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哈尔滨市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推进1+1+X人才培养改革集群内专业任选

日期:2023/6/27 5:53:45 浏览:

202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瞄准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一校三区同时推进1+1+X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校本部一批次理工专业主要包含工科试验班(英才本硕博连读)、工科试验班(航天与自动化)、工科试验班(计算机与电子通信)、工科试验班(机器人与智能装备)。1+1+X是学生进入大一的时候首先厚植数理基础,大二夯实工程领域基础,X是专业。学生可在专业集群内任选专业,如选择其他专业集群的专业,需通过相应考核。

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有多种招生类型,提前批小语种、艺术类、一批次、民族班、中外合作办学。

中外合作办学包含:中俄联合校园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专业,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合作举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深圳国际设计学院的工业设计(深圳就读)、建筑学(深圳就读)、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类)(深圳就读)。

威海校区首次推出“拔尖班”:威海校区工科试验班(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类拔尖班)、工科试验班(智能土木类拔尖班)、工科试验班(生态环境类拔尖班)录取的学生前2年在威海校区(威海市)培养,后2年在校本部(哈尔滨市)培养。

二、2023年学校招生计划如何安排?招生专业有无变化?

邢朝霞:2023年学校一校三区计划招生7900人,与2022年持平。新增本科招生专业为机电工程学院仿生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能源互联网工程、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三、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优势及特色专业。

邢朝霞: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国家的重点关注,在我国高校的历次重点建设中从未缺席,2020年哈工大迎来百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贺信指出哈工大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哈工大坚持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形成了“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优势特色,创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发射了中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实现了很多中国第一、世界首次,参与了探月工程等14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累计有10个项目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数百项成果助力中国航天66载,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曾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奖”等多个奖项。

在这个英雄的校园里走出了115位两院院士、165位大学书记和校长、142位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51位共和国将军、450余位航天国防总师,培养出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模范教师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培养出了35余万优秀人才。

近年来,哈工大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优势,加速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创新拔尖人才个性化培养体系,推出的永坦班、善义班、小卫星班、智能机器人班等“院士班”广受欢迎,学生学科竞赛成绩连续4年蝉联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第一,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问天舱机械臂团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哈工大坐落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同时在山东省威海市和广东省深圳市分别设有校区,一校三区以三个独立代码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邢朝霞:学校按投档成绩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并按投档成绩为考生安排专业,采用分数优先原则,专业之间无级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对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不退档,所报专业已满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综合改革省份考生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外语。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五、能否介绍一下学校往年录取分数情况。

邢朝霞:录取分数查询网址https://zsb.hit.edu.cn/information/score,可在本科生招生办网站-查询-录取分数内查询分数。

六、对于高考改革省份新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您能否给考生一些报考建议。

邢朝霞:在综合改革省份考生选考科目必须与报考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一致。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综合改革省份考生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外语。建议考生将哈尔滨工业大学填报在第一院校志愿位置。

七、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报考的专业不合适自己,是否有转专业的机会?请介绍一下转专业政策。

邢朝霞:(一)专业集群内选择专业

按专业集群招生的学生,在本专业集群内任选专业(如选择其他专业集群内的专业,需通过考核)。

(二)专业类内选择专业

按专业类招生的学生,在本专业类内任选专业。

(三)转专业(集群/类)

专业(类)内在籍学生根据国家、学校相关规定和本人兴趣申请转专业(集群/类)。除招生时有约定的,学生转专业(集群/类)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根据专业(集群/类)准入实施细则进行考核)。2023级学生选(转)专业具体要求届时以学校教务部门公布为准。

八、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奖助学金政策。

邢朝霞:“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哈工大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影响到学业。哈工大学生的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社会助学金、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生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特殊奖学金,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海内外知名人士、学术机构等在学校设立的用于奖励全面成才或某一专业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学校还设有各类特殊奖学金。

九、学校近几年的就业及深造情况如何?

邢朝霞:针对2022届毕业生举办校园招聘会共计2005场,其中专场招聘会1957场、大型招聘会48场。入校招聘单位共计9135家,其中国防科技工业单位1101家、世界500强所属企业2352家,发布招聘信息13897条。针对2022届毕业生入校招聘单位地域分布北京市1289家,占比14.11%,广东省1713家,占比18.75%,上海市768家,占比8.4%,浙江省638家,占比6.98%,江苏省592家,占比6.48%。

十、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