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白银市 > 正文

乡土扬家匠生根飘香

日期:2023/3/19 0:22:07 浏览:

“这个花瓣绣得不错!”走进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艺术总监、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莫元花的工作室,绣娘们正在飞针走线,莫元花正在指导她们赶制刺绣品。“这几年,我学会了刺绣,在家接单后按样品加工,挣钱、顾家两不误。”一位绣娘高兴地告诉记者。

一根“绣花针”变成致富一方百姓产业。“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振兴产业,这其中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莫元花说。

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业,是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新引擎。这些年,扬州聚焦乡土人才培育,统筹推进各类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扬家匠”队伍不断壮大,乡土文化与发展乡土产业相结合,描绘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白银市

绣娘们在学习乱针绣技艺

育才

——37家乡土人才工作室入选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

“赏梅不仅赏花色、嗅梅香,还要重点欣赏梅的整体姿态。”在瘦西湖湖上梅林景区,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赵庆泉现场教学,指导学徒们整形修剪技艺。这样的“师带徒”场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领域。从扬州“三把刀”、玉雕漆器、乱针绣、盆景园林,到草炉烧饼、秦邮董糖、瓜洲铁锅等,扬州乡土技艺的门类广泛,已经融入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扬州着力打造人才研修院、名师工作室、非遗展示区、“三带”创业园等形式的“院室区园”培育阵地,引导广大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做大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让乡土人才学有所获,已累计培育1000余人。截至目前,扬州累计37家乡土人才工作室入选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

“过去,我们拜师难、学艺难,特别是文化水平方面,大多只能靠自学。”全国技术能手、首批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丁昕说,“现在给我们提供了聆听大师授课的机会,既提升了技艺,也涵养了艺德,让乡土人才真正学有所获。”

助才

——坐堂收徒,传承技艺,非遗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发展

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义时说,“目前成立了大师雕版印刷工作室,坐堂收徒,传承技艺,培训雕版人才200人次,新增就业50人。”

在瘦西湖“三把刀”集聚区的趣园茶社内,淮扬菜大师现场制作的菜肴和纯熟的技艺让观摩者啧啧称赞。“扬州人持之以恒对‘三把刀’文化的营销推广和品牌塑造令人称道。”一位来自南京的人才专家说。

扬州积极搭台,构筑乡村振兴的才智“聚集地”。中国烹饪大师、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陈万庆介绍,“目前扬州‘三把刀’集聚区建设,将大师工作室、淮扬菜博物馆、淮扬菜厨师协会等纳入其中,形成集体验、互动为一体的全新平台。”

2021年,由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运河文投集团依托“486”非遗集聚区联合打造的运河“扬家匠”乡土人才“三带”创业园,相继建成了非遗活态展示区、大师工作室、私人定制区、旅游购物区、非遗文化传习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功能性区域,实现了非遗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已成为扬州独具特色和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文旅游目的地。

为了助力乡土人才“芳香四溢”,我市还创建江苏扬州乡土人才市场,定期举办古建、园艺、烹饪、美发、修脚、沐浴等乡土人才招聘会,帮助万名乡土人才就业创业。创新将传承乡土文化与发展乡土产业相结合,将弘扬乡土文化与城市旅游相结合,把乡土人才的创新创造成果推向市场。

白银市

雕版印刷技艺薪火相传

评才

——职称评价,吸引更多“新农人”“农创客”逐梦乡村

人才评价既是“风向标”,又是“指挥棒”。长期以来,乡土人才由于学历低、无职称等原因,社会影响力普遍不高。江苏于2019年在全国率先建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畅通乡土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乡土人才职称评价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倾向,只论业绩、贡献,没有学历、论文的乡土人才也可以申报。

2020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评价改革,出台全市职称评审计划,成立扬州市乡土人才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门负责乡土人才中级职称评审相关工作。这意味着,自乱针绣乡土人才莫元花、漆雕大师张来喜等10名乡土人才获评首批高级职称后,乡土人才在扬州就可直接申报、评定中级职称。

为引领广大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2022年,我市启动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十大工程,计划到2025年,全市培养乡土人才5万人。

“我从事修脚多年,现在也是月薪过万的技师了。”修脚师沈心莲申报了乡土人才职称,让她对自己的职业方向更加明确。

以职称评定,不仅让“田秀才”“土专家”干劲十足,也让更多“新农人”“农创客”愿意来到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逐梦。

“在家乡的热土上,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坐标。”作为扬州市时会堂茶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金玉荣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农民企业家,一直致力于茶叶领域的种植、加工、销售和科研,自从晋升高级职称,更坚定了他当好“农创客”,为扬州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的信心。

截至目前,乡土人才中“江苏大工匠”2人、“江苏工匠”14人,获评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41人、能手93人次、新秀286人次。其中,正高级、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人数分别达14人、55人,涉及雕刻、刺绣、烹饪、漆器、美发、修脚、雕版印刷等10多个扬州特色乡土产业。

白银市

技艺技能大赛显身手

用才

——真金白银的支持助力乡土人才成长成才

独木不成林,让乡土人才“香”起来,需要因地制宜,出政策,优环境,从*培育、平台搭建、激励保障等各个方面,为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护航。

飞针走线的刺绣工艺、玲珑温润的玉器、行云流水的修脚技艺……莫元花、熊立群、陈美绮、丁昕等20位乡土人才、名师大家“化身”参赛选手,登台围绕乱针刺绣产品研发与技艺传承、扬派盆景文化传承体验、琴筝技艺传承、雕版印刷技艺活态创新等具有扬州特色乡土产业的“二次蝶变”进行现场路演展示。

这是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扬州市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也让参赛者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可获得扬州市天使梦想基金最高80万元资助,天使(人才)专项资金最高500万元支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真金白银的支持助力乡土人才成长成才、乡土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市人社局拟推动设立“扬州工匠日”,持续擦亮“扬家匠”品牌,打造一批数字技能公共实训基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和优秀工匠,真正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带动特色产业“强”起来,带领百姓群众“富”起来,共同绘就人才竞相迸发、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画卷。

通讯员扬人轩记者马惠敏

75292782023-03-1607:43:25:0乡土扬家匠生根飘香乡土文化“联姻”乡土产业,赋能乡村振兴——222381扬州文化扬州文化

/news/UploadFiles/202303/2023031900212410.jpg http://news.yznews.com.cn/2023-03/16/content_7529278.htmhttp://www.yznews.com.cn/wap/2023-03/16/content_7529278.html扬州晚报-扬州网1

责任编辑:进展

扬州网新闻热线:0514-87863284扬州网广告热线:0514-82931211相关阅读: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扬州网”或“扬州日报”、“扬州晚报”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原创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扬州报业集团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通过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上述来源。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寄奉稿酬。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中卫:26岁小伙回中卫创业,放弃高薪返回家乡03-19

    中卫:26岁小伙回中卫创业,放弃高薪返回家乡3月6日下午,正值饭点,笔者路经中卫五里北街的“百福面馆”,店面挺大,桌子跟桌子之间距离很大,让人坐着很宽松舒服,装……

  • 乡土扬家匠生根飘香乡土扬家匠生根飘香03-19

    “这个花瓣绣得不错!”走进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艺术总监、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莫元花的工作室,绣娘们正在飞针走线,莫元花正在指导她们赶制刺绣品。……

  • “晒家乡年味,过欢乐新年”固原文旅短视频大赛第四03-19

    “晒家乡年味,过欢乐新年”固原文旅短视频大赛第四季获奖名单出炉!晒家乡年味过欢乐新年固原文化旅游短视频大赛第四季完美落幕自2023年1月份开始,由固原市文化旅游……

  • 汉中大量岗位开放!薪资附上03-19

    该公司下属1家药品批发企业和34余家连锁门店,拥有一支集医药、保健、营养、中医诊疗、药品配送等相关岗位共300余人的专业化、系统化的医药团队。招聘职位、招聘人数……

  • 你要写金昌,就不能只写金昌03-19

    来源时间为:2023-03-08你要写金昌,就不能只写金昌金昌文旅关注2023-03-0823:46甘肃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字号你要写金昌就不能只写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