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包头市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地区动态包头市稳就业涂亮发展底色筑牢民生之本

日期:2020/1/20 12:27:0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1-19

2019年以来,包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大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这一年,包头市狠抓政策先导,强化资金保障,先后印发出台了19个具有包头特色、操作性强的政策性文件和办法,全年筹集就业资金3.51亿元,支出使用3.87亿元,全市“1+N”的稳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政策协同发力效果更加凸显。

这一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2.4%;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40.5%;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29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8.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6%,低于年初确定控制目标0.64个百分点。自治区下达的12项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万千家庭就业质量与生活质量的改善,是一座城市发展水平和幸福指数的提升。

打造“创业包头”推动大众创业扩就业增量

包头市汇德创业项目孵化中心在去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四众”创业支撑平台。2019年1月,自治区人社厅公布了2019—2021年自治区“四众”创业支撑平台名单,包头市稀土谷创业园等4个创业支撑平台及九曲华街创业园等19个创业支撑平台分别被自治区人社厅认定为自治区示范性“四众”创业支撑平台和自治区“四众”创业支撑平台,数量和质量均位于自治区前列。

截至目前,包头市已建成自治区“四众”创业支撑平台40个,包头市创业孵化基地95个,入驻创业实体5500余户,吸纳带动就业6.5万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对很多有梦想的人来说,创业培训可以帮助他们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技能,培养创新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1月5日,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五个班同时开展,130余名毕业年度毕业生参加培训,培训课程涵盖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知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介绍、包头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解读等诸多内容。

一年来,这样的机遇越来越多,达茂旗举办的女性素质提升创业创新培训、东河区举办的退役士兵适应性就业创业培训……创业培训的受益群体越来越广。2019年,包头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创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增加创业意识培训,将创业培训范围扩大到毕业年度技工院校、中职学校毕业生。2019年,全市创业培训890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22.7%;培训后成功创业288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0.1%;通过创业带动就业893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4.1%。

同时,包头市积极营造更优创业环境,通过举办全国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二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自治区分赛包头初赛、全市创业创新成果转化研讨班、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承接第七届“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交流会暨呼包鄂人才创新创业周人才就业创业成果展示等活动,厚植创业沃土,注入创业新活力。

此外,包头市还制定印发了《包头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大学生创业前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扩大扶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实行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充分激发创业活力,让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在包头圆梦。2019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73.1%,发放额度居全区首位,为创业者成功创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职业技能培训让各行各业人才聚沙成塔

去年9月22日,全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暨北重集团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开班。此次培训班设有焊接加工、机械装配、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10个专业,参加培训学员近400人。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包头市专门制订了《包头市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包头市将积极通过学徒制培养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促进转岗转业人员企业内流动,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带动劳动者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在2019年、2020年每年培训新型学徒1000人,2021年起每年培训1500人以上。

在扩大职业技能覆盖面的同时,为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市人社就业部门开展了“互联网+就业创业培训”,职业培训质量提升计划等一系列工作,持续加强培训管理,所有就业创业培训班实现视频监控管理全覆盖。

现在,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登录包头市就业培训管理信息平台,在“就业创业培训网络报名”模块,填写和提交个人基本信息,自主选择专业和培训学校等培训意愿,即可实现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网上报名。包头市就业服务部门或培训定点机构在接收到网络报名信息后,与学员联系确定具体培训事宜。

在培训班的监管方面,包头市就业培训管理信息平台通过数字化图像监控系统,对全市就业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承担的补贴制就业创业培训教学工作实施全程监控。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面液晶屏幕的背后,连接着分布包头市10个旗县区的200个固定教室、500多个摄像头,许多偏远旗县、乡镇培训班实现了移动式监控,将包头市开办的补贴制培训班现场实况尽收眼底,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监督核查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人社就业部门还开展了以“强培训、提质量、稳就业”为主题的职业培训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培训师资队伍综合素质,强化参培学员就业能力,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档升级。

探索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五类人员开展专项能力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给予生活费补贴,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能力。

2019年全年,全市城镇技能培训1.2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2.6%,农牧民工技能培训1.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11.7%。如今,从制造业到服务业,随着职业技能培训的不断深入,包头市广泛关注和支持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

与此同时,人社就业部门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比赛,12月20日至23日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内蒙古包头市职业技能竞赛,共有全市18家企业和7所职业院校选派的638名顶尖高手参加焊工、工业控制等13个工种的比拼。12月27日,承办46届世界技能大赛内蒙古(包头赛区)选拔赛,共有来自8个盟市91名选手,分别在电气装置、机电一体化、CAD机械设计、焊接、工业控制5个竞赛项目中精彩角逐。包头市有60名选手参加此次竞赛5个项目的竞争。

组织实施了第八届全国烹饪内蒙古竞赛、第四届茶艺职业技能竞赛内蒙古包头选拔赛、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包头市初赛,会同市总工会开展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职业技能比赛工作,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竞技选拔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019年,全市职业技能鉴定1.44万人,高技能人才获证3051人。截至目前,包头市技能人才规模达到52万人。推进聚匠工程,圆满完成高技能人才国际认证引育工程三年计划(2017-2019),共培育国际认证高技能人才348人,完成培育300人目标的116%,各行各业的人才聚沙成塔,为包头各项事业提档升级、争创一流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重点群体增强保障能力兜牢就业底线

2019年4月13日,在包头市国际会展中心里人头攒动,“2019年自治区‘春风送暖’就业创业服务暨民营企业招聘月包头市高校毕业生春季大型招聘会”在这里举行。此次招聘会规模大、岗位多、门类全,活动共征集各类招聘企业347家,提供就业岗位10386个,累计入场近万人,达成就业意向近4000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春风行动”到“送岗位、保民生”助力民营企业秋冬季招聘会,包头不但招聘会非常多,而且类型丰富,覆盖面很广,这是很多求职者共同的感受。2019年,人社就业部门先后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工业园区用工企业专场招聘会、“金秋招聘月”、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并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这一年,包头市举办各类招聘会289场,提供免费服务9.3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7万人次,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4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1.9%。

此外,包头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组织实施了市属六所高校求职创业补贴工作,圆满完成“三支一扶”、社区民生、中小企业储备人才、大学生公岗招募工作,共招募基层服务人员2911人,评估认定青年见习基地72家,提供见习岗位3600多个,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4%。

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环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2019年来,人社就业部门把就业扶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包头市2019年就业扶贫计划,围绕一个目标,提供两个保障,建立三项制度,实施扶贫“四种模式”,全面落实就业扶贫十条政策,完善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措施,扎实做好转移就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去年10月17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业扶贫助攻坚”为主题的包头市2019年“就业扶贫行动日”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固阳县下湿壕镇下湿壕村季鑫源农牧民返乡创业园举行。全市各旗县区同步开展“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

活动期间,全市共免费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17218份,走访入户152人,提供政策咨询2827人,举办8场招聘会,提供岗位4704个,签订就业(意向)协议345人,政策落实人数1093人。另外,包头市还组织举办了就业技能扶贫培训班,在扶贫的同时,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固阳县开展为期3天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黄芪种植技能培训班,80余人参加培训;石拐区举办为期6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花卉栽培培训班,参培学员13人。

与此同时,全市人社部门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增加就业岗位,加强园区和企业联动,定期发布岗位信息和组织招聘,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机制,以扩大就业为目的招商引才,探索贫困人员就业补贴办法等诸多举措,推动就业扶贫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截至2019年底,包头市10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此外,对34户零就业家庭进行了托底安置,保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按照随时申报,随时上岗的原则,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39人。就业,让这些贫困人口迎来了新的生活。

做优朝阳产业家庭服务业进一步提质扩容

家庭服务业被很多人称为“朝阳产业”。2019年以来,包头市继续深入推进家庭服务业提质扩容增效计划,制定印发了《包头市2019年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19年度促进就业券发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包头市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家庭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强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将家庭服务业这个“精细活”做出了一篇就业“大文章”。

2019年初,自治区人社厅公布了考评通过的2018年自治区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包头市7家机构获此殊荣,占到全区获评总数的35%。

在包头96200家庭服务网络信息中心,是一片繁忙的工作场面,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向中心打来电话寻求家庭服务。2013年,包头市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了96200家庭服务网络信息中心。经过近6年的运营,96200这五个数字越来越深入人心。2019年1月,市家庭服务网络信息中心有效订单共计37195单,达到信息中心成立以来单月订单最高值,相比上一峰值提升了31%。

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需求,中心还在2019年开发使用了“包头家庭服务”App,方便市民通过移动互联网提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呼市万通汽车学校01-20

    来源时间为:2019-11-01呼市万通汽车学校-赤峰汽修技能培训机构,呼市汽修培训更专业2019年11月01日15:42来源:贵州网作者:佚名更多市万通汽车学……

  • 內蒙古:信息技術構建教育新生態內蒙古:信息技術構建教育新生態01-20

    日前,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八仙筒鎮平安學區中心校五年級學生在上編程課(學校供圖)構建學校自己的教學資源平台,為教師課堂教學改革提供保障﹔原本需要抱著三大摞卷子批改……

  •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关于印发呼伦贝尔市特01-20

    来源时间为:2018-12-04呼教幼特字〔2018〕11号各旗市区教育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

  •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地区动态包头市稳就业涂亮01-20

    来源时间为:2020-01-192019年以来,包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稳就业……

  • 佳木斯市厨师技能培训学校01-20

    佳木斯市厨师技能培训学校-哈尔滨新东方厨师学校学费是多少-哈尔滨新东方烹饪学校教学设施先进,拥有全新不锈钢教学专用灶具,建有国内高端水准的切配、热菜、冷拼、雕刻……