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朔州市 > 正文

朔州市一中向一流名校迈进

日期:2019/12/17 21:28:2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7-08-24

阳光正好,微风不噪,天道酬勤,夏花飘香。朔州市一中2017参加高考872人,学生2014年入学时的录取线是521分(含体育测试50分),600分(含体育测试50分)以上全校总计只有12人,但是经过三年的顽强拼搏,经过人生大考的验证,文理科达一本线55人,达二本线以上225人,其中高校自主招生录取10人,高200班高考报名69人,达二本线51人,达线率为74%,高193班高考报名55人,达二本线37人,达线率为67%,高200班、高193班在任金才老师、张将老师以及全体科任老师共同的奋斗下,取得了远高于全市高考达线平均水平的骄人成绩,成为高三翘楚!

朔州市一中领导班子履新,学校主要领导以“建阳光校园”为切入点,打开窗户,开放办学。无论是高二文理科的公开分班,还是邀请家长代表全角度考查学校,乃至颇受家长关注的高一新生透明分班的举措,学校的管理工作和事务性工作都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从5月末到8月中,三个多月来,映入全校师生眼帘的,是新班子成员每天都和师生同作息,早上第一名学生到校,晚上最后一名教师离开,都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走进每一间教室和每一个办公室,走进宿舍和餐厅,走遍学校每一个角落,了解师生的工作学习状态,了解师生生活情况,了解学校的环境设施,及时发现管理的漏洞和存在的问题……恒久的亲力亲为、始终的全维度投入,学校的转折从此开始。

6月初,在经过和全校朝夕相处一个月之后,学校召开新领导班子到任以来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建阳光学校,做幸福教师”的愿景在这次会议上成为主题,学校班子成员敞开心扉,同参会的教职工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

理念的建树,是需要实践来佐证的,因为有了和师生一起披星戴月的经历,核心管理层提出的阳光校园就不再是抽象的论述,而成为师生眼中“透明、公开,公平、公开”的代名词。一中人无不感知到,阳光校园才是前途光明的校园,是一所学校的努力方向和终极归宿。

6月7日,朔州市一中882名应届高三考生迎接人生中的大考,学校管理层和高三教师,都自发地在高中校区送同学们走向考场,自然的、没有雕饰的关怀,是“一家人,一个梦,一起拼,一起赢”的殷殷期望,也是阳光校园的内涵延伸。

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后,高三学生回到学校,就可以在餐厅二楼开心用餐。一家人的阳光理念,通过这样的方式融入到学生和家长的心中:关心考生,传递爱心,精心配餐,免费提供,阳春有足,足音悦耳,理念和行动,悄然融为一体。

全方位的开放办学、吸纳家长的真知灼见是一方面,定期开放校园,让社会和家长与学校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也是一个方面。在朔州市一中校园中,师生经常可以看到,学校领导和老师陪同家长漫步校园,开心畅谈。“您关心的,也是我们所关心的,让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学校班子成员庄重地对家长承诺。

高中学校中一直长期存在的“择班”难题,在朔州市一中今秋的新生录取中,得到了完美的破解。高一学期结束的文理分班,所有班主任全部在场,电脑根据学生的分科诉求和期末考试的成绩,在相同分数段上进行随机分录,两个小时就解决了原来几天时间的分班工作,分班名单现场公布,录入电脑之后,不再更改。

对社会广泛关注的2017秋季招生的分班也是如此。8月10日下午,全体高一年级班主任在会议室集中,精英班、火箭班、实验班的入班分数划定后,快捷地对所有高一同学进行均衡编班。

朔州市一中李东宏校长说:“招生分班,关乎每一个孩子的切身利益,我们在阳光下运作,不允许打招呼,一个口子也不开。”

“阳光分班”的实质是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是更深层次的教育均衡,是“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理念的真实写照,在阳光的普照之下,“抢名师”“挤名班”就会丧失意义,各种人情世故也会逐渐消散,每一名学生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学校教书育人的本质才能得以彰显。

收获已有,而希望未尽,火热的夏季已经结束,硕果飘香的金秋姗姗而来,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也是朔州市一中迈开步伐、坚定地走向阳光大道的起点。于本儒同学被大连理工大学(985)录取,孙小燕同学被兰州大学(985)录取,薄宗卿、高红同学折桂中国矿业大学(211),任晓纪同学升入太原理工大学(211),赵仕颉被青海大学(211)录取……

事实告诉我们,只要足够努力、只要团结奋进,朔州市一中一定不会让社会失望!

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朔州市一中新班子履新两个月后,7月6日晚,市教育局刘贵龙局长到校调研。他对新班子到任以来学校发生的变化和重要举措表示肯定,他希望学校全体教职工要加强团结,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学校才有吸引力,才不会辜负社会和家长的期望。

清风徐来,花自盛开。8月15日下午,朔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振亮轻车简从,来到朔州市一中高中部调研指导学校工作,在轻松、愉悦、和谐的氛围中,陈振亮对学校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辛苦的付出致以亲切的慰问,对学校近期以来发生的变化予以鼓励。陈振亮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教育的发展,朔州市一中三百亩用地规模新校区建设已经启动,学校一定要各方面适应未来的发展需求。朔州市一中要让家长满意、群众满意,学校好与坏,家长说了算,群众说了算。

本报记者乔明亮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