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宁德市 > 正文

对接四大主导产业宁德职业院校专业招生占比超40%

日期:2020/1/1 17:33:2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8-27

东南网宁德8月27日讯(本网记者陈翊群见习记者王予捷)“当前,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崛起,对产业技术人员需求与日俱增,全市职业院校对接四大主导产业的专业招生占比今年达到40%以上,2020、2021年占比会呈现两位数增加。”这是8月27日记者从宁德市“教育领域补短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近年来,宁德市教育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部署,落实宁德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坚持职业教育服务当地主导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主动对接四大产业集群,深化产教融合,做大做优职业教育。截止至目前,宁德全市职业院校有1所高职在校生3600人,12所中职学校在校生共2.3万人。

通报称,近年来,宁德市教育局按照宁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因校制宜制定了《宁德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调整方案》。按照暂停“无市场”专业,减少文科类专业,扩大原有工科类专业招生规模,拓展对接四大主导产业的专业的原则,对宁德全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进行调整优化。

经过调整,2019年宁德市高职院校设置27个专业,其中对接四大主导产业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15个,加上与企业联办的“二元制”专业,招生比例占40%(比去年提高20%),力争2020、2021年提高到50%、60%以上。

全市中职学校2019年设置47个专业,其中对接四大主导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24个,招生比例占41%(比去年提高16%),力争2020、2021年提高到55%、65%以上。此外,扩大中心城区三所中职学校对接主导产业的工科类专业的办学规模,2019年达到51%(比去年提高18%),2020年达到60%,2023年达到70%,以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为了让他们进入四大主导产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就能实现就业的相对稳定,更好助推四大主导产业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宁德市职业院校将采取四个方面措施:首先扩大企业订单班规模。今年全市职业院校与四大主导产业链的企业联办企业订单班(冠名班)25个,涉及15个工科专业,招生1100多人。其次加大“二元制”招生。“二元制”办学是指高职院校从企业中招聘技术工人作为学生,实行招生招工一体化,帮助企业提升工人的技能水平和学历层次。今年宁德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二元制”专业增加到9个,与四大主导产业的企业等16家企业、行业协会联办,已招生450人。再者实施中、高职联合招生。今年,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与全市9所中职学校联办17个“3+2分段制”专业,已招生1200多人。另外,高职将扩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将面向应往届中职(高中)毕业生、退伍军人、下岗职工、新型职业农民等扩招300多人,均为宁德籍人员。同时,全市教育部门和各职业院校将积极引导职教毕业生到四大主导产业及其产业链的企业就业,助力企业发展。

另一有关宁德职业教育利好消息,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中心城区职教园区建设,目前,宁德职教园区项目选址毗邻工业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60亩,用于新建宁德技师学院、宁德财经学校、宁德职业中专学校及市、区两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市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项目。该项目目前已着手整合中心城区职业教育资源,依托城区3所中职学校,组建宁德市职业教育集团作为职教园区的业主进行统筹管理,教育部门将协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职教园区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争取尽快启动园区建设。

226559822019-08-2722:22:36:0陈翊群见习记者王予捷对接四大主导产业宁德职业院校专业招生占比超40%对接四大主导产业宁德职业院校专业招生占比超40%162105503本网原创本网原创

http://nd.fjsen.com/2019-08/27/content_22655982.htmnull东南网“当前,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崛起,对产业技术人员需求与日俱增,全市职业院校对接四大主导产业的专业招生占比今年达到40%以上,2020、2021年占比会呈现两位数增加。”这是8月27日记者从宁德市“教育领域补短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