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学校网 > 唐山市 > 正文

唐山435所学校与北京展开合作

日期:2023/6/7 10:51:0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6-06

6月1日上午,“再生成·向设计而生——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2023设计学科人才培养成果展”在唐山美术馆开幕,吸引了很多京唐两地的参观者。

为促进京津冀教育领域协同发展,2019年10月28日,唐山市政府就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开幕式上,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办学成绩并在致辞时表示,唐山的发展理念与“北京理工大学精神”高度契合,已经成为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伙伴。北京理工大学将在推动人才共育、强化资源共享、促进发展共赢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唐山市深度合作共建,释放新时代高等教育新活力,共创校地发展美美与共壮丽新画卷。

以与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和中小学合作为代表,近年来,我市教育主动融入、深度对接,先后有435所学校与北京开展了合作,通过建立高校研究院、实质合作办学、教学合作交流、共享数字资源、教师培训研修等多种形式,形成京唐教育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曹妃甸新城东南,在校生4000人的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已然成为我市的基础教育名校之一,也成为京唐基础教育协同合作的重要成果。2016年北京景山学校在曹妃甸创建分校以来,完全按照本校的教学和管理方式,与本校实现课堂同步,景山学校本部的素质教育理念在这里得到延续。

市教育局局长史林友表示,我市全力实施“百所校园对接京津行动”、教育协同“双百”工程,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学校联盟、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多种形式与京津优质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展跨区域合作。全市有390所中小学先后与北京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西城区等中小学开展合作办学、结成联盟校或友好学校,开展常态化互助交流、教师培训和同课异构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唐山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

北京市拥有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我市凭借区位和产业优势,以及职业教育生源优势,通过引进京津职教品牌,与京津职业院校和名企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培养和共建实训基地,为北京输送优秀技能型人才,借力提高唐山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总投资45亿元的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2016年投用,总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先后设立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唐山实验中等专业学校3所学校,目前在校师生规模达到3万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成了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唐山学习中心,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围绕“双高计划”、专业共建、资源共享、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开展深度合作。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产业发展为高等教育合作和产教融合提供了广阔空间。我市先后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院校开展深入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和产教城融合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正式揭牌以来,北交大8个科研团队的60名教授、副教授及科研人员入驻唐山研究院开展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重点建设轨道交通、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土木工程、节能环保等与我市产业结构相匹配的多领域高水平实验平台。如今,二期工程中建设的40个实验室(1个国家级、19个省部级、20个省部级以下实验室)已有23个投用,其余17个实验室和三期工程的36个实验室正在进驻建设。

2020年9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院挂牌招生,在校研究生达到390人。研究院重点围绕大数据、软件工程、数字媒体等信息领域,建设10个以上研究平台,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将有力推动科研成果在唐转化应用,助力我市产业升级。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