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六安市 > 正文

六安市毛坦厂学校:非遗文化进校园油纸伞里蕴无穷

日期:2020/1/7 10:32:4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0-30

为不断提高毛坦厂学校师生的人文底蕴和审美情趣,引领学生初步形成感知美、欣赏美、鉴赏美、创造美的素养与能力,提高师生对非物质文化的认识。经过一个暑期的准备,九月初,毛坦厂学校请来了六安大红袍油纸伞的技艺传承人徐尚力,开展“油纸伞工作坊”教学活动。

六安大红袍油纸伞,这一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历史工艺品,兼具美观与实用价值,其古朴经典和朴雅天成的形象,在现代社会中更具美感,目前已通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

在第二课堂上,徐老师首先讲解了油纸伞的历史,然后介绍了如何制作油纸伞,以及利用绘画材料将纸伞进行装饰,孩子们都听得非常认真。

学生通过参加创作伞的过程领会油纸伞文化的悠久历史,体会古典风格的怀旧感,感悟伞里蕴藏的丰富内涵,运用伞的吉祥寓意于生活中。

油纸伞进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还激发了同学们对美术的兴趣与爱好,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将非遗文化引进学校,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学习中,发挥了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同时也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彭以敏)

责编:刘颖、金蕾欣)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手机人民网人民视频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云客户端下载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作

推荐阅读

2019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公示安徽这3个城市入围10月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出《关于2019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的公示》,该公示文件显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拟批准28个城市为国家森林城市,其中包括安徽省马鞍山市、淮北市和宿州市,公示时间为2019年10月21日—2019年10月25…【详细】

省内要闻

长江干流安徽段及8个重要支流禁渔10年记者昨天获悉,《安徽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日前印发。我省将以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常年禁捕为重点,加强水生生物栖息地和物种的全面保护,采取综合举措,建立健全流域绿色发展机制,保护和修复流…【详细】

省内要闻

合肥下月起将上调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为进一步加大对无房职工租赁自住住房的政策支持力度,记者昨日从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11月1日起,合肥市职工租住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限额将有所上调。根据原先标准,合肥市无房且依法承租本市商品住房用于自住的,单身职工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