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林甸县 > 正文

争“巷”!林甸镇:邻里阋于栏,叔侄成冤家

日期:2023/5/25 16:00:4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5-25

争“巷”!林甸镇:邻里阋于栏,叔侄成冤家

争“巷”!林甸镇:邻里阋于栏,叔侄成冤家

2023年05月25日11:21

新浪网

作者大庆电视台绝对现场

---

两家是近亲属又是邻居,以前有事喊一嗓子就到;一家做好吃的,两家会一起,可是前些天两家却因为立围栏的事儿,闹翻了。

经过调解员苦口婆心劝说,两家才互相让步。

5月24日,记者对此起纠纷进行了采访。

▎发生矛盾

林甸县林甸镇的李祥(化名)和李大林(化名)是叔侄关系,两家住东西院,这让两家亲上加亲。

用李祥的话说,平时谁家有啥活儿,喊一声就都过来帮忙;做啥好饭、好菜,也凑到一起吃。

前段时间,李祥在外面打工,5月份回来后,在院子里盖了一座仓房。

李祥介绍,他家和李大林家中间共有部分有一个围栏,是李大林立的,现在想自己家仓房盖起来了,就想把自家院落围栏也立上,围栏位置也属两家共有部分,距李大林家围栏十几厘米。

因为立围栏的事儿两家发生争执,闹翻了。

▎互不相让

林甸县司法所所长李超,随之介入调解。

李大林媳妇说:“围栏几年前我家就立了,叔叔要立围栏我也没说不让,可他家立的围栏离我家围栏太近了,我家仓房在后院,他立围栏咋也得给我留个一人多宽的道吧?十几厘米宽的缝,让我们咋走?”

“留多宽是不是可以好好商量?我是你叔叔,可你张嘴就骂,既然你不讲理,我想咋立就咋立!”李祥生气地说。

听了李祥的话李大林媳妇说:“从我家围栏接上再绕过去,这样你还能省一笔钱,可你说啥不干,就给我家留了一道缝,这不是欺负人吗?”

现场说和

▎介入调解

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意愿与想法后,李超说:“一个是亲叔,一个是亲侄,这样吵下去不怕外人笑话吗?听说你们两家以前可好了,因为这点小事闹僵了多不值得啊!”

为了避免激化矛盾,李超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后,将两家人分开,她分别进行调解。

“我都够谦让的了,没想到他家围栏就要贴到我家围栏上了,你说说让我们咋去后院?来回走多费劲啊?”李大林媳妇说。

“你叔叔年纪大了,他是长辈,不管他对与错,你都不该骂他,这点你做得确实不对,哪有侄媳妇骂叔公公的?”李超对李大林媳妇说。

随后,李超又来到李祥家。

李祥气愤地说:“太气人了,到现在我还靠药顶着呢,大林两口子不讲亲情。”

“您先别生气,李大林两口子出发点没错,你给他们留个过道,不然多不方便啊?谁家过日子不得喂猪喂鸡、种菜浇地?干这些活都得需要去后院,亲叔侄何必伤了亲情?小辈骂您确实不对,他们也承认自己不该骂您了。”李超安抚李祥说。

在调解书上签字

▎调解成功

随后,李超将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因为围栏不顾亲情闹成这样,实在不应该,古代有三尺巷的故事,双方只是邻居,你们两家是亲戚,应该做得更好啊。”

随后李超向双方普法:《民法典》规定,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本来也没多大的事儿,你们相互让一步,事情就解决了。”李超说。

事情解决了,侄子家帮着叔叔家加固围栏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李大林夫妇同意李祥将围栏从第二个木桩取直连到自家围栏上,并帮李祥将围栏固定好。

“叔啊,我不该骂你,我错了。”李大林媳妇对李祥说。

“这事儿我做得也欠妥,作为长辈做得也不好,发生这样的事太不应该了。”李祥对李大林夫妇说。

至此,一起因围栏而引发的矛盾得到化解。

▎调解员点评:情、理、法“三管齐下”

□李超

双方当事人是叔侄关系,本着挽救亲情、以情打动当事人的出发点,调解员从当面劝说到背靠背调解,就是想唤醒当事人心中的情。

亲情被唤醒后,再结合理和法。

理:“怎么也得给留个过道”;法:“法律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最终,我们看到了圆满的结局,双方放下心中怒气,各自承认错误,并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