,王露宁承担了学校的相关工作,她引领教师以生本课堂研究为出发点,提升青年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在课堂教学中,她努力探索出一条创新型教学途径——“链接式教学”。这一教学途径的创设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她所带的班级连续数年在全镇教学中排名第一,该教学途径还作为理论性研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

除了负责日常的教学工作以外,作为学校的信息宣传组组长,她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带领宣传组成员想在前、走在前、做在前。新闻学专业出身的她,把宣传教育事业当作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平日里,她积极参与各级组织的多项社会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6月,她代表宁津县委宣传部参加了德州市“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比赛并荣获一等奖。随后,作为百姓宣讲团的一分子巡回宣讲10余场。走出学校,走进社会,能够以一名基层党员教师的身份站在宣讲台上,把自己的工作实践化为生动鲜活的语言,向大家传递育人情怀,服务教育、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使她真正履行了一名党员教师的社会职责。在这期间,她撰写的《做新时代“有温度”的基层教师》发表,2022年初,她光荣当选中共宁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为宁津县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更加坚定了她深耕教学一线,扎根乡村教育的决心。

2020年,宁津县教体局提出了创建特色学校文化展示活动要求,围绕溯源、环创、课程、党建、愿景多个方面对校园文化进行阐述。作为宣传组组长,王露宁责无旁贷地扛下了学校文化的“文字撰写”和画面宣传部分。因当时正值暑假,孩子幼小无人照看,她只能白天一个人照看孩子,晚上等孩子睡着后继续挑灯夜战,甚至通宵达旦,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通过反复查阅、修改,学校文化体系终于初具雏形。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她又对学校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不断精心打磨、力求精益求精,用故事记录学生成长、用故事再现学校历程,用故事铸就文化品牌,构建出了有文化、有亮点、有魅力的特色校园。除了高质量完成自己负责的领域以外,她还将学校文化的五大体系全部修改到位,得到领导的高度赞赏。最终,柳荫小学作为全县八所学校之一,参加了县教体系统举办的特色学校文化讲述活动展演,极大地带动了全体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次活动中,她被县教体局评为“最美文化讲述人”“文化讲述优秀个人”。同时,围绕学校文化所撰写的文章《铸魂培根基因红,树茂花香柳荫浓》也在国家级刊物中发表。

因学校地处乡村,班内存在不少留守儿童。为了走进他们的内心,王露宁在班级内实施了“雁群帮扶共成长”计划,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带着班里的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参加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帮助他们找回了自信、快乐、坚强,虽然牺牲了无数个陪伴儿子的周末,却换来了和学生们数不尽的美好画面。五年来,她帮教过的11名留守儿童都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解决在校就读的孤贫、留守学生亲情友情缺失、家庭教育缺位、安全健康缺保等问题,确保他们“身有人护,心有人爱,难有人帮”,她对全校的留守儿童进行了摸底排查,并在学校成立“柳荫妈妈”工作室。2022年3月8日,她组织全校女教师开展了“巾帼显担当·情系柳荫娃”——关爱留守儿童·争做教师妈妈的活动。活动中,21位女教师分别“牵手”了21位留守儿童,每一位“柳荫妈妈”都切实负起责任,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和理想。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加了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她始终相信只有把爱的情感投送到孩子们的心田,才能浇灌出属于彼此间信任的花朵。

身植厚土,埋头苦干。她用对教师职业的炙热情怀,扎根乡村教育的矢志初心,诲人不倦的无私奉献,诠释着一名乡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信念、忠诚、奋斗照亮乡村学生的前行之路。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