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淮安市 > 正文

淮安多所学校无课后服务一工作人员称“和学校无关”

日期:2020/1/10 23:49:4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0-14

作为减负的重要举措,2018年12月,江苏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孩子们放学后去哪的问题。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施,不少学校出台了课后服务升级版。但是还有一些学校至今没有开展课后服务,甚至认为和学校没有关系。

徐州一学校课后服务升级引入双师课堂

淮安市

高雯是徐州市铜山实验小学一名体育老师,她正在用鱼骨,构思一幅风景画。鱼骨画是高雯的绝活,作为学校205项定制课程之一,它出现在新学期课后服务的社团课程名单里,供学生挑选。

淮安市

淮安市

2018年12月,徐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制度的通知》,要求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服务。徐州市铜山实验小学调研发现,报名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达到近千人。

淮安市

人数多,需要的课后服务项目就不能少。于是,学校通过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试验项目,动员老师、家长,调动校外资源,开发出行为矫正,言语、情绪控制等补偿性课程,文化适应、普通话等普适性课程,还有古筝、葫芦烙画、足球、轮滑等特长类课程,共205项。

徐州市铜山实验小学校长杜庆峰介绍,“学校要求每个老师除去执教的课程之外,还要有另外一门课程,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

新学期,铜山实小升级了课后服务内容。学校花费几十万元,在教室安装用于远程教学的设备,打造双师课堂。该校副校长李海洋介绍,学校请来北京、南京优秀的教师团队,利用学校弹性离校的时间,进行远程授课,一节课收费9元钱。

淮安多所学校无课后服务称“和学校无关”

淮安市

实践证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确实减轻家长负担,有效解决困扰家长的三点半难题。近一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推进课后服务相关措施,但也有部分地区和学校只说不做,甚至将课后服务视为学校的额外负担。

淮安市

下午3点多,淮安市浦东实验小学对面的小卖部前,许多家长正在打牌,等着放学接孩子回家。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要求放学就要接走孩子,如果因为上班没法来接,只能委托别人代接。

淮安市

记者找到学校,询问为何没有实施课后服务,并未得到明确答案。一名工作人员说,“放学就走,出了大门就跟我们学校没关系了。”

淮安市

没有实施课后服务的,还有淮安市实验小学。下午第二节课结束,就陆续有老师背包下班。学校保安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没有课后服务的安排,老师上完课,没有护送孩子放学任务的,就可以下班了。

淮安市

该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学校曾向家长发放过课后服务的调查问卷,但至今没有具体的措施。“当时多数家长是愿意学校进行课后服务的。”该老师说。

学校放学早火了校外培训一条街

淮安市

4点50分,淮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开始放学。在接孩子的人群中,记者发现有不少举着牌子的校外培训机构人员,牌子上写着“辅导作业”、“代伙”等广告词。一名培训机构人员透露,他每天要帮忙接十几个孩子,这些孩子都是家长因为工作或其它原因没办法来接的。

淮安市

淮安市实验小学是一所名校,学校旁边的人民南路上,有数十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当地人称为培训一条街。记者发现,不少家长接完孩子后,也不回家,而是直接将孩子送进了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的老师解释,周一至周五他们提供看管、作业辅导等服务,吸引了不少家长来给孩子报名。

淮安市

去年记者对培训一条街进行了暗访,发现这里的培训机构,除了存在超纲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教学行为外,无证经营、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很突出。家长告诉记者,如果学校实施了课后服务,放学后孩子有老师看管,辅导作业,还可以参加社团活动,他们是不会送孩子去培训机构的。

淮安市

今年,江苏省政府将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各校认真落实省四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加强研究,稳妥实施,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可是记者查询了淮安市教育局的官网,没有发现关于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意见,只是在今年3月发布的2019年工作计划中,明确表示要聚焦需有所应,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编辑/玉洁)

责编:孟二波、张鑫)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手机人民网人民视频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云客户端下载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作

推荐阅读

2020年国考江苏地区招录977人作弊将追究刑责2020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于10月14日正式启动,报考者可在2019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详细】

政治

2020年国考江苏地区招录977人作弊将追刑责2020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于10月14日正式启动,报考者可在2019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网上…【详细】

政治

江苏开启大风降温模式气温逐日跌小心别感冒新的一周以冷冷冷开场。10月14日,冷空气抵达江苏,开启大风降温模式。江苏省气象台已发布大风警报,预计10月14日到15日,全省风力增大,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