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东营区 > 正文

七十多年后的兄弟“重逢”

日期:2023/4/3 16:28:1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3-28

特别策划/台岛夜话/名家专栏/评,不平/台海观潮/深度分析/媒体链接/网友评说/经纬观察/评论专题台湾岛内政治/岛内军情/社会万象/财经科技/文化休闲/热点人物/聚焦台湾/台海视频/台湾专题两岸视频看两岸/两岸交流/两岸商情/各地投资/惠台落实/经济时评/关注台青/台胞人物/走近台商/台企风采军事军事视频/军情热议/大陆军事/台海军情/国际军事/军史钩沉/热门话题/战争回顾/兵器大观/最新酷图文化文化信息/考古发现/文化观察/申遗保护/文化人物/演出信息/文物收藏/文化交流/文化大观/民俗地理专题新闻专题/评论专题/台湾专题/两岸专题/军事专题/文化专题视频新闻新视野/台海视频/台海视频/视频看两岸/军事视频/文化新视听资料发布会/台湾大事记/两岸大事记/涉台政策/台湾资料库旧版

七十多年后的兄弟“重逢”——山东省东营市抗战老兵商建华寻亲记

军史钩沉2023-03-2816:17:22

七十多年后的兄弟“重逢”

——山东省东营市抗战老兵商建华寻亲记

韩仁杰张起燕本报特约记者刘明奎

“哥,你离家70多年,我们终于一起‘回家’了。你看看,咱们家乡建设得多美,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了……”站在商建楼烈士墓前,抗战老兵商建华难掩与哥哥“重逢”的激动,眼泪扑簌扑簌地掉下来。

清明节前夕,商建楼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在山东省东营革命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思念曲》响起,烈士亲属及社会各界人士集体向烈士鞠躬、致敬。

拭去眼泪,商建华向记者娓娓道来他和哥哥商建楼的故事。

“我记得,大哥参军出发前拉着我的手,一再叮嘱让我好好看家,等革命胜利了他就回来。可是,他走后没多久,母亲、弟弟就相继去世。后来,我也报名参加了八路军……”

商建楼、商建华都出生在山东省东营市史口镇西商村。兄弟俩先后于1942年、1945年参军。商建华参加八路军那年,西商村送出122名商姓青年,那支新兵队伍因此被当地人称为“商家连”。当时,商建华只有11岁,是“商家连”年龄最小的兵。如今,70多年过去,“商家连”的老兵只有商建华还健在。

参军后,商建华随部队开赴抗日前线,后又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重大战役。1949年上海战役胜利后,商建华所在部队就地休整3天。期间,商建华与哥哥商建楼在外滩相遇。兄弟相逢,激动万分。他们特意到南京路王开照相馆拍摄了一张合影。令商建华没想到的是,那次相见竟成兄弟二人的最后一面。

“见面的第二天,我就随部队南下了,大哥因头部有伤留在了上海。1953年,我从老乡那里打听到,大哥于1949年底因伤情复发去世。”商建华回忆,听到商建楼牺牲的消息后,他连夜赶往上海,在虹口公墓找到了商建楼的安葬地。

后来,商建华转业支援大西北建设。两年后,当他再次到上海虹口公墓看望哥哥时,被告知烈士骨灰已迁往宝山陵园。因任务在身、时间较紧,他没来得及去宝山陵园。

“之后的日子里,我曾写信给宝山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说没有查到与哥哥信息相符的烈士,后来我又托上海的战友帮助寻找,也没找到。”商建华说,1955年,他在陕西省西安市安家,之后也多次带家人到上海寻找商建楼的安葬之处,但都无果。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父亲愈加想念大伯,多次和我们晚辈说,他有生之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大伯。”商建华的儿子商海涵说,2022年7月,父亲委托他联系东营市东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帮助寻找商建楼的安葬地。

接到商建华家属的求助后,东营市东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联合人武部走访、发布寻亲信息,并联系东营市红五星公益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协助寻找。

“由于年代久远,烈士信息保留不全,我们很难借助信息手段完成烈士身份的筛选和认定,需要进行大量的人工核验工作。”东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赵斌说,在寻亲网络平台、志愿服务协会等多方努力下,今年2月,他们终于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找到了商建楼烈士的骨灰。

了却最大心愿,商建华心中无憾。他将1949年和哥哥商建楼在上海拍摄的合影照片捐献出来,展陈于史口镇西商村红色教育展览馆。照片上,两人身穿军装,意气风发,头顶的红五星帽徽熠熠生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相关文章

纪念缅怀英雄烈士关心关爱烈士遗属

军史钩沉2021-10-25 13:24:32

“我们替烈士尽孝”

军史钩沉2022-02-08 10:25:20

烈士经世高、汪维生遗骸迁葬至烈士陵园

军史钩沉2022-04-08 14:34:56

江西省吉安市开展“为烈士寻亲、替烈士看爹娘”活动纪实

军史钩沉2022-03-24 13:05:29

湖南城步23名红军烈士遗骸集中迁入县烈士陵园

军史钩沉2022-07-28 07:44:58

山西阳高县一名烈士遗骸迁葬烈士陵园

军史钩沉2022-10-02 15:45:30

接烈士“回家”

军史钩沉2022-08-10 09:44:56

甘肃“线上+线下”为烈士寻亲:让烈士遗属得以祭奠

军史钩沉2021-04-09 15:18:14

山西平遥十六位烈士遗骸迁葬烈士陵园

军史钩沉2022-04-06 11:02:28

清明,这些烈士终于“回家”了!

军史钩沉2022-04-06 14:05:21

军事视频

核潜艇合作?纯属是花澳大利亚的钱为美国办事!

在中国周边搞军备竞赛,美国军费再创新高

军情热议

澳大利亚迎合美国:执迷不悟,一错到底!

澳大利亚日前刚宣布斥资3680亿澳元,与美英共同打造核潜艇的合作计划,创本国防务投资历史之最;紧接着又购...

大量购买美制武器,日本防卫费激增

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官员日前表示,正计划大幅增加军事研发投入,未来将投资多个尖端技术项目。然而,防卫...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我的家乡我规划!河口县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点燃乡村振兴热情我的家乡我规划!河口县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点燃乡村04-03

    来源时间为:2022-08-10“到时候这条路要扩宽,在这个位置还要建一个活动场所,然后在这里修一个蓄水池和小花园……”8月2日,在河口县莲花滩乡干龙井村委会的……

  • 七十多年后的兄弟“重逢” 04-03

    来源时间为:2023-03-28特别策划/台岛夜话/名家专栏/评,不平/台海观潮/深度分析/媒体链接/网友评说/经纬观察/评论专题台湾岛内政治/岛内军情/社会万……

  • 官方指南!烟台“十一”黄金周文旅活动,看这一篇就04-03

    官方指南!烟台“十一”黄金周文旅活动,看这一篇就够了!国庆黄金周就在明天超长待机的假期来了!出游避开人潮文旅君给大家准备了一份烟台文旅活动集锦满满的诚意和干货来……

  • 致昌邑籍在外老乡的一封信04-03

    昌邑籍在外拼搏奋斗的老乡们:瑞虎辞岁去,玉兔迎春来。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和最诚挚的问候!多年来,你们怀揣梦想、满怀豪情,远赴……

  • 山东有一海滨小城,藏有八仙过海的传说,还是子枫绯闻男友的故乡山东有一海滨小城,藏有八仙过海的传说,还是子枫绯04-03

    来源时间为:2022-11-01山东有一海滨小城,藏有八仙过海的传说,还是子枫绯闻男友的故乡焉栩嘉这个名字也许大家不太熟悉,但是提起张子枫大家都会知道,近日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