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黑河市 > 正文

黑河市第五中学

日期:2019/12/17 22:37:38 浏览:

黑河五中始建于1979年,1981年建成投入使用,是一所市重点完全中学,省级体育、艺术基点校。校园占地面积为85013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4900平方米。校园分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三个管理区,其中教学区占地约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现有高中教学楼、初中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各一栋,并配有三个多功能厅、双套理化生实验室、两个计算机教室、一个图书馆、一个语音室、一个档案室、三个音乐专用教室、三个美术专用教室、四个体育专用教室;运动区占地约2万多平方米,有一个标准的400米运动场,一个足球场地、五个篮球场地、两个排球场地、四个羽毛球场地、十四个室外乒乓球台、一个室外体育器械区;生活区占地约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有男生公寓楼、女生公寓楼、学生公寓服务中心(食堂、餐厅、超市、浴房、洗衣房等)。在校生1971人,其中高中生1071人,初中生900人,住宿生约260人。在职教职员工15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21%,中级职称占49%,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85.6%。

一、与时俱进的办学方向是五中发展的灵魂。

办学理念:弘扬个性、开发潜能、脚踏实地、争创一流。

教育思想:办学务实、育人求真、科研致用。

办学目标:办一流学校、育一流人才、创一流业绩。

校风:团结奉献、勤奋创新。教风:厚德、尚学、创新、实践。

学风:勤思乐学、奋发进取、全面发展、培养特长。

保障措施:稳固支撑点,在提高教工素质上求突破;瞄准薄弱点,在追求内涵发展上求突破;抓住关键点,在提升教育质量上求突破;营造兴奋点,在创建育人环境上求突破;拉动增长点,在加强特色办学上求突破。

二、切合实际的办学特色是五中发展的杠杆。

学校特色:培养个性特长,建设现代化校园。从体育与艺术教育入手,办体育、艺术特长教育特色学校;从民族教育入手,办民族教育特色学校;从信息教育技术入手,办远程教育特色学校。努力实现教育思想现代化,教育管理现代化,教学体系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现代化,师资队伍现代化。2006年,我校被命名为黑龙江省体育艺术基点校。

三、装备优良的办学条件是五中发展的保障。

教学区:高中教学楼、初中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等四栋教学楼能满足教师教育教学活动需要,理、化、生双套实验室使实验教学达到国家要求。约60个Ip址光纤互联网络系统、校园监控系统、与互联网直接连接的一个电子备课室、两个计算机教室、三个多媒体教室、218台品牌计算机。校园信息管理平台的建立实现了教学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办公信息化。标准的图书室、卫生室、规范化的档案室提高了管理档次。室内体育活动中心、音乐活动中心、美术活动中心加强了体育与艺术活动。运动区:标准的田径运动场及配套设施可开展各种大型体育活动及其他活动,500平方米的体育器械活动区能满足学生及周边群众锻炼身体的需要。生活区:两栋2500平方米的公寓实现了男女生分开管理并改善了居住环境,由超市、洗衣房、淋浴室、水房、门卫室组成的公寓服务中心满足了住宿生生活需要,近1000平方米环境幽雅洁净的食堂、餐厅,保证了住宿生的饮食健康。

四、师德优秀、业务精良的教职员工队伍是五中发展的脊梁。

专任教师比例适中,在职教职员工153人,其中专任教师137人,占94.50%。职称结构科学,高级职称30人,占21%;中级职称71人,占49%;初级职称44人,占30%。学历结构达标,大学本科学历以上124人,占85.6%;专科学历17人,占11.8%;中专及高中学历4人,占2.8%。年龄结构合理,46-50岁6人,占4.14%;41-45岁27人,占18.62%;36-40岁52人,占35.87%;31-35岁28人,占19.31%;30岁以下32人,占22.07%。

五、稳中有升的教学质量是五中发展的命脉。

近年来,黑河五中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深化课程改革,与时俱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考重点本科院校录取率达5%左右,一般本科院校录取率达30%左右,高考总升学率达95%左右。2007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达到89人,体育、艺术考生上线人数达到39人,再续黑河五中高考辉煌。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督导部门的及时督导下,经全校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去年,先后获得黑龙江体育艺术基点校、黑龙江省先进工会基层组织、“十五”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先进实验学校、黑龙江省创新教育先进实验学校、全市档案工作优秀集体、黑河市教育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先进集体、爱辉区教育局教育督导评估中荣获“城区中学一等学校”、爱辉区先进团组织等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