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铜川市 > 正文

给孩子最美好的童年

日期:2020/1/12 5:49:1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1-07

本报记者袁欣

2019年,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中,铜川市红旗街小学榜上有名。这所建校已有68年历史的学校,有哪些特别之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红旗街小学,去了解一下他们获奖背后的故事。

红旗街小学建校于1952年,在校师生2000余人,省、市、区教学能手、名师、学科带头人28人。学校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立校、建精品校园、创品牌学校”的办学思路,坚守“给孩子最美好的童年”的办学理念,突出“以艺促教,以美育人”的办学特色,落实“用情育、用心管、用智引”的管理特色,以“弘德向善文明博学”为培养目标,构建“德·善”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陕西省示范小学、陕西省平安校园、铜川市首批“十个没有”十星级平安校园、铜川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铜川市慈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这些荣誉都记载着学校的奋斗和辉煌。

书香校园

在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后,红旗街小学校长魏群学表示:“我们学校坚守给孩子最美好的童年办学理念,突出以艺促教,以美育人办学特色,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如今在红旗街小学,诵读《三字经》《千字文》《大学》等成了学生的必修课。

你看,校园里德育长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教学楼内悬挂的百余幅师生书画作品,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通过自编校本教材、创编韵律操、晨会诵读等形式呈现,让师生入脑入心。每周升旗仪式开展师生共宣誓、诗词晨读、好书共读共赏、师生读书手抄报展评、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及开放式“书香苑”读书角等,都让书香在校园里处处飘香。

德善引领

“追逐梦想,放飞希望;磨炼意志,强健体魄;积极进取,努力拼搏……”一句句响亮的口号声响彻红旗街小学校园,这是该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成果展示的场景。《弟子规》韵律操是该校教师将《弟子规》的章节内容与广播操、健美操、舞蹈等动作元素巧妙结合,配以音乐和朗朗上口的词句,将日常礼仪融入其中,尽显该校“德·善”的校园文化内涵。

该校以王益区教科体局“党建领航+五大提升工程”为引领,依托重大节日、宣传日、纪念日等,多渠道开展“德·善”为核心的成长教育。该校的养成教育常规化、主题教育系列化、专题教育制度化、常规教育多样化、队伍建设经常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化”德育模式。无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中国梦四项活动”月主题教育,还是“我们的节日”“厚德陕西”专题教育,“文明班级”“美德少年”评比,都已形成常态化,学校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德育实践活动切实落到了实处。16个特色社团,自编校本教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德善读本》,创办校报《红小报》,创编《牢记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记心间》等韵律操,“班级文化展评”“小警察监督岗”“红领巾大讲堂”“班级微讲堂”等活动精彩纷呈,这都是“德·善”文化教育的体现。2018年8月,三年级(5)班获得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优秀班集体,四年级(1)班学生王晨溪被评为市级“美德少年”。

质量立校

“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同学们,雪地里都来了那些小画家啊?”在红旗街小学第二十届教学能手赛教活动中,参赛选手精彩的课堂展示使听课教师和同学们在美妙的课堂气氛中有感悟,有收获。赛教活动为教师教学研讨交流、为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提供了平台。红旗街小学以“细节决定成败”为校训,坚持质量立校,通过“教学风采秀、教研简报展”等活动,促进教学改革,助推教师发展,利用网络学习,网络研修等方式,提升教师修养。制定“名师培养工程”“骨干教师培养方案”等,开展“青蓝工程”活动,通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同课异构”“骨干教师示范课”“教学能手赛教课”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学校连年获得“教育教学质量明星学校”称号。

慈善教育

红旗街小学坚持以慈善文化为德育教育切入点,把慈善理念和行动融入教育教学中,让慈善志愿服务在校园频频闪光。学校设立“慈善工作坊”,成立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日行一善、做最美红小人、“9.5”中华慈善日网上募捐、党员志愿者为社区老人送温暖等活动,使慈善志愿服务成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拓展和延伸,该校被省教育厅、省慈善协会评为“千校慈善教育”优秀学校,获“铜川市慈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