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江苏省 > 正文

江苏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6%

日期:2019/12/14 14:15:19 浏览:

摘要:自江苏省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以来,该省已累计抽检食品11212批次,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问题6415个,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6%。

自9月11日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江苏省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联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加快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11月14日,江苏省全省共有各类学校食堂13395家,有12863家学校食堂实施了“明厨亮灶”,占比96.0%。其中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6.5%。整治工作期间,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47165户次,抽检食品11212批次,约谈1511家,责令整改3165起,警告447起,立案查处65起,罚没金额43.53万元。全省学校、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自查出食品安全问题隐患6415个,其中611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742家,更换供餐单位115家。全省共培训从业人员37648名,发放培训材料39287份。

秋季开学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对秋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了排查,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陪餐制、进货查验、自查报告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以此次整治行动为契机,江苏省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督促学校利用暑假进行食堂改造,将“明厨亮灶”纳入改造项目。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明厨亮灶+互联网”的实施模式,如常州市实施“阳光餐饮”建设,扬州市实施“美滋滋”食品安全公众端平台建设,淮安市实施“透明餐饮”建设,各地通过互联网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和关键环节向社会公开。

为规范食材采购行为,省纪委监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共同推出中小学“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学校食堂通过该平台,将食材采购、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等关键环节实施信息化记录和管理,纪委监委、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长可以通过各自的端口进行在线动态监督。

在宣传培训方面,9月19日,省食安办在南京金陵河西中学组织开展“食安委专家进校园”直播活动,让在线收看的5万多名网友看到了学校食堂现场,了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基本情况。南京市浦口区将快检车开进学校,通过开展快检、知识讲座、参观展板等,提高师生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各地通过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提升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整治行动期间还对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教育及培训,并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抽查考核。

下一步,江苏省将督促完成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认真总结整治工作经验,继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把学校食堂日常监管落到实处,对违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处理和纠正。(江苏省教育厅供稿)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