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武安市 > 正文

邯郸武安:探索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新路

日期:2023/8/9 17:15:2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8-15

武安市兰村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

近年来,武安始终坚持把教育发展摆上战略位置,在省、市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致力探索出一条“城乡并进、全域共建”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新路。

少年宫建设列入民心工程

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未成年人课外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其建设的质量高低、活动丰富与否,直接关乎广大未成年人的成长和未来。为把这项工作抓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专门成立市党政一把手牵头直抓的专项领导小组,构建起“文明委主导、文明办牵头、教育局主抓、各部门联动”的责任体系。市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文明委联席会定期研究部署。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坚持“政府投、上级扶、社会捐”多渠道筹措资金,特别是近几年在财政紧张、各项一般性支出逐年压减情况下,始终对教育“留足口子、优先拨付”,近四年财政投入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2000多万元。三是强化奖惩考核。专门制定出台相关考评细则等专件,从市级领导到一线辅导员,逐级列出责任清单,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每周一调度、每季一通报,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做好少年宫建设顶层设计

乡村学校布局散、生源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客观上决定了在工作中不能搞“一刀切”。为此,本着“城乡并进、以城带乡”,全面统筹城乡间、校内外等资源力量,制定出总体“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校内,按照“已有的继续完善、欠缺的突出加强、重点的优先扶持、特色的着力打造”思路,依托现有各类校舍、设施、器材等资源,全面加强各方面硬件设施,高标打造“标杆性少年宫”24所,3D打印室等“高端特色室”300余个,美术室、专业室等2000多个,真正实现了“一乡一标杆、一校一特色、一室一模式”。

在校外,按照“统筹城乡、龙头引领、全域辐射”思路,近年来在主城区建成冀南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综合性文体中心的基础上,力促占地1万平米的大型市青少年宫开放运营,并以此为“基地”,开展涵盖科技、文化等16个专业43个教学班,通过免费举办培训、夏令营等,年均吸纳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获国家级金奖50多人次,赢得广大学生和家长赞誉和认可。

打造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一是“聘”。充分发挥本校教师“主力军”作用,组建学校辅导员队伍,创造条件让他们施展所长。二是“引”。通过外聘辅导员、轮岗交流等方式,充实专业辅导员力量,引进一批“一专多能”的辅导员。三是“招”。动员引导各行业领域模范人物组成“志愿者联盟”现身说法授课。目前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2.9万人,居全省县级第一。

少年宫建设“一校一品”

与体现地域特色相结合。立足“一校一品”,将少年宫建设同“六大文化”脉系相融合,培育出六中磁山文化等一批特色少年宫。与建设书香武安相结合。组织开展“三字经”等诵读活动300余场、参与学生达13万人次,喊响叫亮了“书香武安”品牌。与开展素质教育相结合。着力破解“活动教学两层皮”的难题,精心打造“第二课堂”,深入开展“双爱好”等活动,其中兰村小学等6所学校通过“省素质教育示范校”验收,武安市被评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国先进实验区”。

来源:邯郸日报

特别声明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