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舟山市 > 正文

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用心用情,助学生成长成才

日期:2023/1/14 8:58:1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2-13

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用心用情,助学生成长成才

2023年01月12日09:56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作者:李国峰

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走进自己的中学母校定海第一中学,向师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透彻的讲述,引来现场阵阵掌声和强烈共鸣:“宣讲很生动,让我看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作为一名扎根海岛30多年的职教人,张赛芬一有机会总是在每位师生、家长面前激昂地诉说着职业教育背后的故事,宣传党的技能强国国策。

“拥有一技之长能够让人生更出彩”

“如果当初张老师没有用她的耐心‘缠’着我,如果没有张老师每天找理由夸我,我不会对学技能提起兴趣,更不会有现在的工作。”浙江炜驰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间组长赵超悦满怀感激地告诉记者。

赵超悦回忆,他高一的时候,体重达90公斤,常常为坚持不了1000米跑而自卑,张老师知道后,每次体育课都过来看我。“第一次,我跑不下去的时候,张老师就跟在后面陪跑,为我打气”;第二次,他能坚持跑完时,张老师狠狠夸了他……就这样坚持了3个月后,赵超悦长跑不仅能够跑进合格线,体重也下去了。

张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学生都有巨大潜力,想办法激发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始终保持这份动力和信心是我的责任。”也正是在那时,赵超悦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改变“虚胖人生”,一定要有一技之长,只有努力学本领,人生才会有更多的出彩机会。

毕业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里,赵超悦不仅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还带起了徒弟。如今,赵超悦还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职教老师不是一份辛苦的工作,而是一份暖心的工作。”张赛芬说,保持激情的那份持久动力,便是看到一个又一个的“赵超悦”获得一技之长,成就出彩人生。

“和职业教育一起驶入发展快车道”

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一直流传着一个关于“达州班”的职教共富故事。张赛芬是这个班的班主任。

4年前,张赛芬和舟山另外9位名师赴四川达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工作。张赛芬支教的学校是四川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她在和当地师生交流中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很希望能够学成技能、走出大山、找到一份好工作。作为一名职教人,张赛芬有了一个想法:帮帮他们,为他们的学习、成长搭建舞台。

经过多方联系和努力,东西部“2+1合作班”——“达州班”成立,四川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在当地学习二年,第三年到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实习。张赛芬主动请缨,连续三届担任“达州班”班主任。

也正是在那时,“达州班”第二批学生杨聪从四川省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出发,赴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改写了自己的命运。杨聪毕业后到浙江鼎盛石化有限公司工作,从学徒做起,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说起这段学习之旅,杨聪满是感激:“他们为我驱走了迷茫,指明了方向,给予我面对未知挑战的勇气。”

杨聪告诉记者,他发现这里的老师上课很认真,同学们都有梦想,尤其是班主任张赛芬老师那句——“哪怕只有一个人听讲,我也会把这堂课认真讲下去”,令他感慨万千。

杨聪进企业实习期间,遇上技术方面的困难,一遍学不会,他就学二遍、三遍,直到成功解决困难。如今,虽然已从学校毕业,但杨聪还是会不时关注有关职业教育领域的新闻,杨聪说,党和政府很注重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教育已经驶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他也不能落下。

“我感到很骄傲,演讲的张老师是我孩子的班主任!”

连日来,张赛芬忙得连轴转,白天完成教学工作后要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各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晚上还要根据第二天不同宣讲对象,调整优化课件内容。

为职业教育四处奔波宣讲的张赛芬虽然忙个不停,但她说,日前家长的一条私信让她一扫疲惫,精神倍增。张赛芬的学生殷浩元的妈妈钟晓静给她发来微信说,“我以前一直认为儿子上职高不光彩,不愿意告诉同事,您的宣讲让更多人了解了职业教育,我也不再觉得职高学生低人一等,我很骄傲地告诉大家,演讲的张老师是我儿子的班主任!”

连着几天宣讲,张赛芬收到越来越多类似的信息。张赛芬会心地笑了,平添了更多动力。张赛芬说,新时代需要高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也呼唤大国工匠,“我会更加积极肩负起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使命与担当。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够改变成见,让职业教育成为所有人都喜欢的香饽饽。”张赛芬眼里有光,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永炳

版权和免责说明:凡注有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或电头为浙江工人日报网的稿件,转载必须经原创作者同意,并保留浙江工人日报等字样。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最新!南外仙林分校换帅01-14

    现代快报讯(记者舒越)南外仙林分校换帅了!1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了解到,经学校第七届理事会会议研究决定,聘任邹正为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

  • 刚刚,泰州教育局再发倡议!01-14

    来源时间为:2023-01-1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各位家长朋友:2023年新春佳节将至,辞旧迎新,不仅是时间在流转,也应该是移风易俗的过程:辞去旧传统、拥抱新风……

  • 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用心用情,助学生成长成01-14

    来源时间为:2022-12-13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用心用情,助学生成长成才2023年01月12日09:56来源:浙江工人日报作者:李国峰近日,党的二十大……

  • 2022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01-14

    来源时间为:2023-01-13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2021—2022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我市共11名学生获奖,每人奖励6……

  • 145㎡家住“名校”旁纯粹“家”改善01-14

    来源时间为:2023-01-13昨日的谈论当中,对于学校落址秀湖北,一部分网友表示秀湖北迎来浙师大,将意味着秀洲区在原有的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和浙师大附属高照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