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通辽市 > 正文

通辽市:个人信用账户成为就业创业培训的“试金石”

日期:2019/12/31 1:18:26 浏览:

“有了信用账户,自己一分钱都不用掏,免费学技术,考试通过了还给咱发证,上哪儿去找这好事呀。”在霍林郭勒市启祥职业培训学校学习中式面点技术的徐晓慧,正麻利地给刚做好型的麻花上油。

徐晓慧失业后就在家门口开了一家早餐店,凭自己的家常做法,吸引了附近的左邻右舍。小店生意不温不火,但一直没达到她的理想状态。

“包子、馒头、馅饼、家常饼,就会做这几样。刚开始的时候还行,吃的次数多了,人家就不得意了。”徐晓慧也尝试着自己创新几个新品种,最终还是没能如愿以偿。前些日子她听说有面点师的培训,一打听,还是免费学,可把她高兴坏了,赶紧报了名。

通辽市

“我都没想到自己学的这么快!才学了3天,水晶饺、贝壳包、奶香大花卷、油条、麻花,这些全学会了。”徐晓慧说她白天在培训班上学一遍,晚上回家再加强一遍练习,加上自己有做面点的基础,老师讲的内容她一学就会。照这样下去,等培训班结束的时候,自己能做一大桌子面点了,早餐店的生意也会红火起来。

“这是年前最后一次培训了,中式面点和焊工两个工种的技能培训同时开班,听说培训费可以通过个人信用账户支付,不用学员自己掏,大家报名的积极性很高。”霍林郭勒市启祥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康祥杰说。

今年,通辽市制定出台了《就业创业培训个人信用账户管理实施办法》,就业创业培训个人信用账户,是指由政府向符合条件人员授予的,用于在就业创业培训机构参加补贴性就业技能培训,支付培训费的信用资金凭证。

文件规定,人社部门为培训对象建立信用账户,通过信用账户向培训机构支付费用。个人信用账户初始信用额度为3000元,每人每自然年度最多授予三次信用额度,使用信用额度完成培训后,确有培训需求的可再次申请。文件同时提出,对于培训质量、教学管理、培训效果、遵纪守法等情况考评不合格的培训机构,禁止其运用信用账户;情况严重者,取消其认定的培训机构资格。

“信用账户关键就是‘信用’,拿信用作担保,就和你的信用卡一样。信用账户是一把‘双刃剑’,既约束了参加培训的学员,也约束了培训机构,需要双方共同守约。”通辽市就业管理局局长白春山说。

信用账户的文件一出台,在通辽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这回好了,我们培训机构自己垫钱的风险没有了,压力小多了。”霍林郭勒市启祥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康祥杰道出了许多培训机构的心声。康祥杰说以前都是学校在开班之前先行垫付学费给人社部门,培训班结束后,人社部门把学费直接打到学员的账户上,学员再还给培训学校。但是有的学员干脆就不还了,各种情况什么样的都有,培训学校每年都会遇到。很苦恼,也没有好办法解决。

开鲁县四方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周玉荣听说信用账户的事,激动不已。

“我是吃过亏啊,差点把我的学校赔垮了。”周玉荣说学校刚成立不久,有一次开班培训,80多人报名,她垫付了一万多元的培训费,没想到培训进行没几天,陆陆续续有不少学员就不来了,最后只剩30多人。

“我当时就上火了!场地费、师资费、鉴定费全是我掏的,眼瞅着赔钱啊。”

周玉荣的遭遇,也是其他培训机构所担心的。为了吸引更多的学员报名,培训机构往往先行垫付培训期间所需的资金,培训结束后按规定向人社部门申请培训费用。个别培训结构为了降低风险,让学员自己先行垫付,但是不少学员因为这笔费用,也就放弃了参加培训的念头。而培训机构全额垫付后,也常常存在学员中途退学的现象,培训机构最后拿不到人社部门的补贴。

开鲁县就业服务局培训股的万治华手里拿着刚出台的文件,感到自己的工作好开展了。

“让学员自己垫钱,不少人真就不来学了。特别是对农村学员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让培训机构先垫上钱,压力大,风险也大。”万治华说,信用账户解决了现实培训过程中“两难”的问题。

现在,学员免费参加培训,积极性高了;培训机构压力小了,培训质量高了;就业服务部门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就业率也越来越高了。(王海霞)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19年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政府部分区直事业单位招聘12-31

    来源时间为:2019-12-30,报名时间:1月9日-1月23日,请考生多加关注。更多关于黑龙江事业单位,牡丹江事业单位,牡丹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内容,请关注(……

  • 2019年七台河市气象局公开招录2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2019年七台河市气象局公开招录2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12-31

    来源时间为:2019-12-30,报名时间:12月31日-1月15日,请考生多加关注。更多关于黑龙江事业单位,七台河事业单位,七台河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内容,请关……

  • 方块字教育12-31

    企业信息教育文化方块字教育-呼和浩特市书法培训学校,价格优惠方块字教育-呼和浩特市书法培训学校,价格优惠[2019-12-2205:07:36]方块字教育-呼和……

  • 内蒙古:信息技术构建教育新生态12-31

    来源时间为:2020-01-06构建学校自己的教学资源平台,为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保障;原本需要抱着三大摞卷子批改一周的试卷,通过网络阅卷系统两小时之内连成绩分……

  • 通辽市:个人信用账户成为就业创业培训的“试金石”通辽市:个人信用账户成为就业创业培训的“试金石”12-31

    “有了信用账户,自己一分钱都不用掏,免费学技术,考试通过了还给咱发证,上哪儿去找这好事呀。”在霍林郭勒市启祥职业培训学校学习中式面点技术的徐晓慧,正麻利地给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