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涞水县 > 正文

河北涞水:打擂比武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日期:2023/8/4 12:34:39 浏览:

为推动河北省涞水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理念,促进农村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在涞水县教体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的组织下,4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教林”大赛在涞水县进修学校拉开序幕。

涞水县

全国最美教师、河北省基础教育专家田红宾在授课。郑金兰摄

涞水县两位年轻教师黄培培、郭明慧和全国最美教师、河北省基础教育专家田红宾,河北省特级教师李二猛同上一节课。两位年轻教师均来自涞水县义安学区,是层层选拨上来的“种子选手”。义安学区教研组共同教研,集思广益,两位教师认真编写了教学设计并反复打磨,十分珍惜和名师打擂的机会,期望得到名师教学上的“真传”。

当天,黄培培首先上场,授课内容为小学二年级道德与法治课《传统游戏我会玩》。黄培培教学思路清晰,以“任务单”引领学生自主学习,教学目标有效达成。

田红宾循循善诱,以新课程改革和学科核心素养为引领,以生为本,引导学生观察、思考、交流、合作、表达,层层搭建问题支架,学生在言语实践中习得方法,促进了核心素养的提升。同样的课程上出来了别样的风采,赢得了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

田红宾十分细致地对黄培培教学过程和教学亮点等进行了专业点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让黄培培受益匪浅。

下午,郭明慧和李二猛给老师们呈现了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杨氏之子》,老师们既被李二猛读思结合,引导学生善思、乐思、深思,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灵活的应变能力及高超的语言艺术所震撼,又为青年教师优美的教学语言,娴熟的教学技巧所欣喜,郭明慧的优秀表现让在场师生听到了青年教师拔节生长的声音。

涞水县义安学区年轻教师郭明慧在讲课。郑金兰摄

李二猛对郭明慧个人素养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也希望郭明慧能继续努力践行新课标理念,实现课堂教学变革。

如果说名师们的课堂带给学生们的是一场视听盛宴,那么,名师们的讲座则是给予他们的“源头活水”。田红宾的讲座《基于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整体教学》为老师们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李二猛的讲座《基于“任务群”思想的大单元主题教学实施》,通过对课标的解读,对学习任务群及大单元设计提出要从一个“实”字出发,让孩子们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培养思维能力,提升核心素养。

“这次擂台赛,是对参训教师的一次锤炼,也是一次提升。专家的整场讲座与事例相结合,以点带面,直击课堂,与老师面对面实质交流,坚持靶向诊断,直击不足,一课一策,精准发力,为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指明了方向,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参加这次活动的涞水县义安学区老师钮灵芹说。

据了解,此前,涞水县教体局和教师进修学校还组织了农村学区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有110多名骨干教师到农村中小学校送教下乡;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了“小学道德与法治”培训班3期,参加培训老师400多人。这次擂台赛为该县创新“教学研”活动又添一项新举措,通过专家面对面指导,一对一精准帮扶,对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涞水教育界,“比学赶帮超”氛围越来越浓。

来源:涞水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方童、付兆飒)

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外媒体人热议《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人民网石家庄5月16日电(林福盛)日前,《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河北省衡水湖举行,主持首发仪式的人民网主持人吴婧和人民网西班牙籍专家湖长明就中外文化交流、生态环境保护和中西友谊畅谈了感受。

为纪念中西建交50周年,中国邮政于5月10日发行《中西建交五十周年》(与西班牙联合发行)纪念邮票1套2枚,邮票图案以西班牙的富恩特皮埃德拉湖和中国的衡水湖为题材,展现了两国湖泊的旖旎风光和自然生态特征。…

两湖“相遇”“邮”情缘中西友谊的最好见证

《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揭幕现场。人民网周博摄

人民网衡水5月11日电(杨文娟)5月10日,衡水湖畔,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威县2所学校获省级荣誉!08-04

    来源时间为:2022-05-16日前,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公布了“第十二批省级绿色学校”创建通报。经各市教育部门、生态环境部门推荐,并组织专家审核……

  • 天天都有公开课教师学习劲头足08-04

    “刘老师,这节课上得真不错。”河北省雄县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杨永乐朝雄县第一小学教师刘素菊竖起了大拇指。在刚刚结束的公开课环节,刘素菊为三年级学生讲解了《小真……

  • 【网络文明建设】清河县朝阳学校顾兰荣:干好工作就要08-04

    来源时间为:2022-09-18顾兰荣,清河县朝阳学校语文教师。先后获清河县优秀教师、教学标兵、师德模范、优秀班主任,邢台市师德标兵,河北省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 保定博野县发布新增10例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08-04

    来源时间为:2022-04-08央广网保定4月8日消息(记者李长青)据博野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4月7日,博野县新增10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 河北临西:校园冰雪赛事让“冷”活动“热”起来河北临西:校园冰雪赛事让“冷”活动“热”起来08-04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0日电轮滑场地,学生们快速滑行;陆地冰球场地,一场对抗赛正在上演;不远处,来自县轮滑协会的教练员正在认真指导学生,一些学生的轮滑动作已经有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