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锡林郭勒盟 > 正文

【学先进勇担当】内蒙古自治区“担当作为好干部”郭梁:用科技服务社会

日期:2023/2/25 13:04:25 浏览:

郭梁在实验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求学20载,他博士毕业后毅然返乡作贡献;入党16年,他时刻牢记“一日入党,终身为民”的初心;从业8年,他把“论文写在生产实践中”的科研精神传承给每一位学生……

他是教室里的好老师、实验室里的好同事、群众身边的好党员。2022年,他荣获自治区“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他就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草畜系生物工程研究院主任、肉乳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郭梁。

2015年9月,郭梁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便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锡林郭勒大草原,同年9月进入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工作。

在郭梁看来,锡林郭勒盟拥有丰富优质的动植物、微生物及生态资源,但优质的肉、乳制品却还没有被社会更多认可。2016年12月,郭梁负责锡林郭勒食品检验检测和风险评估中心基因检测实验室的日常工作后,带领他的团队致力于肉乳是否掺假的检验检测,形成集肉乳真实性鉴定、产地溯源分析以及本地微生物资源(酵母菌、乳酸菌及蕈菌)开发的创新平台,研发出快速、灵敏、高通量、低成本的应用于食品安全检测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和标准,提高了检验检测以及风险评估能力,该中心成为自治区第一家具有转基因检测能力的地方性食品检测机构。

为了让锡林郭勒奶酪走向市场化和品牌化,郭梁带领团队深入挖掘草原自然发酵乳制品中的功能菌群,开发优良发酵菌株以及益生菌。此外,他还主持制定了内蒙古肉乳源性检测自治区地方标准7项,参与制定传统乳制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12项,填补了自治区肉乳真伪检测方法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SCI论文的空白。

在2007年上大学时,郭梁就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他始终怀揣着一颗火热的红心,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时刻牢记“一日入党,终身为民”的初心,将自己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

郭梁说:“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锡林郭勒草原的孩子,用科技服务家乡一直是我牢记的初心。”回到家乡后,他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锡林郭勒盟特色优势产业,聚焦肉乳绿色农畜产品,用“数字赋能”,用特征参数定义,用量化指标评价锡林郭勒羊肉和奶酪。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郭梁将自己的青春华章书写在北疆草原,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无论是在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实验,还是带领团队成员进行科研,都是在结合生产实际中开展。在带领学生外出调研时,郭梁手把手教他们做调查、整理数据,传承“把论文写进生产实践中”的科研精神,让学生和团队成员在零距离接触生产一线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

不论是酷暑难耐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草原上、田野间、实验室都有郭梁辛劳且坚毅的身影,时时刻刻向团队成员和学生们传递着求实、创新、协作、牺牲、自律的科研精神。

郭梁表示:“今后,我要在科研工作中锚定地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集中力量攻破‘卡脖子’技术,早日研究出具备核心知识产权和产业化能力的重大成果。”(记者巴依斯古楞)

[责任编辑:张彬]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