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武鸣县 > 正文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日期:2023/6/22 9:34:57 浏览:

4月8日,广西台办副主任李文和广西少数民族群众一起,与来广西参加“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湾花莲县秀林乡、瑞穗乡和宜兰县3个参访团的80多名代表汇聚广西民族文物苑举行联欢活动,为次日“三月三”活动预热。

联欢活动在瑶族芦笙“迎宾欢歌”中拉开序幕,台湾太鲁阁舞蹈、壮族敬酒歌等一个个节目将联欢活动逐步升温,来自宜兰县佛光大学同学们演绎的歌曲《三好歌》把联欢活动推向了高潮,全体人员和着歌曲拍着手,一起把歌唱:“人间最美是三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平安就是我们的人间宝,人间最美是三好:做好事,举手之劳功德妙;说好话,慈悲爱语如冬阳;存好心,诚意善缘好运到。三业清静真正好,实践三好最重要”。

优美的旋律和美妙的歌声共同表达了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向往和追求,表达了大陆和台湾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的共同心声。

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宗晓会见台湾宜兰县少数民族代表参访团

4月8日上午,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宗晓会见了到南宁参加“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湾宜兰县少数民族代表参访团,南宁市台办主任何见霜、市教育局局长潘永钟及南宁市民委、农委、旅发委等部门领导参加会见。

宜兰县少数民族代表团团长、台湾新桂联盟执行长吴志浤表示,首次零距离感受广西壮族“三月三”活动的魅力,体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感悟同宗、同源、同根的民族情谊,感到很荣幸,希望两岸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基层民众和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传承和发展好两岸的民族文化,共同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

刘宗晓希望台湾同胞常到南宁市走走看看,了解南宁的民族文化、感受南宁的城市发展;希望台湾休闲农业协会加强与南宁市的交流,充分发挥在两岸农业合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推动邕台休闲农业的发展;希望台湾宜兰佛光学院与南宁市大中专院校之间加强校际交流,以交流促认同,以合作促互信,共同谱写“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此次参加“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湾宜兰县少数民族代表参访团由宜兰县中山休闲农业发展协会会员及宜兰佛光大学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共44人组成,在为期5天的交流活动中,将到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南宁市规划馆、广西民族博物馆等地参观,赴武鸣参加2016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民俗表演活动,参访团还将到广西上林县、河池市及百色市等多地参访。

桂台少数民族同胞齐聚广西博物馆共庆“三月三”

以锦为媒,歌舞传情,浓浓民族风,桂台情谊深。4月8-9日,时值壮族“三月三”传统节日,以“多彩印记:欢乐三月三”为主题的“2016三月三”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隆重举行。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广西壮族、侗族、瑶族和来自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太鲁阁族文化考察团的原生态演员们欢聚一堂,同台表演民族风情歌舞,共同欢度“三月三”。

活动在广西传统舞蹈《芦笙踩堂》中拉开序幕,壮族天琴和太鲁阁族木琴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引来观众阵阵掌声。一幅幅图案精美和色彩艳丽的壮锦和太鲁阁族锦给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民族文化盛宴。

考察团团长、秀林乡乡长李春风表示,桂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尤其是壮锦和太鲁阁族织物交流,推动了两岸民间互动互访,希望两地继续深化交流,传承、弘扬好民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桂台少数民族首次联袂献演广西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

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南宁武鸣县体育广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2016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台湾花莲、宜兰、台东县的120名少数民族代表及宜兰佛光大学学生代表,首次到南宁参加“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与数十万当地各族群众及游客共同欢聚武鸣,联袂献演壮族“三月三”歌圩。

歌圩开幕式上,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36名台湾花莲县丰滨乡少数民族代表首次亮相,成为现场目光追逐的对象,当地演员、群众纷纷上前与他们交谈合影。他们表演无伴奏歌舞《太平洋阿美情》,表达阿美族对五谷丰登、渔获满载、安居乐业美好生活追求。淳朴自然的演唱、洪亮高亢的歌声、铿锵有力的舞步和悦耳动听的铃声,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武鸣县展示壮民族特色风情的千人竹竿舞,振奋激昂的千人武术,欢快向上的千人广场舞,让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赞不绝口,跃跃欲试,在《我们一起跳起来》的乐声中,他们与“三个千”展演的当地群众演员一起手拉手跳起团圆舞。

桂台两地少数民族同胞以舞会友,以歌传情,共同展示两岸少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魅力,武鸣歌圩成为了两岸同胞欢聚的舞台。

来自宜兰佛光大学大三学生邱婉琳说,以前只从书本上了解过壮族的文化习俗,没有太多的印象。此行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壮族文化,看到现场表演的壮族歌舞,将原生态与艺术结合在一起,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是台湾同胞首次在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开幕式上登台,这是我们的荣幸,我们感到十分自豪。为了这次演出,我们派出了最强的阵容,演出人数也是最多的一次。”多次到访广西的台湾花莲县丰滨乡乡长刘静芳满是兴奋。

武鸣县统战部部长罗英环介绍,武鸣山歌历史悠久,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从1980年正式举办歌圩以来,从未间断过,共举办了35届,目前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经过精心打造,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具备了越来越高的文化品牌价值,成为凝聚、弘扬武鸣壮民族精神的最佳载体。这次台湾少数民族元素的加入,是一次新的尝试,效果非常好,将进一步提高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歌声飞跃海峡的隔阻,唱响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和谐音。

此次到南宁参加“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包括青年学生、工商企业人士、基层农民代表,他们都是慕名而来的,其中有80%是首次来邕。在为期8天的参访活动中,他们还将与广西壮文学校师生交流,到武鸣县双桥镇大伍屯参访,奔赴百色、河池等地参加当地少数民族“三月三”活动。

桂台学子在广西壮文学校牵手联谊

4月9日下午,来广西参加“2016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湾花莲县、宜兰县少数民族代表,来到武鸣县广西壮文学校(下称“壮校”),与该校师生交流,台湾宜兰佛光大学的青年师生与壮文学校在校师生结缘山歌,牵手联谊。

年轻,没有距离;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桂台两地青年学子初次相见,却格外亲切,无话不谈,老朋友一般。壮校师生身着民族节日盛装,与佛光大学青年师生一起在美丽的校园漫步,一起观看民族精品歌舞展演。佛光大学的青年学生们还兴致勃勃地加入到抛绣球、竹杠舞等活动中,与壮校学生一起体验民族体育竞技活动的魅力。操场上,烈日炎炎,却挡不住两地学生如火的热情,他们手牵手、肩并肩,和着《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欢快乐曲跳起多耶舞,整个操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两地学子还一起共进晚餐,品尝五色糯米饭等壮族特色美食。餐叙中,同学们饶有兴致地拉歌和对歌,用歌声表达心中美好的祝愿,双方轮番登场,你唱我和,我唱你和,互相击掌伴奏,歌声、笑声、掌声此起彼复。在壮族民歌《多谢了》的曼妙中,双方互赠礼物,互留联系方式,依依惜别,希望明年的“三月三”能够再相见。

桂台两地学子以歌为媒,在交流中增进了感情,结交了朋友,共同描绘了两岸青年团结友爱的和谐画面。

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到广西百色欢度“壮族三月三”

4月9日,台湾花莲县丰滨乡乡长刘静芳率丰滨乡、台东县少数民族代表团52人,到广西百色参加为期7天的2016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百色)活动。

代表团将参加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主题晚会表演及祭祀大典,到“百色·台湾”两地结对交流基地(头塘镇)开展基层交流,并到右江区平圩民族新村、德保县、靖西市、田东县等地欢度“壮族三月三”,共同感受多姿多彩的壮族文化,开展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

百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彩毕会见代表团一行,向代表团介绍了百色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顾了百色与丰滨两地开展结对交流合作成果,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密切乡亲感情,保持友好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自2009年结对以来,百色市与台湾花莲县丰滨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往来,建立了友谊。此次参访,双方情不自禁唱起《我们都是一家人》,共叙情谊,氛围浓厚。

台湾宜兰县少数民族代表参访团与武鸣县壮族群众一起“昂逢逢”

4月10日上午,到南宁参加“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湾宜兰县少数民族参访团来到武鸣县双桥镇大伍屯,与当地群众一起“昂逢逢”(壮语,意为“尽情狂欢”),体验乡村游和民间竞技。

大伍屯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建筑群----邓家大院72道门、67间回环房间,让台湾嘉宾们仿若进入八卦迷宫,不知所往,他们深深地被这座极具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的大宅院折服。团员蔡和杰称赞“72道门”古建筑群设计合理,独具匠心,历经150多年风雨侵蚀还保存完好,体现了壮族先民高超的建造工艺。

村子中央广场“壮族脚斗士”体育竞技,极具特色,紧张刺激,把宜兰佛光大学的同学们一个个乐得前仰后合,有的忍不住冲上前,当起“脚斗士”来,活动结束了,仍意犹未尽,还想再过几把壮族民间竞技的瘾。佛光大学传播学系三年级学生王雅纯的布农族民歌、宜兰县中山休闲农业发展协会顾问甘必的闽南语歌曲,为现场平添几份乐趣。

台湾花莲县秀林乡民族文化交流团到靖西市参访

“这里的壮锦太漂亮了……”来自台湾的织锦师们不时对着面前的壮族织锦发出阵阵赞叹。

4月12日,台湾花莲县秀林乡乡长李春风女士率民族文化交流团一行23人参访广西靖西市,考察该市壮族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馆和壮锦厂,交流民族文化,切磋织锦技艺。

在靖西市壮族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馆,交流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馆内采自民间的壮族民族服饰及生产工具等实物,了解壮族历史文化。

在靖西市壮锦厂,交流团参观了壮锦展示中心,观看了壮族织锦师现场织锦,并互相交流,发现两地之间的传统织锦图案中,部分有着惊人一致的形状和表达意义。她们探寻广西壮锦与太鲁阁族织锦技艺的区别,亲自上机操作,气氛友好热烈。

当晚,交流团一行还与靖西市博物馆民俗表演队进行了联欢,原生态的民族歌舞表演将交流晚会的气氛推到了高潮。

(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百色市台办供稿)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学校将上百份学生外卖扔垃圾桶?广东云浮市教育局回06-22

    来源时间为:2023-06-166月15日,有广东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视频称,云浮市新兴中药学校将学生订的外卖全丢垃圾桶,质疑严重浪费粮食,受到网友关注。16日上……

  • 南宁市江南区发布2022年小学招生简章和地段划分06-22

    来源时间为:2022-06-296月27日下午,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发布招生简章和招生服务地段: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家长,可带齐报名……

  • 云浮市文明办公示名单!06-22

    来源时间为:2021-09-10云浮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公示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文明委开展了云浮……

  • 南宁市青秀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活动在桂雅路小学举行南宁市青秀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活动在桂雅路小学06-22

    来源时间为:2023-06-21南宁6月21日讯(通讯员张丽丽)推广优质成果引领品质教育。为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市级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 湾区牵手苏区共推教育振兴06-22

    来源时间为:2023-06-07方便,快捷手机查看财经快讯专业,丰富一手掌握市场脉搏手机上阅读文章提示:微信扫一扫到您的朋友圈“徐静老师的课堂让我们充分参与,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