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泉州市 > 正文

重回艺术之路起点蔡国强现身古城对话家乡

日期:2023/2/26 1:32:0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2-23

昨日,“我们家的艺术展”开幕式在这里举办,策展人吴红虹女士与母亲、先生蔡国强及家庭成员共同参加开幕仪式,并通过致辞,表达了自己对家乡、对家人、对艺术的热爱。

蔡国强夫妇及家人现身展览现场

泉州网2月23日讯(通讯员赖良德黄凯杰早报记者张素萍李心雨文/图)泉州中山中路175号,是国际著名艺术家蔡国强走上艺术之路的起点,也是泉籍当代艺术家吴达新的祖屋。昨日,“我们家的艺术展”开幕式在这里举办,策展人吴红虹女士与母亲、先生蔡国强及家庭成员共同参加开幕仪式,并通过致辞,表达了自己对家乡、对家人、对艺术的热爱。

展览全面展示了这个大家庭的艺术风貌

这对夫妻的艺术之路

37年前从这里开启

作为吴氏旧居,中山路175号曾是吴红虹儿时的家,是吴家人的温馨家园,也是吴红虹与先生蔡国强第一次办展览的地方。

1986年,吴红虹的父亲吴沧海把杂货店临时关了三天,腾出来作为展厅,支持她和蔡国强的联展。吴红虹夫妻二人也从这次展览出发,从日本到美国,一步步走向世界,蔡国强逐步成长为国际顶流艺术家,在世界各地举办各种展览和焰火项目,多次担任我国重大活动的焰火总设计师。

2021年,以中山路保护提升工程为契机,吴红虹的弟弟——泉籍当代艺术家吴达新将祖屋重新改造,变身成为“175艺术空间”。因为疫情因素,三年没有回泉的吴红虹,在看到小时候的家已变成一个艺术空间时感慨万千,她决定做一场展览。

于是,时隔37年后,吴红虹再回到中山路175号,策划了这次展览。“当年,我和丈夫以艺术家的身份从这里出发,如今又因为艺术回到这里,也让我和这座城市再次亲密起来。”吴红虹回忆往昔感慨良多,“这些年,家里的长辈大多先后离世,最后只有艺术能让我们与家、与家乡深深连结。”吴红虹说,她把这次艺术行动看作是一次家庭的“团建”,也是一次与家乡对话的机会。

“175号这栋建筑,是我年轻时追求爱情的地方,当时我就走到对面的新华书店,目送吴红虹回家。”昨日,重回旧地的蔡国强说,“自2006年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进行展览之后,这次是我又一次正式在泉州参加展览。”这些年他在纽约生活,但每天早上都能看到、收到来自泉州的消息。“看到泉州的变化,我心生欢喜。希望泉州除了古代灿烂文明之外,利用经济发展及申遗成功的契机,吸引全世界的人来泉州旅游。”

特别的艺术之家

为泉州“秀”才艺

展览上,这个特别的家庭为泉州“秀”了一把自己的才艺。据介绍,展览以吴红虹为主视角,内容包含了她的父亲、母亲、二叔、三叔、兄弟姐妹以及各自晚辈们的诗书画、摄影、舞蹈、琴艺、羌族文化研究及策展等各行各业专业、爱好。

吴家世居泉州,家庭成员在文化界、艺术界、教育界颇有建树,涌现出了多位在各自行业有着深远影响的名人。吴红虹的父亲吴沧海曾在泉州市纺织品站工作,其妻子陈育卿则在小学任教,两人育有三男三女,按长幼排序分别是吴永珍、吴达平、吴达民、吴红虹、吴冬霞、吴达新。吴沧海夫妇相濡以沫,晚年生活充实幸福,学习钻研书画诗文,出版了书画集、诗词集,终身学习的热情极大感染了后辈们。在他们的教导和影响下,吴家后辈事业卓有成就。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这个家庭的艺术家各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并展出其余成员创作的艺术作品,涵盖诗书画、摄影、舞蹈、琴艺、羌族文化研究及策展等领域,全面展示吴沧海一家的整体面貌。“回到家乡,把家人聚在一起,让我感到非常开心,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把这份开心给更多的人。”吴红虹如是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每天10:00~22:00),有意者可前往观展。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南平13个村庄被确定为省级培育对象!有你的家乡吗?02-26

    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交建局: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工作的通知》(农办……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古雷玫瑰”一直在路上02-26

    来源时间为:2023-02-232018年,33岁的郭晶晶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家乡福建省漳州市古雷半岛正经历一场巨变。为将古雷开发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绿色生……

  • 重回艺术之路起点蔡国强现身古城对话家乡02-26

    来源时间为:2023-02-23昨日,“我们家的艺术展”开幕式在这里举办,策展人吴红虹女士与母亲、先生蔡国强及家庭成员共同参加开幕仪式,并通过致辞,表达了自己对……

  • 福建三明学子下侨乡直播推荐农产品助侨02-26

    来源时间为:2023-02-15中国侨网福建三明2月15日电(吴一亮)据福建省侨联15日消息,日前,福建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三明市明溪县梓口坊村……

  • 他把“莆田鞋”引回了家乡02-26

    通讯员向继武张仕奇宋吉玲2月10日,在位于建始县红岩寺镇产业园的湖北福恩鞋业,工人们正在车间作业。提起湖北福恩鞋业总经理苏建敏,大家都说他是个大忙人。春节假期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