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 正文

新疆大叔抵汉,与武汉亲人深情拥抱

日期:2023/3/19 2:04:55 浏览:

新疆大叔抵汉,与武汉亲人深情拥抱

樱花盛开,这是武汉最美的季节。3月15日晚10时34分,54岁新疆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身着民族服装走出武汉天河机场,一眼就看到了人群中熟悉的身影。大家和大叔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是时隔近两年的重逢。

3月15日,新疆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顺利抵达武汉。曾受助的4名武汉游客与牧民大叔在天河机场合影。长江日报记者史伟摄

此前,大叔因帮助5名武汉游客脱困后拒绝金钱报酬而亮出党员徽章的视频火遍全网。如今,大叔受邀从帕米尔高原来到了江汉平原,从雪山戈壁来到了长江之畔。跨越4600多公里,他给武汉亲人带来了新疆特产杏干、奶疙瘩,还带来一包馕。

助人后谢绝酬劳,撩起衣服亮出党员徽章

2021年夏,武汉姑娘晋文华和几个朋友结伴前往新疆游玩,当车辆行驶到阿克陶县木吉乡木吉村火山口景区时,因不熟悉路况,加之下雨,车辆陷入泥泞,无法行走。

“当时我们特别着急,试了好几种办法都没法把车开出来。我们正束手无策准备报警时,看到两位牧民骑着摩托车向我们驶来。”晋文华回忆,“他们和我们热情握手后,毫不犹豫地蹚进泥水,先是在车轮下垫石头,看车辆能否通过,见这个办法行不通,他们又用手扒开泥水,最后成功把车子推了出来。”

“他亮出党员徽章的那一刻,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当时,几个年轻人不知如何表达感谢,慌忙中就想给大叔塞钱表达谢意。不会讲普通话的大叔连连摆手谢绝,情急之下只能撩起衣服,亮出了别在胸前的党员徽章。看到大叔胸前的党员徽章,几个年轻人忽然懂了他的意思,紧紧地和大叔互相拥抱。

2021年12月31日,晋文华在网上发布了这条牧民大叔亮党员徽章谢绝酬谢的视频。几天后,这条视频刷屏全网,播放量达到了7.9亿次。“亮出党员徽章时,我看到了无上荣光。”有网友评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还有细心的网友在视频中看到,大叔怕手上的泥巴弄脏车辆,推车前先在冰水中洗干净双手,擦干了再推。在网友的提醒下,晋文华才注意到这个细节。晋文华说:“当时气温很低,大叔的这个举动让我们很感动。”

在媒体的关注之下,“亮出党员徽章”的大叔的身份才被外界知晓。今年54岁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木吉乡人,当过12年的护边员,多年来一直在村里义务守护火山口景区。

这一次,大叔受邀来到武汉,当年一起去新疆游玩的5名武汉人都非常激动。晋文华现在在深圳工作,因工作原因无法赶回,其他4位在武汉的伙伴约定,一定要来给大叔接机。与大叔分别近两年,大家一直在憧憬重逢。重逢现场,大叔也非常激动:“不管吃什么、玩什么,来武汉了,心里就开心。”

践行入党初心,在村里就经常做好事

大叔面对忽然走红很困惑:“我也没有做啥大好事,就是帮别人推了一下车,在我们这里,谁看到了都会做。”接受采访时他总是很紧张,“这些小事我都不好意思说”。

谈起为何不收游客的钱,大叔说:“党员做好事不收钱。”他接着又补充道:“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56个民族是一家人,哪有亲人之间要钱的。”

大叔是一位普通牧民,一辈子都生活在木吉乡。大叔的家乡被誉为“新疆边境第一乡”,那里有新疆海拔最高的火山口,四周被高原湿地环抱,有冰川、冰蚀湖、冰洞等自然景观。近几年,那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1998年,29岁的牧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入党初心很简单——“我是中国人,入党是最好的选择,入了党,就能为国家和群众做更多好事。”

入党宣誓时,入党介绍人对他说,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问,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介绍人告诉他,为群众做好事就是为人民服务。从那时起,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天都要做一件好事。

一望无际的雪山戈壁,哪有那么多好事可以做?他发现,好事没有大小之分,即使只是把挡在路上的石块搬走也是在做好事。

这么多年,他有一个习惯,每次去景区都会随身带几块石头,需要时可以垫轮胎救援车辆。他说:“石头到处都有,但是需要的时候常常找不到。只要能有帮助,很平常的石头也很宝贵。”

因为身体原因,主动申请退出护边员队伍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曾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木吉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护边员。在民警眼里,他是个“热心肠”。

按照职责划分,其他护边员都是定期轮换上山驻勤,但他坚持与民警一起常年驻守在边境,每次民警巡逻他都会主动前来参加,走在队伍前担任向导。

2011年,一次巡护时,他发现有一大群羊疯了一样往山上跑,仔细一看原来是遭到了狼群袭击。“当时我也特别害怕,可是想想这么多羊要是都被狼群咬死了,主人家还怎么生活?”于是,他大着胆子拼命驱赶狼群,最终救下200多只羊。

2021年8月,大叔向派出所提交了退出护边员队伍的申请。“不能拖大家后腿,更不能只拿工资不干活。”他说,由于自己常年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工作生活,落下了心脏疾病和风湿病,加上年龄越来越大,每次巡逻勉强才能跟上队伍。

不做护边员后,他担任木吉村四组组长,平时负责传达乡里布置的工作,给村民下达通知、组织环境整治等,同时也会继续协助边境派出所维护边境安全。

这一次来武汉,考虑到大叔不会讲普通话,阿克陶县决定让木吉乡党委委员、纪检书记艾合买提江·艾尼瓦尔陪着大叔一起来武汉。说起大叔走红网络的事,艾合买提江·艾尼瓦尔一点都不觉得奇怪。

2021年10月的一天,艾合买提江·艾尼瓦尔在乡政府对面的小餐馆吃面时和大叔同坐一张桌。两个陌生人坐在一起就唠起了家常,艾合买提江·艾尼瓦尔告诉大叔,他刚从县里调到木吉乡,正在熟悉当地的情况。

一碗面吃完,准备结账时,大叔却抢着买单,他说:“你刚来我们乡,作为主人,我来请。”艾合买提江·艾尼瓦尔赶紧拦下说:“和你相比,我是干部,拿着国家工资,怎么说都得我来请。”

那时,艾合买提江·艾尼瓦尔还没有想到,两个月后,眼前的这位朴实大叔会火遍全国,“他的朴实、善良是刻在骨子里的”。

听说要来武汉,激动得好几天没睡好

3月15日,新疆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顺利抵达武汉。长江日报记者史伟摄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曾多次获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边境管理支队“优秀护边员”,并于2012年、2021年分别获评阿克陶县“优秀共产党员”、木吉乡“优秀共产党员”。助人走红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委还授予他“自治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下发《关于在全州组织开展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同志学习。

2022年3月,他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22年8月,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新疆共有5人上榜,其中包括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荣誉的背后,大叔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此前,大叔到过最远的地方是距离木吉乡200多公里的喀什市。他说,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天安门,最大的心愿是能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国旗仪式。去年8月,在公益组织和媒体的帮助下,大叔实现了梦想。在天安门广场,随着国歌声响起,看着五星红旗升起的瞬间,泪水从他眼眶中流淌下来。“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觉得这一刻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我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感觉像做梦一样。”大叔说。

“我站在长城上的时候,就想到了我们的护边员,他们也是守护我们的边境,维护我们祖国的领土完整。”站在长城上,大叔像个孩童一样快乐歌唱。

自入党后,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无论走到哪里都始终把党员徽章戴在胸口。救助武汉游客时佩戴的那枚党员徽章,与他入党时戴的那一枚党员徽章一起放在了一个精致的小盒子里。“爱惜党员徽章,就像是爱惜我们的祖国,这也是我赤诚之心的表达。”大叔说。

记者问他,这次来武汉戴的党员徽章是不是当年救助武汉游客时的那一枚?大叔摇摇头说:“对我来说那枚党员徽章太重要了,我要很小心地放在家里。出门在外,如果不小心弄丢了,我会后悔一辈子的。”

听说要来武汉,大叔激动得好几天没睡好。两天前,他就从木吉乡出发,坐着邻居的车提前到达了阿克陶县。3月15日,他从县城出发前往喀什机场,后到达乌鲁木齐转机来到武汉。

对于生活在雪山戈壁的大叔来说,武汉是遥远陌生的。有人告诉大叔,这次来武汉带他去看樱花去逛东湖登黄鹤楼,大叔听后只是笑笑,他想象不到这座遥远的南方城市是什么样,但他知道这里有他的亲人。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新疆“十二木卡姆的故乡”女舞蹈演员:舞蹈可展示漂03-19

    来源时间为:2023-03-08中新社新疆莎车3月8日电题:新疆“十二木卡姆的故乡”女舞蹈演员:舞蹈可展示漂亮的新疆中新社记者孙亭文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

  • 国际博物馆日走进和田博物馆感受历史文化魅力03-19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和田地区博物馆开展的“丝绸之路博观和田”主题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展示研学体验,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历史文化……

  • 新疆大叔抵汉,与武汉亲人深情拥抱03-19

    新疆大叔抵汉,与武汉亲人深情拥抱樱花盛开,这是武汉最美的季节。3月15日晚10时34分,54岁新疆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身着民族服装走出武汉天河机场,一眼就……

  • 喀什市至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客运班车恢复开通03-19

    来源时间为:2023-03-113月7日喀什市至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国际客运班车正式恢复运行3月10日晚22时许恢复运行以来的首班喀什市至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

  • 新疆篇②」那拉提03-19

    来源时间为:2022-10-01【草原牧区行·新疆篇②】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秋日下午的阳光,在那拉提草原洒下一片金黄。高山牧场上,一派繁忙景象。割草机、搂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