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舟山市 > 正文

退休教师继续发光发热!浙江银龄讲学计划写新篇

日期:2023/8/15 16:33:2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8-10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记者田雨阳)近日,舟山发布《2023年舟山市银龄教师招募公告》。公告显示,今年舟山面向全国公开招募32名退休教师,到浙江省舟山中学、浙江省定海第一中学、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高中部等13所市直属中小学学校任教。

到校后,这些退休教师以课堂教学为主,同时还可以开设公开课、研讨课等指导青年教师、协助教学管理等工作。如果舟山市外的退休教师前来任教,还会为他们报销一年两次的探亲交通费。

该公告一经发布便引发了许多人的好奇:“只听说过退休后返聘的,这样大规模招聘退休教师的还是第一次看到。”“老年人再就业,闲不住的人可有去处啦。”“资深教师应聘,同样也得站上讲台接受考核吧?”

2023年舟山市银龄教师招募公告网络截图

浙江在线记者联系到公告中有招聘计划的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长峙小学校区,该校校长周燕娜表示,银龄教师招聘并不是第一次在舟山实施,目前学校已经有一名担任低段语文教师的退休教师,除了教课,这位教师还承担一些班级管理的工作。“老教师更有经验,应对学生的问题更有办法,可以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成长引领。”周燕娜介绍。

为什么需要银龄教师?除了周燕娜介绍的退休教师经验丰富这一因素之外,其实学校的教师需求也是一大因素。周燕娜所在的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长峙小学于2017年开始筹建,在学校的发展中逐渐扩建班额,学校编制存在不足的情况。同时,在校教师参与培训或者因孕期等因素不能参与教学工作也导致师资力量不足。“教师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如果任教科目经常换人对教学是有不利影响的,而且也会加重老师的负担。”周燕娜认为,这些退休教师起到了“救火”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指导年轻教师工作、发挥精神上的引领示范作用。

这些银龄教师中“卧虎藏龙”,有不少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以2022年为例,舟山市银龄讲学支援教师共招聘到22人,他们中有人来自舟山本地,也有人从安徽、湖北、甘肃等地远道而来,大多教师都有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省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等荣誉。今年的招聘公告中,招募对象的条件仍然为“主要为优秀退休教师,以退休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一批优秀的退休教师即将奔赴舟山,开启教书育人的新篇章。

其实,不只舟山会迎来一批退休教师,银龄教师“再就业”在浙江已经实施多年。2020年,浙江教育系统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中就包括实施银龄讲学计划,支持200名优秀退休教师到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支教。同年3月,浙江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发布《进一步推进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工作的通知》,该文件指出招募银龄教师意在缓解这部分学校优秀教师总量不足和教师学科结构性矛盾,同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2022年9月,在《浙江省山区26县和海岛县“县中崛起”行动计划》中又提到“大力实施‘银龄讲学计划’,省统一组织聘请身体健康的高中优秀退休教师到县中任教。”

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处了解到,2022年浙江全省招募800余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其中骨干教师有400余人。今年,舟山、台州、宁波等地的银龄教师招募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师资力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